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漫步】最民族的色彩

【新唐人2013年8月7日讯】柯尔克孜族主要分布于新疆西部地区,他的先民曾在9世纪摧毁了回纥汗国,并将后者的一部分民众收纳进来,建立了新的王国。尽管历史上的柯尔克孜族与维吾尔族的先民——回纥人颇有渊源,但在用色上却呈现了不同的偏好。柯尔克孜族的姑娘们显然更热衷于热情奔放的红色,红色衣裙、红色丝绒圆顶小帽、大红色水獭皮帽,都是柯尔克孜族女性的心头之物。拍摄地点/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以青蛇、青鸠为图腾的傣族,视青黑色为基本的族徽色和祈祐色,除了在纹身和染齿时使用青黑以外,服饰也以青黑为主色调。傣族的一个分支——傣雅,妇女上身着短衣,下身穿三条土布围裙,从上到下,皆以青黑甚至纯黑色为主色调,腰间缤纷的彩色带饰勾勒出妙曼的身形,故而有“花腰”之称。这种在青黑之外运用五彩装饰的风俗,源于傣族的另一个图腾——孔雀。拍摄地点/云南元江。

据统计,中国有63%的民族喜欢在服饰上运用黑色,其中之一便是彝族。彝族传统服饰,男子全身皆黑,女子多黑包头,服装以黑、青、蓝为底。在彝语中,黑、青、蓝等深色概称“纳”,也就是“黑”的意思,如此,则彝族女服的底色皆“黑”了。不过,为区别男女老幼、支系尊卑,也为了美,彝族人又在黑色的基础上,用红、黄、蓝、绿做点缀,如此一来,主调鲜明,颜色虽多却很有韵律。拍摄地点/四川凉山。

相传,公元五世纪时,松赞干布的祖先拉脱脱日在拉萨以西的红山受观音点化,在此为观音设道场,更名“布达拉”山,山上建布达拉宫。在喇嘛教萨迦派的标志红、白、灰三色中,白色是观世音菩萨的代表色,因而在崇观音的藏地,大量喇嘛教建筑皆以白色为墙,门、窗上悬挂白色布幔。图中的白色建筑即为四川甘孜州的康巴藏族佛塔。拍摄地点/四川甘孜摄影/列来拉杜。

瑶族传说中,也有关于盘瓠的故事,相传远古时评王当政,皇后耳疾,挑出金虫似蚕,病愈后,以瓠盛虫,盖上盘子,虫变成了满身锦绣、五色斑斓的龙犬,名“盘瓠”。后来高王作乱,评王许诺把女儿嫁给能取高王首级的勇士。盘瓠杀高王,评王大喜,却不愿兑现诺言。盘瓠说:“把我放在金笼里蒸七天七夜,我就能变成人了。”没想到,在第六天,三公主迫不及待地悄悄揭开金笼,此时的盘瓠已经化人,但头、脚毛尚未蜕尽。评王于是命人制五色彩衣相赠,并让盘瓠包头、绑腿,与三公主成亲。瑶族就是盘瓠夫妇二人的子孙,他们着五彩衣,图中的瑶族女子,筒裙上装饰有颜色艳丽的挑花,人称“花瑶”。拍摄地点/湖南隆回。

文章来源:中华遗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