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12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訊】【中國禁聞】3月12日完整版

提要
城管與攤販夏俊峰對決 誰比較「危險」﹖
「大老虎」周永康現形記
大陸死囚器官被摘 本人家屬不知情

馬航與中國乘客家屬達成初步協議

馬航班機失聯進入第五天,搜救工作仍在進行,各種消息也仍然紛亂,但是飛機依然沒有確切下落。

不過,馬來西亞方面已經和中國乘客家屬達成了五點協議,一些家屬也開始領取馬航發放的3萬1千元慰問金。

而連續5天在北京麗都酒店追訪馬航客機失聯事件的中外記者,12號晚已大致撤退,開始為參加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做準備,因為13號清晨四點半,他們要在人民大會堂外排隊接受安檢。

周永康前秘書妹夫 伏屍樓梯間

3月12號下午,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北京金融街國企大廈的辦公樓內,發生血案,一人伏屍樓梯間。

知情人士透露,案件發生在國企大廈17層,這一層樓是「北京證券業協會」辦公樓層。死者在17層樓梯間被人發現時,鮮血已染紅地面。警方派多輛警車赴現場調查。「銀河證券」發聲明證實了此事。

據大陸《財新網》報導,死者是「銀河證券」員工王垣,曾任「銀河證券」監事長俞文修的秘書。

經警方現場勘查,死者留有遺書,初步認定為自殺,但原因未明。

香港《蘋果日報》說,死者王垣的妻子余莉,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前大秘書余剛妹妹。報導說,余剛是湖南人,曾在中共國辦秘書三局任職。

香港劉進圖遇襲案 9名嫌犯落網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上個月遇襲一案,有了最新進展,香港警方3月12號宣佈,兩名涉嫌襲擊劉進圖的嫌犯已經在大陸落網,香港警方也在本地拘捕了7名懷疑涉案的男子。

香港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警方不排除任何犯案的可能性,但目前掌握的資料顯示,案件與新聞工作無關。

劉進圖當晚在《明報》網站發表聲明說:「自己和家人沒有涉及錢債、桃色或私人恩怨,因此一直相信遇襲與報社的工作有關。」劉進圖希望警方儘快查明幕後主使的身份和買兇動機。

「兩會」第9日 天安門再出狀況

3月11號,中共「兩會」在全力維穩中進行到第9天,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帶再次出現訪民抗議事件。

當天下午,河北省保定市唐縣訪民邸香玉,因上訪受阻而絕望,在天安門城樓附近服下安眠藥自殺,隨後被送到北京醫院搶救。

另有兩名河南訪民也因到中南海撒傳單抗議,而被警方拘留。

編輯/周玉林

城管VS攤販夏俊峰 誰比較「危險」﹖

瀋陽小販夏俊峰殺城管案,曾經引發海內外關注,夏俊峰去年已經被執行了死刑。週二,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談到夏俊峰案時說,「這種人不殺非常危險」,「會天下大亂」。有分析抨擊,城管凌駕法律之上,為何不談談暴力執法?而夏俊峰殺城管,百姓稱好,夏俊峰並不危險,反而是周強在給恣意妄為的執法者及城管站臺、撐腰。

3月11號下午,周強在參加中共「兩會」湖南代表團審議「兩高」報告時,提到瀋陽夏俊峰案。

夏俊峰是一名攤販,案發前與妻子在瀋陽擺攤賣烤肉。2009年5月16號,夏俊峰夫妻倆人遇到10多名城管。據了解:城管搶過夫婦倆的煤氣罐,將串肉扔到地上,因夏俊峰反抗,城管開始毆打他。據夏俊峰律師滕彪描述,夏俊峰在城管辦公室再次遭到毆打,他才從口袋裡掏出一把水果刀,刺向三名城管,其中有兩人被刺死。滕彪表示,法院拒絕採納六名目擊者的證詞,這些人原本可以清楚的證明,夏俊峰的行動是出於自衛。到最後,法院採納了城管的證詞。

而周強說:這種人不殺就非常危險,像兩個人關起門吵架,你把人殺掉了,如果這樣也是正當防衛,這個社會就會天下大亂。

周強的話在網路上引發強烈反彈。有網民質問,夏俊峰不殺非常危險?那是對官員來說非常危險,但城管打死那麼多人有哪個判死刑了?他們就不危險了嗎?這樣放縱性的判決就不危險了?

