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3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讯】【中国禁闻】3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城管与摊贩夏俊峰对决 谁比较“危险”﹖
“大老虎”周永康现形记
大陆死囚器官被摘 本人家属不知情

马航与中国乘客家属达成初步协议

马航班机失联进入第五天,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各种消息也仍然纷乱,但是飞机依然没有确切下落。

不过,马来西亚方面已经和中国乘客家属达成了五点协议,一些家属也开始领取马航发放的3万1千元慰问金。

而连续5天在北京丽都酒店追访马航客机失联事件的中外记者,12号晚已大致撤退,开始为参加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记者会做准备,因为13号清晨四点半,他们要在人民大会堂外排队接受安检。

周永康前秘书妹夫 伏尸楼梯间

3月12号下午,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金融街国企大厦的办公楼内,发生血案,一人伏尸楼梯间。

知情人士透露,案件发生在国企大厦17层,这一层楼是“北京证券业协会”办公楼层。死者在17层楼梯间被人发现时,鲜血已染红地面。警方派多辆警车赴现场调查。“银河证券”发声明证实了此事。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死者是“银河证券”员工王垣,曾任“银河证券”监事长俞文修的秘书。

经警方现场勘查,死者留有遗书,初步认定为自杀,但原因未明。

香港《苹果日报》说,死者王垣的妻子余莉,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前大秘书余刚妹妹。报导说,余刚是湖南人,曾在中共国办秘书三局任职。

香港刘进图遇袭案 9名嫌犯落网

香港《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上个月遇袭一案,有了最新进展,香港警方3月12号宣布,两名涉嫌袭击刘进图的嫌犯已经在大陆落网,香港警方也在本地拘捕了7名怀疑涉案的男子。

香港警务处处长曾伟雄说,警方不排除任何犯案的可能性,但目前掌握的资料显示,案件与新闻工作无关。

刘进图当晚在《明报》网站发表声明说:“自己和家人没有涉及钱债、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袭与报社的工作有关。”刘进图希望警方尽快查明幕后主使的身份和买凶动机。

“两会”第9日 天安门再出状况

3月11号,中共“两会”在全力维稳中进行到第9天,北京天安门广场一带再次出现访民抗议事件。

当天下午,河北省保定市唐县访民邸香玉,因上访受阻而绝望,在天安门城楼附近服下安眠药自杀,随后被送到北京医院抢救。

另有两名河南访民也因到中南海撒传单抗议,而被警方拘留。

编辑/周玉林

城管VS摊贩夏俊峰 谁比较“危险”﹖

沈阳小贩夏俊峰杀城管案,曾经引发海内外关注,夏俊峰去年已经被执行了死刑。周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谈到夏俊峰案时说,“这种人不杀非常危险”,“会天下大乱”。有分析抨击,城管凌驾法律之上,为何不谈谈暴力执法?而夏俊峰杀城管,百姓称好,夏俊峰并不危险,反而是周强在给恣意妄为的执法者及城管站台、撑腰。

3月11号下午,周强在参加中共“两会”湖南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时,提到沈阳夏俊峰案。

夏俊峰是一名摊贩,案发前与妻子在沈阳摆摊卖烤肉。2009年5月16号,夏俊峰夫妻俩人遇到10多名城管。据了解:城管抢过夫妇俩的煤气罐,将串肉扔到地上,因夏俊峰反抗,城管开始殴打他。据夏俊峰律师滕彪描述,夏俊峰在城管办公室再次遭到殴打,他才从口袋里掏出一把水果刀,刺向三名城管,其中有两人被刺死。滕彪表示,法院拒绝采纳六名目击者的证词,这些人原本可以清楚的证明,夏俊峰的行动是出于自卫。到最后,法院采纳了城管的证词。

而周强说:这种人不杀就非常危险,像两个人关起门吵架,你把人杀掉了,如果这样也是正当防卫,这个社会就会天下大乱。

周强的话在网路上引发强烈反弹。有网民质问,夏俊峰不杀非常危险?那是对官员来说非常危险,但城管打死那么多人有哪个判死刑了?他们就不危险了吗?这样放纵性的判决就不危险了?

