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书】马建:长篇小说《拉面者》(二十七)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讯】【导读】长篇小说《拉面者》是作者马建一九八九年天安门事件后写的政治寓言小说。书中的人物是一位专业作家和职业献血者,他俩彻夜喝酒长谈,聊的大都是周围活得不光彩的小人物的荒唐事。小说里闪现的角色都如面团,被无形拉面者扯来扯去,失去了形状和内心世界,其实这也是中国人的真实处境。然而今天的社会现实,又远比小说更荒诞。

(接上期)

夏日的中午,到处是苍蝇,特别是医院,各种卖水果的小车周围丢满了烂西瓜皮和橘子皮冰淇淋筒, 还有些和他们一样没钱进去看病的外地人。那个躺在垃圾桶后面的中年妇女已经呆了三个多月了。她双腿长满了溃烂的水泡。春雨每天来往医院都能看见她。她手里只有一块烂纸板,写着自己的病情。相信她每天要的钱,仅够她买点吃的饿不死,不可能进到医院里治疗了。

人们开始围过来边看边议论著老柳写的广告。有人出主意说,在郊区个体户火葬场附近,有位江湖医生,听说能治百病,收费不高,但那儿挤满了病人,要排队好几天才能看上。还有人说江湖医生是个骗子。他开的药不管什么病人总是一样。公安局最近要抓他,但都市晚报刚写了一篇他给市长秘书的老婆的同事治好了子宫癌的报道,所以还没有人敢碰他。

下班的时刻人多起来。老刘怕碰上熟人,躲在三轮车下面。春雨叫他回家拿小新弹钢琴的录音带。她一边儿为女儿擦汗,一边尽量把女儿的脸露出来吸引人们的眼光。但小新总是把床单拉回脸上。这个在大西北劳改农场长大的女孩子,眼神透着一股决断。春雨和停下来的人说着女儿是个音乐天才:大家看她的手,又细又长,你们还不相信吗,要是她治好了病,准能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去北京上大学。这也是给我们的城市增光啊!

大家开始从口袋里掏出钱交给春雨。有的人还不好意思,便把零钱放在板车上。主治大夫老韩也下班从门口出来。他看了看小新说:小心,天太热了,你的刀口还没长好,感染了就麻烦了。他说,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天职,但这是院里的规定,自己也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可你们这样做,等于给医院难堪。春雨想起了大堂门口挂着的毛主席语录: 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就对韩大夫说:我和老刘都是国家干部,小新也是革命后代,你们总要研究一下这个问题吧。我们当然不想给医院添麻烦,但回了家就没命了。

韩大夫白细的脸上闪着汗。他手轰着苍蝇,从皮包拿出了十块钱,放在小薪的手里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们还是要再想想别的主意。”

人们看到韩医生的举动,便鼓起了掌声。马上有好几个病人家属过来要钱,主治大夫就赶快离开了。

当老刘回家拿来了小新弹钢琴的录音带开始播放时,情况好了起来。大家从自行车上下来站着听,很快交通便堵塞了。围在外面的人很想挤到里面看看女病人的样子。春雨便把 “救救我吧”广告举高,使站在后面的也能看到。她大声介绍小新弹的曲目:

同志们,先生们,女士们,我女儿比我更有音乐天赋。这是我女儿去年准备报考中央音乐学院录的作品。这是贝多芬的热情奏鸣曲。是被革命导师列宁同志肯定的作品。列宁同志每天都听一遍。

你们听,这是第一乐章,主体的下行和上行的分解和弦,如幽灵般的影子在徘徊,不断地向生活提出质疑,但主题第二次演奏时又产生了变化。

你们听,我女儿的双手如此灵巧地弹出了切分音的节奏,使之包含了强劲的力量,显得充满信心。这是她的右手不断变化的快速音型同左手不时出现的代表命运的音型结合在一起,进一步形成了紧张和愤怒的情绪。

革命群众们,我女儿得的是恶性肿瘤,但只要有了钱再进行三个月的化疗,就可以康复了,和大家一样为革命贡献力量了。这个孩子从小就能吃苦,刚生下来才三斤重,那时我还在劳改农场监督改造,一年吃不上一口肉。她长到十岁还不到三十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我们家。感谢党给了我们新生。我和丈夫都摘了右派帽子。党还给我们补了工资。我们正准备为党大干一场,来报答党的救命之恩,没想到这孩子就…春雨忍不住哗哗地流下了眼泪。

听,这是第三乐章,录的不太清楚,请大家原谅。在五个小节强有力的切分音之后,出现了势不可挡的强音。这是用右手弹奏的快速流动的音型和左手短促果断的节奏配合,犹如烈马宾士,表现了时代的潮流奔腾向前,一泻千里的气势。考中央音乐学院,这是最关键的一段。