還有網民質問:「執法者可以凌駕法律之上,為何不談談暴力執法?」﹔也有網民指出:「法律從來都不是維護正義的標準和原則,而是維護中共的統治的手段。」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周強的講話,它實際體現了司法只是黨的『刀把子』的一個精神,並不是法律,所以他殺不殺夏俊峰,它首先要照顧到官員,照顧到城管,然後它可以草菅人命,然後他甚至不在乎司法公正。」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指出,周強僅僅通過小販和城管的身份來強調不殺夏俊峰就會天下大亂,這是非常荒謬的。

北京維權律師唐吉田:「那麼實際上真正造成天下大亂的,不是殺不殺一個夏俊峰,而是能不能公正的去辦理案件,特別是在死刑事情上,要破除官民兩套標準的這種陋習。」

去年9月25號,夏俊峰被執行死刑。消息傳出後,要求「刀下留人」的呼聲鋪天蓋地。

大陸民眾氣憤之下,聲聲質疑:前中共高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故意殺人,為甚麼不殺,對底層卻趕盡殺絕?難道這是政治權貴們的特殊禮遇嗎?

網民「Jian Alan Huang」發推特分析,如果夏俊峰不死,從判決當天開始,城管就得成批的被砍死在街頭,這就是為甚麼夏俊峰必須死。

唐吉田:「夏俊峰這個案子通過辯護人披露的信息來看,他應該是具有防衛性質的一個案件,實際上在法院的判文書當中,它也沒有有效的回應辯護方的一些質疑,從程序上,特別最後死刑複核公開性也不夠。」

唐吉田指出,夏俊峰被執行死刑不合法,也不符合官方所謂的少殺、慎殺的政策,周強說不殺夏俊峰就會天下大亂,只是專制統治的需要。

唐吉田:「 似乎通過殺人就能夠實現社會安定,那他講這個話從另一方面也給這些恣意妄為的執法者,包括城管在內的去站臺,或者撐腰,意思是只要你們執行長官的命令,就會有人給你們撐腰,給你們消災等等。」

唐吉田認為,周強只是說出了中共官員的心裡話,中共的法院、檢察院官員在任選上,只是考慮是不是聽話,而不是考慮他們的職業倫理和專業素養,再加上這些人聽命於黨委,這種模式不改,還會出現比周強更荒唐的講話。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昆明血案三名嫌犯案發前已抓捕

大陸《財新網》3月11號上午刊登獨家報導,宣稱參與昆明火車站血案的8名歹徒中,有3人在事件發生之前的2月27號,已經在雲南紅河州個舊市沙甸鎮落網。但是後來,報導被刪除。評論人士指出,這顯示中共當局在掩蓋雲南血案的真相。

《財新網》引述接近警方人士的消息報導說,製造昆明血案的8人團夥曾在沙甸鎮落腳,試圖策劃自製爆炸裝置,但沒有成功。其中有3人在2月27號被警方抓獲。而其餘5人則包車逃到昆明,於3月1號晚進入昆明火車站,釀造了慘絕人寰的「301」事件。

這篇文章在幾個小時之後從《財新網》上刪除。但是騰訊,搜狐,新浪網站的轉載仍然保留。

原《財新》傳媒調查記者龐皎明表示,他相信《財新網》的報導是可靠的。

原財新傳媒調查記者龐皎明:「《財新》的報導肯定是很紮實才會發出來的,這應該是毫無疑問的。因為《財新》不可能貿然發一個未經核實的消息。」

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表示,如果《財新網》消息屬實的話,那就說明,反恐也好,治安也好,制止暴力犯罪也好,雲南昆明和紅河州這邊,應急反應都有很多問題。

原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如果要追究責任的話,至少當地警方可能有責任。如果他知道這些人要作案的,他沒有攔路設卡把他們控制住。釀成這麼大的事情。有一百多人傷亡。至少要追究雲南警方的責任,還有雲南省裡面的應對措施也有責任。他們知道這個情報,反而沒有有效的去阻止。」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3月4號,在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雲南代表團駐地通報昆明事件時,提到「另外三名逃犯在雲南紅河州落網」,但是卻有意隱去逮捕的時間。

