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深果熟 地中海橄欖迎豐收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新聞週刊(345)深秋的地中海沿岸,已經有了絲絲寒意,不過這個季節正是橄欖成熟的季節。不論是在局勢動盪的黎巴嫩,還是深陷經濟困境的希臘,成片成片的橄欖林,都飄散著成熟橄欖果的清香。

廣袤的土地,稀疏卻錯落有緻的散落著一棵棵橄欖樹。現在正是橄欖成熟的季節,在黎巴嫩的南部小城胡拉(HOULA),沒有局勢的動盪,有的是採摘的快樂和豐收的喜悅。

顆顆飽滿的橄欖,挂在枝頭,採摘到布袋裡,裝滿了人們對未來的希望。農民們介紹,種植橄欖樹,並不容易。儘管黎巴嫩南部的天氣,很適合橄欖樹的生長,但病虫害很多,而且不容易對付。

收穫的過程充滿著愉悅,人們從樹下收集好橄欖,送到榨油廠,用傳統黎巴嫩的辦法榨油。新鮮的橄欖通過榨油機,變成一滴滴飄著清香的油,這是當地人未來一年的生計,承載著的是一家老小的開銷。

橄欖油是黎巴嫩人每日必備的食材。對當地人來說,用當地生產的橄欖油,烹煮新鮮的羊肉,是最美味的菜餚。

類似的氣候條件,同樣帶給希臘豐收的深秋。

儘管經濟大環境並不樂觀,但不少橄欖園主,還是引進了新的種植理念和加工工藝。倡導減少使用農藥、利用可回收材料的“綠色生產”,正成為時尚。

蓋亞(Gaea)的工廠,就是時尚的弄潮兒。他得到了瑞士“我的氣候”(Myclimate)組織的綠色認證,所以他每生產一瓶“低碳”橄欖油,都能從該組織得到一筆補助金。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