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香港公投震撼 港人向中共中央說「不」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6月24日訊】【熱點互動】(1174)香港公投震撼 顯示何等民意?公投人數遠超預期,代表港人向中共中央說「不」。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可以說香港人創造了歷史,香港的和平「占中」全民投票日22日開啟,在當晚的10點鐘,已經有近70萬人參與投票,出現了非常令人震撼的效果,我們先看一段新聞片段當時的情景。

今次公投的人數遠超預期,連不少政治冷感的明星和藝術家們也積極參與投票,爭取民主。

一步、一步、一步,這群藝術家們拉著「白皮豬」、口塞「白皮書」,星期天在旺角鬧市慢行,表達對白皮書的不滿,又拿著支持6‧22公投的單張,呼籲市民投票。

香港藝術家美彤:「因為白皮書出來之後,原來《基本法》還可以有第二版本去詮釋《基本法》已有的內容!我們覺得香港法制精神已經受到很嚴峻的威脅。」

除了電子公投外,包括黃耀明、何韻詩、陸峻光等明星都親身到票站投票,為爭取普選發聲。而首度開放的15個票站,人流絡繹不絕,不少市民攜老扶幼來投票。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做夢都沒想過有這個數字。很明顯市民是受白皮書影響。」

天主教陳日君樞機:「我們為香港開心,其實不關我事,我都可能(年紀大)看不到真普選,但你們年輕人應該看到。」

香港市民:「第一,是我們的基本權利;第二,是想告訴中國政府,這是我們的權利,你們不可以剝奪。」

而中共連日的打壓,更激起港人的怒火。

香港市民周先生:「共產中國如果不是心中有鬼,它都不會有篩選,它真是愛國、愛民、愛港的話,由我們直接選出來最好。」

香港市民李先生:「共產黨一直不重視民意,有民意也是迴避、打壓,幾十年來都是這樣。我們不希望香港將來變成大陸一樣。」

主持人:香港的公投震撼,究竟展示了何等的民意?下一步香港的走向又將如何?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中國大陸的觀眾朋友們也可以撥打我們的免費電話:950-4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我們今天的節目。

今天在我們節目現場的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今天我們通過電話,特別連線到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教授,鄭教授同時也是真普選聯盟的召集人。我想在過去這個週末,香港人可以說是創造了歷史。第一個問題想請教鄭教授,因為您在香港現場同時也是召集人,對當時的情況最了解,從您的角度來說,您當時預期會有多少人投票?為什麼這麼多人踴躍參與投票?您怎麼看?

鄭宇碩:我們相信,這麼多人投票主要是表達一個意思,我們是期望爭取一個民主的選舉制度,我們不願意接受一個中央壓下來的制度,這個制度的要害,就是有一小撮人、一小撮的權貴去掌握一個提名委員會的多數,這個多數操控了整張行政長官候選人的名單,我們覺得這樣的選舉是沒有意思了。你可以看到,市民跑出來投票支持的方案,都是要有一個公民提名的元素,意思就是說,希望1%的選民可以提名一個候選人。大家相信,公民提名是抗拒篩選最有效的機制。基本上香港人也有一個強烈的感覺:今天不發聲,今天不出來表態,明天可能連這個機會都沒有了。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請教陳破空先生,香港的公投可以說是非常的震撼,這究竟代表著怎樣的民意?您有什麼研判?

陳破空:這的確是一個震撼性的公投。原先和平「占中」的組織者、公投組織者認為只要有10萬人出來表達意見就不錯了,結果現在超過了70萬人,而且現在投票活動還沒有結束、還在繼續進行。這在只有700萬人的香港,而且合法選民有限的情況下,有這麼多人出來投票,是非常具有震撼性的。

他們表達的一個就是全民反彈,這個反彈就是對北京中央政府說不!對這種專制制度說不!那麼反應了他們一個真實的心願,他們的心願就是要香港的民主自由深化,法治深化;他們要真正的雙普選,不要假普選,他們不接受中央政府所謂的候選人要是中央提出來,然後才讓港民去投票這種假普選,他們要的是真普選,就是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和選出立法委員。所以這種民意不僅是震撼了香港,也震撼了中國,而且震撼了全世界。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中共方面,無論是港澳辦,包括港府,還有香港中聯辦,都異口同聲的對這件事情表示反對。他們的說法是這次投票是違法的,沒有任何的法律效力,而且稱這是一場鬧劇。我接下來想請教一下鄭教授,您對於中共方面的,包括港府方面的這些說法,您有什麼樣的回應?

