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人物】与罗丹齐名的雕塑大师张充仁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讯】一九三四年,一位中国留学生经时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的陆徵祥和鲁汶大学戈赛神父介绍,结识了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埃尔热创作了欧洲家喻户晓的连环画《丁丁历险记》,其中有中国的专集《蓝莲花》。就是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帮助埃尔热充当人物原型,成为蓝莲花中一个十一、二岁的穿草绿色中式马褂和黑色半长裤的小男孩,成为丁丁在中国的朋友,向丁丁讲述动人心弦的故事,从此风靡整个欧洲。他就是中国当代著名的雕塑家、画家张充仁先生。

少年时代

一九零七年阴历八月十八日,张充仁生于上海徐家汇。父亲张少圃是个木雕艺人,母亲则擅长刺绣,是一位刺绣高手。张充仁四岁半时,母亲过逝,父亲将他送进了土山湾的一个法国传教士创设的孤儿院。那里开有工艺厂,教孤儿学习工艺美术,以解决他们成年后的生计问题。

一九一四年,张充仁七岁时,进入上海徐家汇天主教的类思小学就读,受到田中德校长的鼓励,对绘画的训练和喜好加深,四年级的绘画成绩拿到第一名,奖品是一只画箱、一套画笔、一盒颜料。不想却有一阵风吹来,把贴在奖品上的“张充仁”名字卡片刮走。捡回来时,看管奖品的同学错把卡片放到第二名上,结果他只得了一本《中华图书故事》。后来田校长补赠一套兰香墨和铅笔给他。进入高小就读后,喜爱收集香烟盒的画片,并开始学习西洋画,一九二零年高小毕业后,开始学习法文。

一九二一年,张充仁进入爱尔兰人安敬斋(F.Enry)创办的土山湾印书馆照相制版部学习、工作。利用业余时间他还跟随安敬斋学习素描、法文。这为张充仁的艺术人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留学时期

一九三一年夏,张充仁得到外太公马相伯等亲友帮助,获“中比庚子赔款”助学金,赴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留学。师从巴斯天(Alfred Bastien),在油画班里张充仁是巴斯天教授最得意的学生之一。

一九三三年,美术学院学期结束,张充仁获油画风景第一名、禽兽解剖第一名、透视学第一名、油画构图(人物)第二名、人体解剖第二名、图案构成第二名,由布鲁塞尔市长授奖。四月十五日,鉴于上述成绩,当时中国驻比使馆为他颁发“三育奖章”。

张充仁本来是学油画的,为什么又会成为雕塑家呢?一九三二年,皇家美术学院展览学生的作品时,比利时著名雕塑家隆波在张充仁的作品前凝视良久,突然对他说:“你学雕塑吧,你一定会成为一名出色的雕塑家!”后来,张充仁果然成了雕塑系出类拔萃的学生。他一九三四年毕业时获得了多项荣誉:人类雕塑第一名,雕塑构图第一名,布鲁塞尔市政府金质奖章,一九三五年,他的毕业作品《渔夫之妻》得到比利时国王奖和市政厅金质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外国奖励的美术专业留学生。尤其是他获得了比利时国王阿尔贝奖学金,因此在皇家学院享有一间个人创作室。但是,校方不久对他说,阿尔贝奖学金只能授予本国籍的年轻艺术家,要他设法补救,暗示他加入比利时国籍。他拒绝了。他说:“我是来寻求艺术的,不是来追求金钱的。我是中国人,现在国家有难,我要马上回去。这份奖学金可让给第二名。”一九三五年,他周游英、法、德、奥诸国后回到上海。从这个时候起,他的艺术生命开始随着中国历史的变迁而沉浮。

一九三四年,经陆徵祥(时任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和鲁汶大学戈赛神父介绍。张充仁结识比利时漫画家埃尔热,埃尔热创作了欧洲家喻户晓的连环画《丁丁历险记》,其中有中国的专集《蓝莲花》。张充仁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帮助埃尔热充当人物原型,成为蓝莲花中一个十一、二岁的穿草绿色中式马褂和黑色半长裤的小男孩,成为丁丁在中国的朋友,向丁丁讲述动人心弦的故事,从此风靡整个欧洲。张充仁为埃尔热创作中国题材的故事即《蓝莲花》(《丁丁在中国》)提供了无私的帮助和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两人也从此建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友谊。当埃尔热在四十年后与张充仁通信时,仍然这样写道:“是你让我继马可•波罗之后认识了中国,认识了她的文明、她的思想,她的艺术和艺术家,我仍然专心于《道德经》和《庄子》,这两本书也是你向我推荐的。” 

创办画室

一九三五年返国后,上海艺文界人士鼓励他将留学期间作品展出,在马相伯、蔡元培、徐悲鸿等人的发起下,这个画展在一九三六年二月二十二日-三月一日,于法租界法文协会(当时地址为上海环龙路十一号)举办,共有马相伯、蔡元培、徐悲鸿、梅兰芳等人参观,总人数达两万多人。

画展过后,张充仁在四月筹建了充仁画室,位于当时法租界劳神父路六零八号(一九四九年后改为合肥路五九二弄二十五号),一楼为素描班,二楼为水彩班,三楼为雕塑班,每周二和五上课。先后培训学生三百余人,其中较著名的有严友人、邱瑞敏等,为我国绘画、雕塑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一九三六年-一九六六年间虽然社会变动,但仍持续开课。直到文化大革命期间,这栋画室被强占后才停止。

