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公投 人數突破53萬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22日訊】6月21日,香港「和平佔領中環」行動發起的政改方案全民投票進入第二天。截止到當晚8點,已有超過53萬5千人投票。發起人之一、港大法學院副教授戴耀廷表示,這一數字表明了港人爭取無篩選真普選的強烈決心,任何負責任的政府都不可漠視市民的訴求。

這場一連10日的全民投票20日中午12時啟動后,到晚上10時,便已突破35萬人,到21日凌晨1時,投票人數超過了42萬。據佔中秘書處提供的最新數據,截止21日晚8時,投票人數已經突破了53萬5千人,其中約36萬6千人通過手機應用程式投票,近17萬人在網上投票,遠遠超過佔中運動定下的10萬人底線,

佔中發起人對破紀錄的投票人數倍感鼓舞,坦言遠超預期,是香港公民社會力量及成熟程度的體現,並希望港人繼續投票,向特區政府和北京當局表達民意。

佔中發起人之一、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表示,市民們投票踴躍,相信這反映了港人對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以及「國家級」黑客襲擊電子投票系統感到憤怒。

發起人之一的戴耀廷指出,雖然這次投票無法律約束力,但反映了港人對真普選的訴求,政府必須正視,否則要承擔政治責任。他還批評港澳辦指投票違法,是對香港法律缺乏認識。

佔中發起人之前已表示,由於其電子投票系統遭到黑客攻擊,將延長實體投票時間。

組織者將在22日提供15個實體投票站供市民投票,29日也會開放至少10個實體投票站,23日至29日,位於香港城市大學的投票站也會在晚間開放。

有分析認為,如果這場全民投票突破6、70萬人,將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從而對北京和港府產生巨大政治壓力,因為中共當局將無法漠視香港強烈的民意,不得不對國際社會有所交待。分析說,相信這次主張強硬對待全民投票的中共港澳事務官員要對此承擔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