你们听,这一小节,我女儿外柔内刚,这才是她的气质,她的乐观主义充分表现了人民战天斗地的豪情。

听,这是时代的步伐,势不可挡的未来!春雨讲得满头大汗。

最后,她的叫声被周围的吵闹声盖住了,因为有人叫来了警察。还好,春雨认识他。警察先是扫了一眼群众,人们便四处逃散,他就转过身来批评春雨不该在大街上聚众闹事。叫他赶快回家。

老刘慌忙拉起车,说着对不起。警察看了看小新身上的广告:“这么一整张算是大字报了,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的。你俩儿都是党员,连这点儿法律常识都不懂。”说着就给撕了。春雨和老刘拉着女儿往家走。这一天,他们讨到了六十多元。比老刘拉一天板车挣得还多,但要凑到一万元起码还要一年。

就这样,老刘每天早晨便把女儿放在板车上,在这座城市里开始了乞讨。他改用十六开的硬纸版写了一块儿不算大字报的“救救我吧”广告挂在车上,碰到警察便反过来。

很快,老城区都要遍了,他便蹬到了新开发区,在一些高级酒店和夜总会门口停下来。播放着女儿弹奏的钢琴音乐。那些从外地来谈生意的男男女女,有时也会扔给他五元十元的。

但当他第四天蹬到了开发区时,情况就变了。他一停下就有酒店的门卫过来,叫他赶快走开,甚至连发廊门口也有人出来轰他,骂他们是装病。女儿大小便失禁的臭臊味儿引来的苍蝇也使人们躲着不敢过来。有两个喝了酒的外地男人还过来摸了摸小新的脸说:干不干,一百元一次,要全套服务噢。

老刘不敢发火,但小新紧闭着眼不再睁开了。这几天她已经完全瘫痪在车上,父亲给她买橘子水,也只能躲到没人的地方喝,怕被看见骂她没有病。她的黑头发已经脱落,皮肤开始烂了。手臂也如两只木棍儿般举不起来。她清楚,自己快要死了。当她从医院被拉出来的那天,她才知道自己得的病如此严重,也明白家里变卖了一切是为了救她。

那天,他父亲被市文化局长当众痛诉时,她几天没出声的喉咙突然张开:咱走,爸爸,我想吃麦当劳。

文化局长当时正陪着省宣传部的干部从高级酒店走出来。他指着老刘说:人穷志不穷。多亏你还是个党员,站在这儿给我们城市丢脸。万一上了报纸,这就是政治事故,而且你知道这里是改革开放的样板街,随时有外国人来参观。

老刘浑身是汗,象掉在水里。他只好拉着女儿走了。那天他只乞讨了八元,刚够买一个汉堡包。他把车停在一座石膏的麦当劳小丑身边。他要满足女儿的要求,进去成全女儿的梦想。但那里灯光明亮,装着空调,门关着。里面的男女和小孩儿说话的声音都听不见,显出一种资产阶级的高级情调。他害怕了。 这么干净的地方,他一生从没踏足过。眼前橱窗里是彩色的照片。有令人垂延欲滴的油炸鸡块儿,有面包中间加了一块牛肉饼的汉堡包,还有一些切碎了的绿菜。这些食品他并不知道该怎么吃。他在报纸上曾看到过一些新的术语:套件,套餐等。但进这种快餐店的经验他全没有,更别提熟悉价钱和品种了。

老刘想到文化局长的批评,心里还憋着火。他又看了看奄奄一息的女儿,便毅然大踏步往麦当劳走去。

他双手握着一个小盒子,放到了女儿面前,为了使她能安静地吃这个汉堡包,老刘把女儿推到一个下了班的银行门口。小新抓着汉堡包闻了很久。她咬了一口但咽不下了。老刘用胳膊把女儿扶起,还是不能吃进去。小新抱歉地说:我只是想闻闻。

春雨还记得老刘把汉堡包一切两份他俩吃掉的那个夜晚,因为从那天起,女儿再也没醒过来。

(待续)

【作者简介】马建,山东青岛人。一九八七年因中篇小说‘亮出你的舌苔’而引发了中国文坛的一场政治风波, 其作品被查封销毁,并受到批判。著有长篇小说《思惑》、《拉面者》、《红尘》、《九条叉路》;中短篇小说集《怨碑》;文集《人生伴侣》等。他的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两千零四年法国的文学月刊‘阅读’杂志第五期,选出代表本世纪的全球五十位作家,马建是唯一入选的中国作家。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表 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