在一九三零年代至一九四零年代间为许多名流塑像,其中包括他外太公马相伯,曾为国民政府监察院长于右任、冯玉祥、司法院长居正、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唐绍仪、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著名国画画家齐白石、美国前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当时的《申报》评国民政府监察院长于右任的塑像“气度庄重、仪态潇洒,头部额部镇静有力与富于变化的长髯明暗相映,可见其艺术技巧之精熟。”战争期间张充仁仍持续创作,油画《流亡》、《恻隐之心》是描绘关于日军侵略中国的情景。此时期他也在杭州、芝江大学建筑系、苏州美专等地任教,并与比利时籍的神父在南京合办慈安平民医院。也译有艺术书籍。

一九四一年张充仁在上海青年会(今华侨饭店)举行第二次的“张充仁雕塑绘画展”,会同学生一起展出。一九四五年对日抗战结束后,他为上海市建了“胜利纪念像”。蒋介石、齐白石、司徒雷登的塑像也在这几年完成。

一九五零年代以后,充仁大师年富力强,艺术精湛,阅历无数,门生遍南北,齐白石曾推为“泥塑之神手”,可是因为政治上有“缺陷”,作品再好,仍然挫折连连。

大师竭尽全力贡献自己作品,题材也很“进步”。一九四九年初夏,上海刚刚“解放”,他就主动雕塑了一尊《解放》,一位青年男子用力挣脱绳索的样子,裸体中蕴含着罗丹式的力与美。次年,举办“华东农展会”,他又送去了一尊三米多高的雕塑《丰年》,放在入口处。一九无二年,上海市政府筹备在苏州河口外滩建造人民英雄纪念塔,在全国征集设计方案,张充仁的作品《无产阶级革命创造中华人民共和国》(又名《向共和国致敬》)被评为第一名。张充仁和他的助手王珲、徐宝庆正准备打样建造,不料有关方面查下来说:“资产阶级影响严重的张充仁所涉及的图样是不妥当的”(《塑人塑己塑春秋》)。

一九六五年,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成立。一九六六年八月十八日,文化大革命开始,当月三十一日,上海油画雕塑创作室的党支部书记带领红卫兵搜查张充仁画室,指控他宣扬西方资产阶级文章,红卫兵扬言要查禁他的书,并且用刀破坏他的油画创作或被烧毁,砸毁雕塑。画室内的钱财也被抢走。画室遂告关闭。

一九六七年后的张充仁已经六十多岁,被派到五七干校劳动,一九七一年曾因高血压病发,一九七二年回家休养,一九七三年又下放青浦任屯村。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一九七七年张充仁获得平反。

一九八零年代之后

一九八三年,张充仁创作的《聂耳》雕像,又获得了“第一名”。还是因为有人阻挠,一直没有建造,十年后才在淮海中路、复兴路口竖立起来——难以置信的是,这是大师一生留给上海市民的唯一一座雕塑作品。

一九八五年应法国艺术收藏馆之请,张充仁特为自己雕塑了一只手,与毕加索、罗丹的手,一同为该馆永久收藏,全球艺术家获此殊荣者仅此三人而已。

当时的法国文化部长雅克•朗接见了张充仁,当他看到张充仁塑的聂耳像照片,惊叹作者对音乐的高度理解力,并向他订购二座雕塑,一座是印象派音乐大师德彪西,另一位是他的好朋友埃尔热。二年之后张充仁如约完成作品,应邀到法国文化部展出。好评如潮:“简直难以置信!我们看到了埃尔热的精神”,“远比二十法郎钞票上的德彪西更形神兼备”。

一九八八年文化部长又约请他为共和国的密特朗总统塑一尊青铜胸像并聘请他为法兰西艺术院院士。在雕塑胸像过程中,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密特朗总统的一只通灵性的小狗,有一天独自来到张充仁工作的会客厅,对着雕像扑上去亲昵地吠叫起来。总统夫人有一天对张充仁说:“总统的雕像,有点像他的哥哥罗伯特。”是的,张充仁的敏锐找准了密特朗总统家族的特征。文化部长雅克•朗慧眼识英雄,张充仁写实主义的深厚功底,形神兼俱的雕像,使他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张充仁和布鲁塞尔、巴黎的同学、同行重逢后,借着出国办个展的机会,他把留存在“充仁画室”的所有作品,他勤奋创作却不被重视的杰作,都带去了巴黎。在巴黎,他更是疯狂创作,八十高龄,昼夜不息。

张充仁一生坚持将中国的美好展示给西方,一再声称自己是“中国雕塑家张充仁”。他的爱国是具体的,作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其浓烈的爱国爱乡之心受世人敬仰。

另:

一幅未曾发表过的油画《大理花》

一九四四年四月章济塘的父母结婚,张充仁在他家画了一幅木板油画写生《大理花》,配上华丽的镜框,作为给他父母的贺礼。

这幅木板油画在他家客厅挂了几十年,创作这幅油画时,张充仁年轻气盛,技巧娴熟,笔触果断明快,用色浓郁厚实,因为是即兴写生,用笔极具冲动感,一气呵成,很有青春活力。“文革”中,张充仁以前的作品几乎荡然无存,而这幅从未发表过的油画,是他仅存的四幅油画作品之一,弥足珍贵。

章济塘将他的老师张充仁先生这幅从未发表过的作品公之于世,以纪念张充仁先生诞辰一百零五周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