还有网民质问:“执法者可以凌驾法律之上,为何不谈谈暴力执法?”﹔也有网民指出:“法律从来都不是维护正义的标准和原则,而是维护中共的统治的手段。”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周强的讲话,它实际体现了司法只是党的‘刀把子’的一个精神,并不是法律,所以他杀不杀夏俊峰,它首先要照顾到官员,照顾到城管,然后它可以草菅人命,然后他甚至不在乎司法公正。”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指出,周强仅仅通过小贩和城管的身份来强调不杀夏俊峰就会天下大乱,这是非常荒谬的。

北京维权律师唐吉田:“那么实际上真正造成天下大乱的,不是杀不杀一个夏俊峰,而是能不能公正的去办理案件,特别是在死刑事情上,要破除官民两套标准的这种陋习。”

去年9月25号,夏俊峰被执行死刑。消息传出后,要求“刀下留人”的呼声铺天盖地。

大陆民众气愤之下,声声质疑:前中共高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故意杀人,为什么不杀,对底层却赶尽杀绝?难道这是政治权贵们的特殊礼遇吗?

网民“Jian Alan Huang”发推特分析,如果夏俊峰不死,从判决当天开始,城管就得成批的被砍死在街头,这就是为什么夏俊峰必须死。

唐吉田:“夏俊峰这个案子通过辩护人披露的信息来看,他应该是具有防卫性质的一个案件,实际上在法院的判文书当中,它也没有有效的回应辩护方的一些质疑,从程序上,特别最后死刑复核公开性也不够。”

唐吉田指出,夏俊峰被执行死刑不合法,也不符合官方所谓的少杀、慎杀的政策,周强说不杀夏俊峰就会天下大乱,只是专制统治的需要。

唐吉田:“ 似乎通过杀人就能够实现社会安定,那他讲这个话从另一方面也给这些恣意妄为的执法者,包括城管在内的去站台,或者撑腰,意思是只要你们执行长官的命令,就会有人给你们撑腰,给你们消灾等等。”

唐吉田认为,周强只是说出了中共官员的心里话,中共的法院、检察院官员在任选上,只是考虑是不是听话,而不是考虑他们的职业伦理和专业素养,再加上这些人听命于党委,这种模式不改,还会出现比周强更荒唐的讲话。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舒灿

昆明血案三名嫌犯案发前已抓捕

大陆《财新网》3月11号上午刊登独家报导,宣称参与昆明火车站血案的8名歹徒中,有3人在事件发生之前的2月27号,已经在云南红河州个旧市沙甸镇落网。但是后来,报导被删除。评论人士指出,这显示中共当局在掩盖云南血案的真相。

《财新网》引述接近警方人士的消息报导说,制造昆明血案的8人团伙曾在沙甸镇落脚,试图策划自制爆炸装置,但没有成功。其中有3人在2月27号被警方抓获。而其余5人则包车逃到昆明,于3月1号晚进入昆明火车站,酿造了惨绝人寰的“301”事件。

这篇文章在几个小时之后从《财新网》上删除。但是腾讯,搜狐,新浪网站的转载仍然保留。

原《财新》传媒调查记者庞皎明表示,他相信《财新网》的报导是可靠的。

原财新传媒调查记者庞皎明:“《财新》的报导肯定是很扎实才会发出来的,这应该是毫无疑问的。因为《财新》不可能贸然发一个未经核实的消息。”

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表示,如果《财新网》消息属实的话,那就说明,反恐也好,治安也好,制止暴力犯罪也好,云南昆明和红河州这边,应急反应都有很多问题。

原中国海洋报记者昝爱宗:“如果要追究责任的话,至少当地警方可能有责任。如果他知道这些人要作案的,他没有拦路设卡把他们控制住。酿成这么大的事情。有一百多人伤亡。至少要追究云南警方的责任,还有云南省里面的应对措施也有责任。他们知道这个情报,反而没有有效的去阻止。”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3月4号,在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云南代表团驻地通报昆明事件时,提到“另外三名逃犯在云南红河州落网”,但是却有意隐去逮捕的时间。