昝愛宗:「如果真是一個暴力犯罪,你要是想讓大家更放心,你先把真相都公開。比如這些人27號是怎麼發生的?到3月1日又是怎麼發生的?這期間這麼多的時間內,到底又發生了甚麼東西?這些東西一公開以後,該誰的責任就追究誰的責任。但是現在一切都不透明。只知道人死了,受傷了。歹徒擊斃了。剩下的人被抓起來了。但是這裡面前後的邏輯關係、背景都不公開。」

昝愛宗表示,至於昆明血案背後是不是還有甚麼背景和各方勢力的鬥爭,因為信息不公開,民眾更加無法獲知真相,也難以揣測。因此現在最要緊的是敦促當局公布真相。

在昆明砍殺事件發生之後,《南方週末》記者馮翔在微博上發佈評論說,當局「從不告訴你真正發生了甚麼。」「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甚麼,只讓你盲目的仇恨,莫名的恐懼,稀裡糊塗的活,不明不白的死。」

馮翔3月12號對《新唐人》表示,更多的真相還在等待人們去發現。

《南方週末》記者馮翔:「這個事情整個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比如這些人為甚麼會殺人?比如到底現在死者和傷者情況怎麼樣?不知道的東西太多了。」

大陸微博作者嚴明寫道﹕「我認為使用武力來維穩不是正確的方式。我們應該找到他們仇恨的根源,那將是解決衝突的正確方式。」

而這些言論已遭到當局的警告。北京網絡安全警察貼出5個帳號的截屏。警方說,他們「無視昆明殺戮的事實,歪曲情況,傷害人民的感情。」

除了警方威脅的這5個人,當局還在昆明事件之後圍捕了45人,宣稱他們張貼謠言,可能造成社會動盪。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孫寧

「大老虎」周永康現形記

中共當局對上屆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調查,到了甚麼階段﹖外界有一些聲音認為,中共總理李克強會在3月13號「兩會」閉幕之後,與中外記者見面時,可能給出周永康案件定調的「臨門一腳」,甚至徹底公開化。有關「大老虎」的現形,中外媒體都在關注。日前,又有媒體對周永康家族進行大起底,掀開了周家老二週元興,和老三週元青,發跡的秘密。

有關江蘇無錫富商「周濱」的底細,今年1月以來一再被大陸媒體掀起,無錫的西前頭村還因此引來眾多的遊客圍觀,幾乎成為了旅遊景點。

今年1月,在有關四川富豪吳兵的報導中,出現了「周濱」的名字。2004年成立的北京「中旭陽光能源科技」公司大股東詹敏利,就是周濱的丈母娘。而「中旭陽光」在2010年2月改制時,周濱持有公司80%的股份,並出任「中旭陽光」董事長。

人們從周濱的商業關係圖中似乎可以看到﹕一個縱橫政商兩界,依靠石油發家的「商業帝國」的竄起。

而周濱的堂弟「周鋒」,卻因為捲入要案,去年底已被帶走調查。和周鋒一同被調查的,還有他的母親周玲英和父親周元青。

大陸《財經》雜誌,最近以「周鋒四川故事」為題,挖出周氏家族一張龐大而隱晦的人際網絡,這張網絡以不點名的方式,將家族裡的關鍵人物,指向了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老的這一代他那個權力如日中天,然後他通過他兒孫的這一代太子黨體系,去瓜分中國現代各個主要區塊的利益,從周鋒這個案子來看,他就是通過強大的關係,先拿到項目和土地,這是靠甚麼呢﹖就是權力,也就是權力作為一個通行證,在擷取最大利益當中,等於就是尚方寶劍的作用。」

據業內人士指稱,在四川德陽興建的液化天然氣(LNG)項目的股東方,包括周玲英和周鋒控制的公司。而四川只是周鋒全國佈局的其中一子。除四川以外,周鋒的足跡遍佈新疆、內蒙古、天津等地,當然,還有他的家鄉江蘇。

邢天行﹕「周永康他其實是在2007年之前的時候,他就是在石油系統在滾,他的發展是在四川時期,從(江澤民)打壓法輪功開始,他一直踩著鮮血往上爬,恰恰就是周鋒他最能施展機會的時候,而江系表面二中央的代言人物就是周永康,他掌握了政法委這個最高權力。」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周永康家族利用權力,在中共體制內呼風喚雨,將中國的資源變成家族的發財工具,而中國的經濟與財富都被周氏家族這些人掏空了。

