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远山:“两桶油”靠不靠谱只有消费者知道

【新唐人2013年3月27日讯】KCIS观察:到本月24日,油企陆续公布了它们2012年业绩报告,而适值人们对“两桶油”物议沸腾之际,有媒体突然站出来为它撑腰了,明确指出妖魔化“两桶油”就是为“中国梦”注入负能量。其实在绝对垄断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消费者在成品油定价上根本没有话语权,这就造成了成品油价格的一路飙升。同时,由于企业在垄断状态下缺乏创新能力,其结果必然造成产品的质次价高,“两桶油”靠不靠谱只有消费者知道。

现在中国有一句非常时髦的话,那就是“鞋子舒不舒服只有脚知道”,按照这个逻辑,当然不难推导出“油价合不合理只有消费者知道”这个结论。由于我国的石油产品处在高度垄断状态,人们对油价的诟病最后指向的自然是“两桶油”。尽管人们说三道四沸反盈天,这两个“巨无霸”从来就没有觉得有何不妥,其独断专行的秉性压根就没改变过。到本月24日,油企陆续公布了它们2012年业绩报告,而适值人们对“两桶油”物议沸腾之际,有媒体突然站出来为它撑腰了,明确指出妖魔化“两桶油”就是为“中国梦”注入负能量。在作者将“铁人精神”和“大庆精神”这两个“马甲”披在它们身上后,就开始大言不惭地断定“它们赚取再多利润也很难全部装到自己腰包”。此番苦口婆心的“训导”,反而让人感到有点鸡同鸭讲的味道,越听越让人心里堵的慌。

“人说前门楼子,他说胯股肘子”。这篇所谓的《请不要妖魔化“两桶油”》的文章,不仅没有回应人们的关切,反而让大家觉得媒体的翻脸比翻书还轻松。早在去年此时,《人民日报》海外版曾经刊载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两桶油”突巨亏很蹊跷,没理由一亏就涨价》。该文针对“两油”2011年业绩报告展开评论,认为“两桶油”巨亏很蹊跷,进而质疑企业的干部和员工的工资福利大幅提升的合理性。文章认为,民营油企多数并不亏损,两家企业没有理由一亏损就要涨价。而其归纳的油价在与国际接轨过程中存在的“八大问题”,恰如八柄锋利的钢刀,无一不指向“两桶油”的软肋。再想到如今某报的“晴转多云”,如此喜怒无常也只能从“报格”来找原因了。

根据国内三大石油巨头2012年年报,尽管“三桶油”的业绩普遍下滑一成,但它们合计净利润仍为2425.12亿元,相当于日赚6.62亿元。其中,中石油日赚3.15亿元,中石化日赚1.74亿元。但在利润减少的同时,员工的费用却节节攀升,中石油上涨了近一成,中石化达到一成四,中海油更是上涨了六成六。倘若仔细地研究一下“三巨头”这只有自己才知道如何形成的年报,你马上就会联想到瞒天过海这个词的真实含义,那么“栈道”和“陈仓”也各有所归了。只是现在已经不再是占了便宜还卖了乖这样的问题了,它们确乎正在磨刀霍霍准备新一轮的“收割”。

相对于员工费用而言,存在于这“两桶油”庞大躯体上的“资产漏斗”更让人无奈和不安。2009年7月,媒体曾就“中石化大楼一盏1200万元的天价吊灯”事件进行报导,此后,一系列丑闻就与它们形影相随。2011年4月,有线民在互联网上贴出发票照片,称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几百万高档酒供私人支配,引发线民强烈关注;2011年7月,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搬迁,成都物流企业蚂蚁集团核算的费用只有226401元,但另一家企业的中标价却是48万元;2012年2月,又曝出“中石油一次性团购商品房1000多套、价值10多亿元”的新闻,中石油以内部价8170元/㎡出售给员工,远低于当时23000元/㎡的市场价。有媒体报导称,这些住房最后主要还是流向了公司的中高层。由上观之,如此“败家”的企业没有破产简直是世界奇迹,而它们之所以没有黄摊子,唯一的原因就是垄断。