昝爱宗:“如果真是一个暴力犯罪,你要是想让大家更放心,你先把真相都公开。比如这些人27号是怎么发生的?到3月1日又是怎么发生的?这期间这么多的时间内,到底又发生了什么东西?这些东西一公开以后,该谁的责任就追究谁的责任。但是现在一切都不透明。只知道人死了,受伤了。歹徒击毙了。剩下的人被抓起来了。但是这里面前后的逻辑关系、背景都不公开。”

昝爱宗表示,至于昆明血案背后是不是还有什么背景和各方势力的斗争,因为信息不公开,民众更加无法获知真相,也难以揣测。因此现在最要紧的是敦促当局公布真相。

在昆明砍杀事件发生之后,《南方周末》记者冯翔在微博上发布评论说,当局“从不告诉你真正发生了什么。”“从来不告诉你到底发生了什么,只让你盲目的仇恨,莫名的恐惧,稀里糊涂的活,不明不白的死。”

冯翔3月12号对《新唐人》表示,更多的真相还在等待人们去发现。

《南方周末》记者冯翔:“这个事情整个我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比如这些人为什么会杀人?比如到底现在死者和伤者情况怎么样?不知道的东西太多了。”

大陆微博作者严明写道﹕“我认为使用武力来维稳不是正确的方式。我们应该找到他们仇恨的根源,那将是解决冲突的正确方式。”

而这些言论已遭到当局的警告。北京网络安全警察贴出5个账号的截屏。警方说,他们“无视昆明杀戮的事实,歪曲情况,伤害人民的感情。”

除了警方威胁的这5个人,当局还在昆明事件之后围捕了45人,宣称他们张贴谣言,可能造成社会动荡。

采访编辑/秦雪 后制/孙宁

“大老虎”周永康现形记

中共当局对上届的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调查,到了什么阶段﹖外界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共总理李克强会在3月13号“两会”闭幕之后,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可能给出周永康案件定调的“临门一脚”,甚至彻底公开化。有关“大老虎”的现形,中外媒体都在关注。日前,又有媒体对周永康家族进行大起底,掀开了周家老二周元兴,和老三周元青,发迹的秘密。

有关江苏无锡富商“周滨”的底细,今年1月以来一再被大陆媒体掀起,无锡的西前头村还因此引来众多的游客围观,几乎成为了旅游景点。

今年1月,在有关四川富豪吴兵的报导中,出现了“周滨”的名字。2004年成立的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公司大股东詹敏利,就是周滨的丈母娘。而“中旭阳光”在2010年2月改制时,周滨持有公司80%的股份,并出任“中旭阳光”董事长。

人们从周滨的商业关系图中似乎可以看到﹕一个纵横政商两界,依靠石油发家的“商业帝国”的窜起。

而周滨的堂弟“周锋”,却因为卷入要案,去年底已被带走调查。和周锋一同被调查的,还有他的母亲周玲英和父亲周元青。

大陆《财经》杂志,最近以“周锋四川故事”为题,挖出周氏家族一张庞大而隐晦的人际网络,这张网络以不点名的方式,将家族里的关键人物,指向了前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老的这一代他那个权力如日中天,然后他通过他儿孙的这一代太子党体系,去瓜分中国现代各个主要区块的利益,从周锋这个案子来看,他就是通过强大的关系,先拿到项目和土地,这是靠什么呢﹖就是权力,也就是权力作为一个通行证,在撷取最大利益当中,等于就是尚方宝剑的作用。”

据业内人士指称,在四川德阳兴建的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的股东方,包括周玲英和周锋控制的公司。而四川只是周锋全国布局的其中一子。除四川以外,周锋的足迹遍布新疆、内蒙古、天津等地,当然,还有他的家乡江苏。

邢天行﹕“周永康他其实是在2007年之前的时候,他就是在石油系统在滚,他的发展是在四川时期,从(江泽民)打压法轮功开始,他一直踩着鲜血往上爬,恰恰就是周锋他最能施展机会的时候,而江系表面二中央的代言人物就是周永康,他掌握了政法委这个最高权力。”