鄭宇碩:這一場公投的活動是民間組織辦的,我們承認它沒有法律上的效力,但是絕對不能說是非法的,也絕對不能說是鬧劇。很簡單,這樣子的公投,跟民意調查,跟這個示威遊行,都是目前香港人要表達他們意見的一個方式,也間接反應大家對特區政府舉行的所謂諮詢沒有信心。特區政府舉辦的諮詢沒有清楚的向市民交代他們怎麼樣去評估民意。

而且有關的官員一開頭就是說公民提名是非法的,他們也引用大律師公會的意見。但是大律師公會同時抨擊這些親中組織,像民建聯他們,說他們的方式、他們的提案也同樣的不符合《基本法》。那政府怎麼不說民建聯這些親中組織的方案不符合《基本法》呢?所以大家都是覺得這個政府的諮詢態度是非常不公正、態度是非常之偏頗,大家也不信任,就是想透過這個投票向全世界表示這個意見。

當一個政府對民意的表達說成一場鬧劇,對民意的表達,對民意對政府的不信任,採取這樣的態度的時候,事實上是非常危險的。香港人已經有一個說法了,這樣子是官逼民反啊!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看到中共的喉舌媒體《環球時報》對此事進行了評論,它在社評中的題目也非常有意思,它說:「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沒13億人多」,那麼這件事情也遭到了大陸網民的一片炮轟。您對《環球時報》的這個說法,您覺得它究竟要想表達什麼樣的意思?

陳破空:對,《環球時報》這個說法用不著香港人回答,也用不著我們回答,大陸的網民就給他們作了回答。比如《環球時報》說香港的公投再多,不如13億人多,大陸網民的回答有這麼幾類,一類就是說,我就是1/13,你《環球時報》不能代表我,什麼時候讓你代表我了?這第一種回答。

第二種回答是什麼呢?就是說13億人票在哪裡呢?那行呀!這個香港人公投了,我們13億人也來個公投吧!如果香港的特首是由香港人選舉,你說還不夠,720萬投票不夠,那行,那就用13億人來投票吧!給我發選票啊!13億人選票都沒有,你在講13億人什麼。

我們上次講阿富汗的那個投票,你看阿富汗用毛驢在馱那個選票,而票箱是中國製造的,中國人卻沒有投票權,而阿富汗人有投票權。另外,網民還有一個意見,就是什麼呢?說13億人都沒有投票權,連自己的命運都決定不了,還去決定香港人的命運!這不可笑嗎?

所以《環球時報》說這個標題和說這個,整個是曝露了它的軟肋和打到自己的腳,等於說把中共自己的短處、短板給曝露出來。所以《環球時報》一出來以後,它自己成了一個笑話。當它在說香港的公投是鬧劇的時候,它這篇社論本身是一個最大的鬧劇。

主持人:好,那我們來聽一下觀眾朋友對這件事情是什麼看法,密西西比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密西西比王先生:您好。中共當初把香港當作一個窗口把它留下來,所謂的政治制度,什麼50年、幾十年不變,它以為手段很高明,但是香港民眾由於信息非常透明,他們對共產黨有非常深刻的認識,知道共產黨一黨專政就是非人民主政。中共掌權,它所謂的黨官任命,就是人民的利益被剝奪,甚至徹底剝奪。

香港這個窗口一定會給大陸人民帶來新的民主風氣,滾滾的民主大潮從香港迅速吹遍全國大地。我相信中國民眾如果有這個機會,他們的比例不會比香港低得多,因為他們受中共的迫害、受中共的野蠻摧殘比香港相當的多。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不知道陳破空先生您對此有什麼回應?同時我還有一個問題,加上這位觀眾朋友的問題,我們注意到,今天我們在談論香港週末的公投,我們的網站也遭遇到了攻擊,導致一些延誤。您覺得這個黑色行為最有可能是誰幹的?

陳破空:剛才這位觀眾講到香港人追求民主、追求自由的公投對大陸的影響。這個影響從《環球時報》的標題可以看得出來:香港公投再多,也沒有大陸13億人多。結果反而成了話題。大陸人沒有選票、沒有選舉權、不能決定自己的命運,更不能決定香港的命運,反而成了主題。

有人就說,《環球時報》的社論在煽動大陸人公投。《環球時報》社論的意思就是說,那讓我們大陸13億人也來個公投吧。那就來吧,那就辦哪?!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敢不敢辦?《環球時報》不會有下文。

