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關鍵期王宗南被公訴 習近平敲山震虎防攪局?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10月9日訊】(新唐人唐迪綜合報導)58歲時匆匆「因病辭職」的王宗南,終究沒能實現「軟著陸」的夢想,在59歲被立案偵查,日前被北京當局以涉嫌受賄等罪名宣布正式提起公訴。有分析認為,正當香港佔中運動進入僵持階段,學聯與港府的第二輪談判即將在本週五展開的關鍵時刻,王宗南這個陳良宇的老部下,上海幫中名聲最響亮的紅頂商人,江家父子的「密友」,被北京當局公開宣布提起公訴,應該是北京當局為防範江系在香港問題上繼續「攪混水」激化矛盾,而祭出敲山震虎的招數。

10月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網發布消息稱,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原總經理、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上海百聯(集團)有限公司原總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團)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王宗南涉嫌受賄、挪用公款案,經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偵查終結,2014年10月8日由上海市檢察院第二分院向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據稱,王宗南在擔任上海友誼(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上海聯華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共計價值269萬余元,還夥同他人共同挪用公款1.9億余元」。

據此前媒體報導,王宗南可以說是上海幫中殺出的一匹「黑馬」。19年前,年界不惑的王宗南在自己的「老領導」 陳良宇的鼓勵下棄政從商,先後執掌聯華超市、百聯集團、光明食品集團(下稱「光明集團」),成為既有政客的背景與手腕,又有商人「金身」的「紅頂商人」。

此後,王宗南憑藉自己在上海灘上深厚的政商關係網,和「老領導」陳良宇的鼎力支持,在上海商界幹得風生水起,先後獲得了「上海市優秀企業家」、 「中國十位最有價值的卓越商業領袖」等耀眼的稱號。

2006年,陳良宇落馬被查,與陳關係十分密切的百聯集團總裁王宗南不但未被陳案「拖下水」,反而被調往與江澤民關係密切的光明集團,擔任黨委書記、董事長。外界認為,王是受到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庇護,才得以從陳良宇案的漩渦中脫身。

據了解光明集團在2006年進行整合前的前身是上海益民食品廠一廠,而江澤民曾任益民食品一廠第一副廠長。光明集團公司網頁曾公開宣稱江澤民是「光明品牌締造者」。

2006年8月,由上海益民食品一廠、上海農工商(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糖業煙酒集團、以及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整合組建的光明食品集團掛牌,王宗南出任光明食品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據大陸《證券時報網》當時的報導,2006年光明集團的重組是在江澤民的「親自過問下」完成的。

2013年11月底,已被紀委調查的王宗南見勢不妙,匆匆以有病為由宣布退休。

今年7月28日,王宗南「軟著陸」的美夢破滅,被北京當局宣布因「涉嫌在任職期挪用公款、受賄」被立案調查。

8月11日,中共上海市檢察院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逮捕王宗南的消息。第二天,中共官方媒體《京華時報》報導指出,王宗南曾是上海市原市委書記陳良宇舊部,並據其政治背景而推斷說「上海反貪風暴或由此揭幕」。

此後,中共官方媒體與親北京的香港媒體紛紛發文,起底王宗南在政商界的關係,大肆揭發王某與陳良宇及上海幫的特殊關係。

9月22日,中共喉舌媒體《廉政瞭望》更發表長文《起底光明原董事長王宗南:政商界人脈深厚》,採訪並詳細引述上海市政商兩界的「知情人」爆料,揭開了王宗南與陳良宇乃至上海幫的政商關係的冰山一角。

該文特別詳細揭發了2003年剛接任上海市委書記不久的陳良宇,大力推動合併重組「百聯集團」,並由王宗南出任這個總資產280億元的大型國有商貿流通產業集團首任總裁的內幕。

該報導寫道:「接下來的許多事,其實就和商業無關了,更像是贏者通吃的遊戲。按照上邊的意思,上海眾多企業都要併入新組建的百聯集團,沒有哪家企業敢違抗。」

由於王宗南與上海幫乃至江澤民父子關係特別密切,所以王被逮捕後,有法媒報導稱習近平可能正把反貪腐的大火「燒向江家」。

8月12日,《法新社》在相關報導中稱,上海檢察院宣布對上海市前市委書記陳良宇舊部、光明集團前董事長王宗南予以批捕,顯示習近平的反貪運動「正把他的反腐運動的重點轉向他的前任江澤民的權力基礎」。

《法新社》的報導表示, 江澤民及其提拔的政治勢力一直被稱為「上海幫」,而上海市前市委書記陳良宇也被認為是江澤民提拔的「親密夥伴」。

《德國之聲》隨後也就王宗南的一案採訪上海政治觀察人士鄭恩寵。

鄭恩寵表示,江澤民的政治仕途發跡于上海,在上海也有著「堅實的政治和利益基礎」,江澤民的兩個兒子有可能涉及四家國企集團利益,不排除未來習近平反腐這把火會燒向江家。

他說:「四大國企業都投資上海房地產。尤其是江澤民的二兒子,他本身就是上海建設委員會的巡視員,上海城市發展信息研究中心主任,他們如果不涉及其中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近期,由江派常委張德江所把持的中共人大出台香港政改方案,對香港普選設定及其苛刻的限制與條件,引發香港局勢空前危機。

佔中運動爆發後,中共江派動員其全部特務組織、地下黨員、黑社會等,配合曾慶紅一手培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培植起來的香港特首梁振英,製造各種事端,大規模襲擊、圍攻佔中抗議人士,激化矛盾。

當此敏感時刻,北京當局突然宣布起訴王綜南引起了外界的特別關注。

海外有分析說,面對江派「政治捆綁」的招數,習近平使用經濟領域的反腐來予以強力回擊。王宗南被公布起訴,意味著司法部門對王的案子已經證據在握。其公布的時間點選擇在學聯與梁振英政府第二輪對話的前一天,恐怕難以用巧合來解釋。這不僅對江派在香港的台前人物梁振英有明顯的震懾效應,也為下一步深究「夥同他人」埋下了伏筆。

更有分析指出,江派的目的是故意製造暴力衝突,然後利用中共體制逼迫習近平出動軍隊鎮壓,再利用海內外的輿論譴責推倒習近平,趁機重新奪回中共最高權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