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周永康家族利用权力,在中共体制内呼风唤雨,将中国的资源变成家族的发财工具,而中国的经济与财富都被周氏家族这些人掏空了。

媒体爆料,周锋家族公司参与了“中石化3.6亿项目”。而据《财经》记者了解,针对周锋的调查仍在继续。

时事评论员蓝述﹕“周永康的案件到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什么悬念了,不论是(从)官方和媒体的报导来看,周永康问题基本上已经半公开了。但是呢,到目前为止,周永康的问题还没有以北京的正式文件出台,来作定论,这说明到目前为止,怎么样处理周永康,在北京高层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分歧。”

时事评论员蓝述分析,中共高层当前采取“不断透露周永康腐败背景”,以这种方式来进一步增加“解决周永康问题的筹码”。这也显示,如何处理周永康﹖中共高层还没有达成一致的意见。

邢天行﹕“通过这些文章不断的抛出来,实际上就是往后挖根,像曾庆红这个家族,还有江泽民跟周永康他们要搞政变这个系统、搞暗杀这个系统,有直接关系的相关人员,向这些人去开刀,就是要去打开这个缺口。”

至于周永康和江泽民涉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如何处理﹖邢天行认为,由于“活摘”触及中共整个体制上下系统,包括军队和武警,因此“活摘”这一块中共高层仍不敢触动。

采访/陈汉 编辑/周平 后制/李勇

大陆死囚器官被摘 本人家属不知情

近10几年来,中国大陆进行的器官移植数量暴增,引发国际社会对器官移植供体的质疑。面对器官来自死刑犯的指控,中共官方曾数度改口。日前,中共前卫生部副部长,也是全国政协委员的黄洁夫承认,中共曾系统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移植用,他还透露,截至目前,仍有死囚在自己及家属都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捐献”器官。

据香港《明报》报导,中共前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大陆过去长期缺乏民众捐赠器官,因此曾系统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为移植用途。

黄洁夫透露,死囚器官的捐献都是医生跟局部的人,包括法院和武警互相沟通,没有办法说清道明。当被问到死囚在捐赠器官前,本人和家属是否知情并同意,黄洁夫坦承:“现在还没有做到。”

原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在不知道的情况之下,你不能用‘捐献’两个字来美化这种行为。而且在法律上,他是属于有行为能力的人,比如意识不清楚的死囚犯说愿意捐献,有人权意识的国家都不一定会接受的,因为要先判断他的精神状态是不是健康的。”

大陆维权律师刘卫国:“器官捐献,如果是一个自由的人,有完全的行为能力,然后又不违反法律程序规定的话,是可以的。但如果说作为一个囚犯,他的人身不自由,他的意志也是不自由的,很难说他没有受到胁迫或者惩治,这种所谓的自愿,我不能认可。”

黄洁夫还强调,中共当局正致力推广公民捐献器官运动,现时大陆公民捐赠的器官数目已大大超越了死囚的捐赠。对此,台湾心理学教育专家,原“美国国际心身医科大学”教授陈彦玲表示不太可能。

陈彦玲:“在台湾,从1987年开始,就不断的在鼓励、劝导,过了20年,也才增加不到100个人。要改变一个传统观念不是那么容易。中国人还是相信死要全尸。相信人有灵魂的人,也不太会去做器官捐赠的事情。第三个,你要让家属在痛失亲人的情况之下,还要让他同意(捐器官),这不是很容易的事。”

黄洁夫表示,去年8月,中共当局下发捐献器官获取和分配管理规定,将捐献的器官放到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进行分配,让器官获取变成公开、公正、透明。

对此,去年9月16号,“医生反对强制摘取器官组织(DAFOH)”曾发表声明予以驳斥。声明说,中国的器官获取和分配系统缺乏透明度,匹配过程和器官捐赠者的资讯不向公众或独立第三方开放,也没有谈及如何解决从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的问题,特别是被关押的法轮功学员,他们是被强制活摘的最大目标群体。

据“中国医疗器官移植协会”(China Medical Organ Transplant Association)数据,从1994年到1999年,大陆约有18500个器官移植,而在2000年到2005年,有60000例器官移植。那么,猛增的41500个移植器官,供体源自何处呢?中共宣称这些器官来自死刑犯。然而,据“大赦国际”组织记录,2000年到2005年间,大陆平均每年处决死刑犯仅1616人。