您剛才提的問題「駭客」,這一次香港在6月22日舉行的公投,本來一切就緒,但是意外遭到了駭客的攻擊,癱瘓網站,阻塞伺服器,使公投活動不得不一再延誤或延期。但是即便這樣的手段,加上星期天香港暴雨,人們都打著傘去公投。這樣的手段反而激起了香港市民的反感(這是激起香港市民反感之一),反而踴躍投票,用踴躍投票回答了中共暗中做手腳,流氓、黑社會的手段來破壞民間公投的伎倆。所以香港人民用選票回答了這一切,而駭客手段只會起反作用。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香港公投震撼,顯示何等民意?」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我們再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錢先生,錢先生您好。

紐約錢先生:大家好。我認為中共一直口口聲聲說要親近民意、聽聽老百姓的意見,現在老百姓出來投票它又反對了,就是欺騙老百姓、欺騙香港人。它說是香港人要自治;是中共在統治香港,不是香港人搞自治。中國共產黨是誰選出來的?都是它自己選出來的。現在世界上都在選舉總統,只有中共、朝鮮兩個共黨國家沒有選舉權。現在13億的老百姓要想一想,你們有沒有選舉權?你們也應該選舉一下。

主持人:謝謝錢先生。我們再接一位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共產黨就怕人家有投票權,你有投票權,共產黨就垮掉了。所以它現在千方百計說香港人投票是違法的。香港這麼多人投票,要向全世界尤其是向中國的人民表達出來。現在的人民如果沒有自由、沒有發言權比狗都不如。我們不願意做共產黨的狗,我們不願意做政府的狗,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的主人不能夠講話那還算是主人嗎?所以要大肆宣傳,而且還要不斷地投票,每個月投一次票,讓中共嚇破膽,讓中國大陸的人民清醒,只要中國大陸的人民清醒,共產黨就瓦解了。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一位加州何先生的電話,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您好,大家好。中共對香港的白皮書,以及中共對這次香港公投的態度,充分折射出了中共的猙獰面目。香港人民的抗爭精神是很可嘉的,必將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支持。我希望這次事件會引起台灣人民的覺醒。中共對台灣打「經濟牌」,台灣的很多人尤其是商界的人被中共收買,蔡英文當年敗選,充分說明了這一點。因此,我希望台灣人民能夠覺醒過來,不要被中共的「經濟牌」所迷惑。按照目前的情況發展下去,台灣絕對被中共吃掉。

主持人:謝謝何先生。我不知道陳破空先生您對此有什麼回應?同時我們注意到,剛才觀眾朋友也提出來,中共在6月10日發表香港白皮書究竟是何用意?請您為大家解讀。

陳破空:首先觀眾提到的就是民意的問題。共產黨喜歡用一個什麼詞?它說選出的治港者要愛國、愛港。首先我們要問的是,中共自己愛不愛國?愛港?它死守著一個便於貪污、便於腐敗的政治,然後把貪污的錢大批轉移到國外去,這究竟是愛國還是叛國?

另外,它把香港變成一個洗錢中心。香港回歸之後,中共高官紛紛在那裡洗錢,比如徐才厚派了一個年輕女子去洗錢100億,這樣的行為究竟是愛港還是禍港?是愛港還是愛錢?這很分明。真正的愛港、愛國者就是香港市民、這些參加公投的人。

白皮書其中說了一點,它說什麼呢?它說香港的高度治權不是固有的,是中央政府授予的。這句話就推翻了中、英聯合聲明。香港的高度自治權是中、英兩國談判的結果,而不是中共授予的。中共中央政權出於獨裁本性,要它自己來授予,它絕對不會授予;如果它真有心要授予,它為什麼不授予西藏和新疆高度自治權呢?所以它不會授予。

它推翻了港、英聯合聲明,而且推翻了當時的「一國兩制」,對「一國兩制」嚴重背信,而且是對《基本法》的踐踏。所以恰恰是中共的這一份「一國兩制」白皮書激發了香港人出來投票。這一次很多投票人講,本來不打算出來,但是看了一國兩制白皮書這麼的惡劣,所以必須出來表達態度。

主持人:鄭教授,剛才我們提到中共發表的白皮書,港人對這份白皮書究竟怎麼認識?這份白皮書是否會對這次的投票產生很大的影響?

鄭宇碩:首先我們談談這份白皮書。這份白皮書當然沒有太多新意,都是把過去一、兩年有關官員所說的話重複一趟,但是它的宗旨、它的精神主要就是告訴香港人一句話:香港有多少權都是中央給的。通篇白皮書都是談國家的利益,完全沒有談香港人的基本權利。

其實香港人這一次公投,事實上香港人支持政治改革,爭取一個民主的選舉制度。就是說,我是一個人,我是一個公民,我有我的尊嚴,我有我的基本的政治權利,我不是一個神佛。所以這份白皮書跟這些駭客後來的攻擊,引起了香港人的憤怒,大家非常強烈的感到:我一定要出來發聲,我一定要表示我的態度,維持我基本的權利。現在已經不單單是爭取普選特首的選舉制度了,現在已經是回復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我們的核心價值的關鍵時刻了。

主持人:我們也注意到,前不久李克強訪問英國,發表了中、英聯合聲明,在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這份白皮書;關於香港問題,也並沒有力挺香港的民主這一方面。您對於中、英聯合聲明有關香港方面,您怎麼解讀?怎麼看?

