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看末日 借机抒压逃离现状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1日电)末日传说沸沸扬扬,学者认为,真正笃信的人不多,多半是半信半疑,借机抒压逃离现状。由此看待末日,确有调适正面效益。

逢甲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翟本瑞表示,末日之说自古就有,主要来自人们对于现实的不确定性,想逃离、解脱,透过毁灭改变现状,或期待“救世主”的出现,或寄托价值在“来世”。

翟本瑞表示,现代人面对庞大的压力,难免会有一些不满压抑着,“末日”之说符合人们期待改变的心态,媒体、网路也借着传播相关讯息,满足人们的心理需求。

“真正笃信末日的人不多,大部分的人都是半信半疑,借机抒压和逃离现状。”翟本端表示,有人平常很节俭,借口“末日”挥霍一番;有人一直在节食减肥,借口“末日”大吃一顿,都是一种调适的方式。

中央大学天文所教授陈文屏认为,“末日”是探讨社会现象的契机。他曾和一个哲学教授聊末日,对方疑惑地说,为何现代传言如太阳风暴、两极反转等,都是科学新知识,但人类还是用造方舟、躲山洞等古老的方式因应?另外,究竟哪些人可以上方舟,哪些人不该上,也是一个有趣的命题。

中央大学许多学者近来积极出面澄清,避免末日恐慌,陈文屏说,他们最担心就是没有大毁灭,却出现一些小灾难,例如地震、台风,好事者就会加以附会,甚至说,“没有造成更大的灾难,都是因为人们集体祈祷的力量。”

陈文屏说,今天和平常没什么不同,还是会有人生病、有人出车祸,也有人会有天大的幸运事掉下来,这都和“末日”无关。真正与“末日”有关的是环境变迁、粮食不足、水资源匮乏、人口老化,这都是人类当前必须正视的问题,不妨借此机会好好讨论。

国立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说,有两种末日,一种是网路谣传的末日,纯属无稽之谈,一种则是地质历史上的末日,确实有迹可寻。

孙维新说,地球至少已出现5次生物大灭绝,每次都和极端气候变迁有关,而人类现在正在改变气候,“真正该担心的是,我们把自己推向末日。”

至于“末日”预言究竟有没有应验?到底何时才是应证预言的截止时间?陈文屏说,马雅历法的预言,有说是今天下午2时,有说是明天下午,也有说法是入夜之后,太阳就不会再升起来,但地球在自转,究竟是哪个地方的“日落”?说法莫衷一是。总而言之,就天文专业而言,学界至今没有观测到任何天体异象。

陈文屏打趣地说,“唯一奇怪的是,为何现在是冬天,天气却还是那么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