媒體爆料,周鋒家族公司參與了「中石化3.6億項目」。而據《財經》記者了解,針對周鋒的調查仍在繼續。

時事評論員藍述﹕「周永康的案件到現在已經基本上沒有甚麼懸念了,不論是(從)官方和媒體的報導來看,周永康問題基本上已經半公開了。但是呢,到目前為止,周永康的問題還沒有以北京的正式文件出臺,來作定論,這說明到目前為止,怎麼樣處理周永康,在北京高層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分歧。」

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高層當前採取「不斷透露周永康腐敗背景」,以這種方式來進一步增加「解決周永康問題的籌碼」。這也顯示,如何處理周永康﹖中共高層還沒有達成一致的意見。

邢天行﹕「通過這些文章不斷的拋出來,實際上就是往後挖根,像曾慶紅這個家族,還有江澤民跟周永康他們要搞政變這個系統、搞暗殺這個系統,有直接關係的相關人員,向這些人去開刀,就是要去打開這個缺口。」

至於周永康和江澤民涉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如何處理﹖邢天行認為,由於「活摘」觸及中共整個體制上下系統,包括軍隊和武警,因此「活摘」這一塊中共高層仍不敢觸動。

採訪/陳漢 編輯/周平 後製/李勇

大陸死囚器官被摘 本人家屬不知情

近10幾年來,中國大陸進行的器官移植數量暴增,引發國際社會對器官移植供體的質疑。面對器官來自死刑犯的指控,中共官方曾數度改口。日前,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也是全國政協委員的黃潔夫承認,中共曾系統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移植用,他還透露,截至目前,仍有死囚在自己及家屬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捐獻」器官。

據香港《明報》報導,中共前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由於大陸過去長期缺乏民眾捐贈器官,因此曾系統性的摘取死囚器官作為移植用途。

黃潔夫透露,死囚器官的捐獻都是醫生跟局部的人,包括法院和武警互相溝通,沒有辦法說清道明。當被問到死囚在捐贈器官前,本人和家屬是否知情並同意,黃潔夫坦承:「現在還沒有做到。」

原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彥玲:「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你不能用『捐獻』兩個字來美化這種行為。而且在法律上,他是屬於有行為能力的人,比如意識不清楚的死囚犯說願意捐獻,有人權意識的國家都不一定會接受的,因為要先判斷他的精神狀態是不是健康的。」

大陸維權律師劉衛國:「器官捐獻,如果是一個自由的人,有完全的行為能力,然後又不違反法律程序規定的話,是可以的。但如果說作為一個囚犯,他的人身不自由,他的意志也是不自由的,很難說他沒有受到脅迫或者懲治,這種所謂的自願,我不能認可。」

黃潔夫還強調,中共當局正致力推廣公民捐獻器官運動,現時大陸公民捐贈的器官數目已大大超越了死囚的捐贈。對此,台灣心理學教育專家,原「美國國際心身醫科大學」教授陳彥玲表示不太可能。

陳彥玲:「在台灣,從1987年開始,就不斷的在鼓勵、勸導,過了20年,也才增加不到100個人。要改變一個傳統觀念不是那麼容易。中國人還是相信死要全屍。相信人有靈魂的人,也不太會去做器官捐贈的事情。第三個,你要讓家屬在痛失親人的情況之下,還要讓他同意(捐器官),這不是很容易的事。」

黃潔夫表示,去年8月,中共當局下發捐獻器官獲取和分配管理規定,將捐獻的器官放到人體器官獲取組織進行分配,讓器官獲取變成公開、公正、透明。

對此,去年9月16號,「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DAFOH)」曾發表聲明予以駁斥。聲明說,中國的器官獲取和分配系統缺乏透明度,匹配過程和器官捐贈者的資訊不向公眾或獨立第三方開放,也沒有談及如何解決從良心犯身上摘取器官的問題,特別是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他們是被強制活摘的最大目標群體。

據「中國醫療器官移植協會」(China Medical Organ Transplant Association)數據,從1994年到1999年,大陸約有18500個器官移植,而在2000年到2005年,有60000例器官移植。那麼,猛增的41500個移植器官,供體源自何處呢?中共宣稱這些器官來自死刑犯。然而,據「大赦國際」組織記錄,2000年到2005年間,大陸平均每年處決死刑犯僅1616人。

