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密打捞英潜艇被美记者曝光 拒透细节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美国记者和历史学者史蒂文•施文克特(Steven Schwankert)本月出版一本新书,名为《“海神”号:中国秘密打捞英国失去的潜艇》。书中描述中共当局在1972年秘密打捞1931年沉没的英国潜水艇“海神”号(HMS Poseidon)的过程,但是中共拒绝透露打捞细节。

英国《卫报》星期五(10月18日)的报导对此书进行了介绍。报导说,英国海军的“海神”号潜艇在1929年下水服役,两年后在中国山东海岸附近同一艘货轮相撞后沉没。

当年这艘非常先进的潜艇与中国货轮“渝泰号”相撞后沉没。当时潜艇上有31名海员,最后只有5人生还。那次海难事故成为当时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

当时的英国政府还未来得及打捞“海神号”,在国民党政府统治下的中国大陆 上,共产党人的叛乱已经肆虐全国,接着日本人侵占了中国东北,后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海神号”也被淹没在那些历史大事件中,躺在大海底下30米深处,逐渐被人遗忘。消失在历史之中。

在北京的美国作家和一家潜水公司的老板史蒂文•施文克特(Steven Schwankert)花六年时间研究了“海神”号的故事,撰写了《“海神”号:中国秘密打捞英国失去的潜艇》一书。

打捞意图成迷

报导指,施文克特始终没有能够了解到中共决定打捞“海神”号的真正原因。他做了一些猜测:也许是渔网挂到潜艇的潜望镜上了,也许就是简单地因为处于文革时期的中国需要废金属。

还有一个可能是,中共海军的水下特种部队需要通过打捞这艘潜艇来进行演练。

《卫报》的报导说,施文克特最初了解到“海神”号是在他凖备潜水探索1884年至1885年中日海战沉船的时候。

他当时对有关“海神”号的描述非常着迷,并且相信“海神”号仍然沉睡在山东威海港附近的海底。但是,经过一年的调查之后,他对此产生了疑问。

但是在施文克特自己继续的调查中,他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海神号”的确是1972年被中共海军打捞起来了。他的部分结果于2009年公布后,“海神号遇难海员的后人们曾经通过外交途径向中共当局询问遇难者们的遗体和遗物情况。

中共外交部后来承认“海神号”被打捞的事实,但是拒绝提供任何详情。施文克特用这本书给读者们展示他所了解到历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