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兰运动精神 和儒家异曲同工

【新唐人2012年12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6日电)土耳其穆斯林学者葛兰在全球掀起一波Hizmet运动(葛兰运动),台湾学者从中发现伊斯兰和儒家文化的差距,并没有太大。

葛兰(Fethullah Gulen)主导的Hizmet(意为服务)运动,在全球掀起风潮,目前葛兰支持者在超过100个国家,建立上千所教育机构、医院、慈善组织,致力于消除贫穷、冲突和无知,倡导人权与各文明间的对话。

政治大学俄罗斯研究所教授王定士,曾访问土耳其伊斯坦堡,深入了解葛兰运动的发展。他认为伊斯兰文化正如中国的春秋战国时代,进入一个反思阶段,而葛兰扮演其中一大关键角色。

王定士认为葛兰的思想,和儒家的“大同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孔子身处战乱时代,见证政权的厮杀竞争,认为唯有社会和谐,把人当成人,才能发挥最大的力量。

王定士说,葛兰强调慈爱宽容,认为国家、文明之间需要和平、需要对话,对话首重沟通,不能先入为主、要求对方一定要屈服自己的想法。

九一一恐怖攻击事件后,葛兰发表谈话,强调“恐怖分子绝不会是穆斯林,真正的穆斯林也绝不是恐怖分子。”对全球和平做出贡献。葛兰一直以来都不支持极端主义,主张沟通、达到双赢,和儒家的“中庸”也相当类似。

另外王定士分析,儒家讲“忠恕之道”,“忠”是忠实自己,“恕”是推己及人。葛兰强调爱,要用爱对待别人,环境资源有限,人类不该弱肉强食,而是各自寻找最有利的方法,再透过交易和交换,把智慧发挥到极致。

王定士表示,越深入了解葛兰运动,就会发现他阐释的伊斯兰思想,和儒家有惊奇的雷同,可见人类文明之中,差异并不是那么大,就像宋明理学分析佛道释三者时所说的,“此心同,此理同”。

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钦明认为,葛兰来自于土耳其,土耳其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一直以来都扮演着欧洲与亚洲文明的桥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