每逢涨价就上窜下跳,每逢降价就大哭大闹。这就是里所谓的“共和国长子”德性。最不可思议的是,在它们的如此操纵下,油价有时竟然能够逆市场而动。今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通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提高成品油价格。自2月25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300元和290元。但在海峡对岸,台湾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居然来了个反向操作, 从25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分别调降为每升各0.4元和0.3元。

长期以来,“两桶油”成了房地产界的任志强,它们总有说不尽的上涨理由,结果也是百发百中,从没有失手过。当然,为这些所谓的“共和国长子”敲边鼓的通常也都有极大的能量。2013年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中国在能源方面的价格还是太低了,使得能源浪费动力比较大,或者说节能的动力不足。”他指出可以通过出台碳税等做法干预价格。“两桶油”的“苦穷”和楼部长的表述似有一种互动,那么未来的结果就是可以预见的了。只是这位元新部长的逻辑还是老路子,那就是只要对油企有利的都要和国际接轨,唯独我们的收入要永远保持中国特色。

当然,呼吁降低油价并取消油企垄断的声音一直存在,只不过在现有的体制下他们很难成为主流话语和“正能量”。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炼化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表示,目前成品油存在重复计税的问题,建议重新测算并适度调整,一升成品油至少可“减负”0.17元。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孙丹萍认为,国内几大石油公司的垄断经营,是国内油价长期高于国际水准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国内油价比美国高出1元每升。”孙丹萍建议,放开油品的进出口权,打破“两桶油”的垄断机制,让民企也能去国外买油。他说放开油品进出口权还可以有效提高汽油品质,也有利于缓解雾霾天气。这些声音在“两会”上装点了一下门面后,现在早已经变成“沉没的声音”,何时打捞“沉没的声音”?

抛开油价暂且不论,中国人以极低的收入享受了如此高的油价,那么油品质量总该和国际接轨了吧。但令人遗憾的是,油品质量更是让人无法恭维。据《新京报》2012年2月26日报导,云南、贵州等省发生多起汽车发动机故障,消费者质疑是93号汽油引起。随后有网友贴出照片,显示同样是93号汽油,中石化、中石油加油站所加汽油的颜色却存在明显差别。而从2010年3月中下旬开始,河南安阳市就曾出现过大批汽车集体送4S店维修现象,“症状”都相同:轻则出现加油不顺,重则排气管不断喷出红或黑色液体,最严重的会出现零件损坏的情况。当地车主和4S店都将矛头直指由中石化生产和销售的93号乙醇汽油。事实上,“两油”仅靠提价就能过上舒服日子,改进技术和工艺这种费脑子的事自然不会去想。所以,石油企业也为全国贡献了源源不断的“雾霾”原料,当这团“妖雾”折腾京城时,居然没有人对“两桶油”说三道四,看来这些“长子”们确实很强大很有面子。

在绝对垄断的情况下,成品油价格实行政府定价,消费者在成品油定价上根本没有话语权,这就造成了成品油价格的一路飙升。同时,由于企业在垄断状态下缺乏创新能力,其结果必然造成产品的质次价高。而要打破这个“死结”,最好的办法就是破除成品油垄断经营格局,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让消费者有足够的选择权。其实,任何以垄断形式存在的市场主体都会成为“妖魔”,它也用不着谁去“妖魔化”。而对于 “两桶油”而言,由于所有者的缺位和监管的失效,“全民所有”已经徒有其表。在现有体制下,它反而极易成为谋财和权贵们利益输送的工具。

总之,某报的文章让我看到的满地的逻辑碎片,你无法将其还原成任何有形的物件。而作者“即便你不相信‘两桶油’的觉悟,但也要相信其企业性质决定了他们没有必要也不可能这样做”的说辞,就更有点装腔作势了,须知企业性质不过是个招牌而已。所谓国有在理论上就是全民所有,人民连对它说三道四都受到限制,难道这不是在拿国有作幌子么?作者连国有这个概念都没有搞清,那么他所有的言论也不过是建立于云霓之上,只有让它“邪恶地飘过”了。我想,作者最大错误就是试图要替别人的“脚”代言,事实上他根本就不知别人的感受,更没有别人的合法授权。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