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承认又被否认的民族--穿青族

【新唐人2014年5月9日讯】中国少数民族众多,其中在贵州省有个民族叫穿青族,至少有67万人。但是该民族的人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以后,民族被改为汉族。成为56个少数民族以外被不识别的民族。

大陆媒体报导,村民郭丹欣的最新身份证上,民族一栏里终于有了“穿青人”三个字,这曾经是56个民族之外的族群。从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确认民族成分开始,穿青人这个是否属于汉族身份的问题,一直都存在于被承认和被否认之间。

在办理居民身份证时,不少穿青人在更换第二代身份证时发现,自己的民族一栏变成汉族。在争议之中,作为中国人数最多的未识别民族,有着67万人口的穿青族正在走向消亡。

大陆在五次人口普查后,穿青族戴上的还是“未识别民族”的帽子。有资料显示,1981年,贵州省政府开展全省未定民族的识别工作。织金、纳雍、大方三县的民族事务委员会牵头组成了一支数十人的工作组,开始对穿青人的民族成分问题进行第二次调查。张成坤、王殿华当年均是工作组的成员。

张成坤说,工作组采用查阅历史文献、家谱、实地考察、走访老年人等方式,搜集分析了穿青人的历史源流、迁徙历程、文化特征、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等各方面的资料。

四年后,在成文于1985年2月的《贵州省穿青人民族成分调查报告》中,当地工作组提出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观点:穿青人是以贵州土着民族为主,并在漫长历史中与外籍迁入人口融合而生的一个少数民族。报告的结论是“穿青是一个单一的少数民族,不是汉族”。

一个月后,这份报告被有关人员带到北京汇报。但报告最终未获批准。

1985年,中国开始逐渐实施身份证制度。次年4月,贵州省下发了《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1986)29号文件,指示在当地的穿青、蔡家等人群的民族成分问题“没有明确解决之前,先维持现状,即:凡已经按少数民族对待的仍按少数民族对待,填写民族成分时原来怎么填写仍然怎么填写”。

王殿华认为,这可能是使得被归入“其他未识别民族”的穿青人依然在含混中得以延续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