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烈質疑,中共當局在器官移植供體的問題上,一改過去一貫否認摘取死刑犯器官的說辭。2007年1月,中共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專訪中,聲稱大多數移植器官來自於死刑犯。2009年8月,中共通過英文版的《中國日報》向全世界發佈消息,承認大陸所有器官移植中,有超過65%的器官來自死刑犯。

陳彥玲:「在《大紀元》揭露活摘器官,他們迫於無奈才開始面對,他這樣的說法不太能夠來掩蓋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樣的一個惡行。」

經過加拿大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David Matas),和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David Kilgour)調查,他們提出52種證據,證實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真實存在。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財產公示等誰的說法?公民告訴你

據大陸媒體報導,廣州市長陳建華在「兩會」上說,在試點地區搞官員財產申報後,效果很明顯。下一步怎麼搞,希望中共高層給個說法。大陸官方媒體對此的回應是:官員財產公示不必總等中央的說法。

從去年開始,廣州南沙新區和韶關始興縣的三個基層縣區,成為中共內部官員財產申報的試點地區。

大陸維權律師黎雄兵:「內部監督當然不能達到財產公示的目標。公示的基本意義那就是對社會公開,權力者對他的權力對象公開,這是一個財產公開的本來的涵義。內部公示那就無異於財產所有者對自己公開一樣,自己有多少錢,自己本身就很清楚,那無需要公開了。」

當大陸媒體詢問陳建華「有沒有官員虛報財產」時,他表示,不分管這項工作,不了解情況。

去年,大陸網上曝光了大量「房叔」、「房嬸」、「房姐」等官員。其中坐擁22套房產的廣州「房叔」蔡彬,獲刑11年半,並被沒收財產60萬元。

大陸維權律師黎雄兵介紹,在國際上,官員財產公示對於民主國家,已經形成了一種制度,是政治常識或者叫普世價值。官員上任之前,就要公布自己的財產情況;離任後,對財產的變化也要公布。如果公眾對他的財產質疑,他就要允許公共的獨立機構對他進行調查。

黎雄兵:「在這個問題上,如果還要存在著爭論,還有甚麼試點,還要存在著甚麼條件不純熟,那我覺得這都是無稽之談,這都是荒唐的。這種思維本身,就比腐敗本身更加可怕。它保護腐敗,它掩護腐敗,它把腐敗包裝出來,使它合法化了。」

大陸網友歐彪峰是「南方街頭運動」的積極參與者。他認為,西方官員的財產可以被公眾監督,與西方社會制度有關。

大陸網友歐彪峰:「起碼首先這個官員他是經過民眾自由選舉產生的,第二,他們的媒體是自由的,新聞是自由的,司法是獨立的,他們就已經有很好的機制在這裏,但是我們中國完全是沒有民主的。」

2012年底,大陸各階層民眾自發聯名,發出《公民建議書》,呼籲中共205位高官公示財產。參與者包括北京律師丁家喜、廣州維權推動者郭飛雄、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等人。

今年1月,當局抓捕「公盟」組織創始人,法律學者許志永,和丁家喜、及江西獨立參選人劉萍等參與《公民建議書》者,並開庭審理。許志永獲刑4年。

黎雄兵認為,中國公民輕信了當局將要實行官員財產公開的承諾,就非常真誠的去推動財產公示運動,結果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黎雄兵:「他們低估了目前這種保守的、專制的政治體制,在反對和阻撓財產公開方面的巨大的阻力。在目前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之下,誰要要求官員真的實施財產公開,那麼誰就必然遭到打壓,這是毫無疑問的。在這個問題上,不能抱有半點僥倖。」

歐彪峰:「民間要求官員財產公示,其實也是對專制體制的一個切入口,希望對中國的政治體制有所突破。但是非常遺憾,這種非常理性的,非常柔和的訴求,也是被當局殘酷的打壓,這個也證明了當局的虛弱與害怕。」

黎雄兵表示,這些遭受打壓仍在堅持的中國公民們,是出自對國家、民族和自身權利的責任感、正義感和使命感。他期待,他們能儘早獲得自由。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周天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