面对国际社会的强烈质疑,中共当局在器官移植供体的问题上,一改过去一贯否认摘取死刑犯器官的说辞。2007年1月,中共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专访中,声称大多数移植器官来自于死刑犯。2009年8月,中共通过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向全世界发布消息,承认大陆所有器官移植中,有超过65%的器官来自死刑犯。

陈彦玲:“在《大纪元》揭露活摘器官,他们迫于无奈才开始面对,他这样的说法不太能够来掩盖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样的一个恶行。”

经过加拿大人权律师大卫.麦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调查,他们提出52种证据,证实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罪行真实存在。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财产公示等谁的说法?公民告诉你

据大陆媒体报导,广州市长陈建华在“两会”上说,在试点地区搞官员财产申报后,效果很明显。下一步怎么搞,希望中共高层给个说法。大陆官方媒体对此的回应是:官员财产公示不必总等中央的说法。

从去年开始,广州南沙新区和韶关始兴县的三个基层县区,成为中共内部官员财产申报的试点地区。

大陆维权律师黎雄兵:“内部监督当然不能达到财产公示的目标。公示的基本意义那就是对社会公开,权力者对他的权力对象公开,这是一个财产公开的本来的涵义。内部公示那就无异于财产所有者对自己公开一样,自己有多少钱,自己本身就很清楚,那无需要公开了。”

当大陆媒体询问陈建华“有没有官员虚报财产”时,他表示,不分管这项工作,不了解情况。

去年,大陆网上曝光了大量“房叔”、“房婶”、“房姐”等官员。其中坐拥22套房产的广州“房叔”蔡彬,获刑11年半,并被没收财产60万元。

大陆维权律师黎雄兵介绍,在国际上,官员财产公示对于民主国家,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是政治常识或者叫普世价值。官员上任之前,就要公布自己的财产情况;离任后,对财产的变化也要公布。如果公众对他的财产质疑,他就要允许公共的独立机构对他进行调查。

黎雄兵:“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还要存在着争论,还有什么试点,还要存在着什么条件不纯熟,那我觉得这都是无稽之谈,这都是荒唐的。这种思维本身,就比腐败本身更加可怕。它保护腐败,它掩护腐败,它把腐败包装出来,使它合法化了。”

大陆网友欧彪峰是“南方街头运动”的积极参与者。他认为,西方官员的财产可以被公众监督,与西方社会制度有关。

大陆网友欧彪峰:“起码首先这个官员他是经过民众自由选举产生的,第二,他们的媒体是自由的,新闻是自由的,司法是独立的,他们就已经有很好的机制在这里,但是我们中国完全是没有民主的。”

2012年底,大陆各阶层民众自发联名,发出《公民建议书》,呼吁中共205位高官公示财产。参与者包括北京律师丁家喜、广州维权推动者郭飞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等人。

今年1月,当局抓捕“公盟”组织创始人,法律学者许志永,和丁家喜、及江西独立参选人刘萍等参与《公民建议书》者,并开庭审理。许志永获刑4年。

黎雄兵认为,中国公民轻信了当局将要实行官员财产公开的承诺,就非常真诚的去推动财产公示运动,结果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黎雄兵:“他们低估了目前这种保守的、专制的政治体制,在反对和阻挠财产公开方面的巨大的阻力。在目前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谁要要求官员真的实施财产公开,那么谁就必然遭到打压,这是毫无疑问的。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抱有半点侥幸。”

欧彪峰:“民间要求官员财产公示,其实也是对专制体制的一个切入口,希望对中国的政治体制有所突破。但是非常遗憾,这种非常理性的,非常柔和的诉求,也是被当局残酷的打压,这个也证明了当局的虚弱与害怕。”

黎雄兵表示,这些遭受打压仍在坚持的中国公民们,是出自对国家、民族和自身权利的责任感、正义感和使命感。他期待,他们能尽早获得自由。

采访编辑/唐音 后制/周天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