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艦菲律賓人道救援紀實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菲律賓中部地區8日遭超級強颱海燕重創,台灣率先馳援,繼中華民國空軍稍早以18架次運輸機運送救災物資援助菲律賓後,海軍今天(29日)也為菲國運來530噸民生物資,協助菲國災民度過難關。

據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海軍中和號登陸艦上午10時左右停泊在菲國中部的宿霧港外。菲國海軍依國際慣例派遣軍艦引導,中和號於10時30分左右挺著雨霧進港,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等人員,以及菲國軍方和社會福利部人員在場迎接。

拋纜靠岸後,中華民國國旗和海軍軍旗分別在中和號的艦尾與艦首升起,與艦橋上飄揚的中華民國與菲律賓國旗相輝映;一路隨行護航的康定號巡防艦任務完成暫時返台。

駐菲副代表張泰來在簡單隆重的儀式中,把物資象徵性地移交給馬尼拉經文處理事主席培瑞斯(Amadeo Perez Jr.)、菲律賓中部軍區司令戴維拉圖達(Roy Deveraturda)、社會福利部中部地區主任哈巴加特(Mercedita Jabagat)。

中和號運載約530噸由政府與民間機構共同捐贈的救災物資,包括帳篷、太陽能發電機,以及由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捐贈的白米80噸、2150箱餅乾、2000箱礦泉水、罐頭250箱等,菲方官員對於台灣的關懷表示誠摯感謝。

張泰來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援菲物資約660噸,價值達727萬美元,「台灣是菲律賓真正的好朋友,所以菲律賓有難,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

菲律賓遭強颱重創後,中華民國國軍C-130運輸機是首架降落菲國機場的人道救援軍機,總計出動了18架次,運送緊急救援物資逾130噸。

中和號於25日從左營軍港啟航,由海軍少將李宗孝指揮專案任務,挺過巴士海峽的風浪穿越南海,歷時4天抵達宿霧港,這也是中華民國海軍軍艦近10多年來首次航進菲國港口,連海軍出身的駐菲代表處軍協組副組長也興奮地換上軍裝登艦。

捐贈儀式結束後,中和號與菲方人員立即開始卸載這批救災物資,預計可在2至3天內完成,屆時國軍將再派軍艦來菲護送中和號返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