陳破空:這次李克強去訪問英國,以出資300億美金的合同收買英國,而且中國駐英大使甚至放話,要經貿就不要談人權。英國這次是給了中共一個面子。但是聯合聲明中關於香港部分它的表述是中性的,一方面英國政府確實沒有提到白皮書,我剛剛講過,因為白皮書是對「一國兩制」的背信,對中、英聯合聲明的顛覆。但是英國政府肯定在私底下跟中國政府有激烈的交涉、強烈的交涉,因為這樣的一個背信,英國是不會接受的,但是在文件上給了中共面子。

還有另一方面,中共也沒有撈到它想撈的東西,它本來要英國簽訂一個一國兩制實施17年的一個成果文件,英國拒絕了,因為它想說中國實施了17年的一國兩制是非常有成就、非常有成果,但是英國儘管得了你300億美金,他也不願意簽這個。所以中共跟英國簽的關於香港這一點是一個中性的文件,就是英國確實給它面子,中共也沒有達到目標,但是我相信在私底下,英國對中共現在的倒行逆施是非常不滿的。

主持人:好的,關於下一步行動,我們看到中共官方的一個態度,剛才已經請鄭教授做了一些分析,同時我們也看到中共的喉舌《環球時報》在評論中還說,即使投票能夠達到半數以上,又能怎麼樣?它們說《基本法》就不要了嗎?如果是面對這樣的態度,中共要執意這樣的態度,下一步究竟會怎麼樣?鄭教授您對下一步的發展有什麼樣的預測?

鄭宇碩:其實基本上都是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中共領導層願不願意給香港人一個真正的選擇?意思就是說它願不願意接受它挑的候選人在選舉中輸掉這個選舉?它接受這一點呢,其它制度的設計都是技術上的問題了。

第二個問題當然就是它要考慮的,就是它不給香港人一個真正的民主的選舉制度,它的後果是怎麼樣呢?我們意思就是說中共也有這個能力把它的制度壓下來,我們要承認這個事實,但是以後這個爛攤子怎麼辦呢?以後香港政府跟行政長官在香港人眼中一點建設性、一點正確性都沒有了,這個社會非常分化,這個政府會非常難確確實實的實施有效的管制了,這樣子的結果對各個方面都是一個沉痛的打擊,包括對我們民主運動。

而且我們也提到這一點,今天台灣人已經在說「今天香港,明天台灣」。要是在這個政改問題,中共還是把它的制度壓下來,那中共對台灣的政策連一點說服力、一點的吸引力都沒有了,它對台灣的政策投資這麼多,這個政策也要破產了。基本上一句話,它不給香港民主,它大概能做得到,但是它的代價是非常之大的,香港人一定會繼續以不妥協、不合作、非暴力的態度繼續抗爭下去。

主持人:可以看來香港和北京方面的矛盾越來越深,中共方面難道就不能做一點點讓步嗎?隨著這個矛盾越來越深,這個局面究竟如何解決?我不知道陳破空先生您怎麼做分析?

陳破空:中共有一個說法叫做「主權問題不能讓步」,它把香港問題扭曲為主權,香港問題根本不是主權問題,主權不存在問題,香港也能回歸中國,香港人是要不要民主的問題。所以中共擺出一副不讓步的架勢。我們知道有一句話叫做「解鈴還須繫鈴人」,香港的問題是怎麼來的?就是因為中共在那裡干預香港、禍害香港,把它變成洗錢中心,而且干預司法獨立等等造成的。

如果中共能夠往後退一步,結束香港人的訴求,天塌不下來、地也下不下去;但是根據中共的本性,它不願意做,硬碰硬,但在硬碰硬的結果是兩敗俱傷。就算是香港人得不到他們所要求的,但是北京政府也絕對撈不到好處!如鄭教授說的,一定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主持人:直到目前為止,我們得到最新的情況,目前投票的人數已經達到了72萬人,目前網站投票還有實體投票站投票將持續到29日結束,也有一些預期到最後結束可能會超過百萬。究竟最後的結果將會如何?又將會如何發展?新唐人電視台將持續為您關注和追蹤報導。非常感謝今天兩位嘉賓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