亞航失事 2014空難死神的最後一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1月05日訊】新聞週刊(456)奪去七百多條生命,空難死神並沒有就此罷手。在2014年的最後一個週末,亞航客機QZ8501在從印尼飛往新加坡途中和地面塔臺失去聯繫。這架載有162人的飛機,和同樣在亞洲失聯的飛機發生在相近的地方,卻有著截然不同的遭遇。

新年的第一天,49嵗的印尼小學教師哈密德(Hamid)遺體被運回到故土安葬。給她送行的親人中,沒有她的丈夫和女兒,因為他們和哈密德坐在同一架罹難的飛機上,而且遺體還沒有找到。

罹難飛機上載有155名印度尼西亞人、一名法國的副駕駛員、三名韓國人、以及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英國人各一名。哈密德是這162個人中第一個入土爲安的。12月28日,哈密德和丈夫、女兒以及婆婆搭乘亞洲航空公司的客機,從印尼飛往新加坡。他們本來計劃帶著女兒去麥加朝聖,而五年級的女兒卻要求先去新加坡。飛機起飛大約40分鐘後遇到惡劣天氣,飛行員向空中交通管理中心要求,將飛行高度從3.2萬英尺提升至3.8萬英尺,沒想到這是這架空中客車和外界最後一次聯繫。

印度尼西亞總統JOKO WIDODO第二天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將不惜一切代價找到失蹤客機。」

事故的第二天,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已經收到印尼方面希望其幫助定位失聯客機的請求。同時,法國、英國、新加坡、韓國、澳大利亞也紛紛加入搜救工作。

五天過去了,搜救人員頂著惡劣的天氣找到了三十具遺體。目前發現有衣著完整的死難者,包括穿著乘務服的空姐,這暗示飛機在墜海時是完整的,印證了網上一些飛行員估計飛機因急速提升而失速導致墜毀的推理。

目前黑匣子還沒有找到,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負責人塔當(Tatang Kurniadi)稱,他們正在和時間競賽。因為黑匣子信號僅能持續30天,如果信號消失,將不得不使用遙控潛水器尋找黑匣子。

這次空難讓人不禁想起去年三月在印尼凴空消失的馬航370。從技術上來說,亞航客機失聯,惡劣的天氣是一個因素,而且作為短途飛機,攜帶燃料有限,又是在既定航綫上正常行駛,需要搜尋的範圍相對較小。而馬航是有人關閉了某些系統,並改變了航綫。同樣失去親人,亞航罹難家屬好歹迅速得到了一個交待。而馬航370的家人們在9個月的鈍刀割肉中,磨滅了尋回親人的希望,卻始終尋不到一個答案。

撰稿:曉燕

剪輯:俊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