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 中医师:温补调体质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郝雪卿台中15日电)天气渐转凉,台中市开业中医师蔡蕙君今天表示,正是肠胃病及关节酸痛好发季节,民众可多吃时令蔬果,以温补方式调体质

23日是节气“霜降”,莲桦中医诊所今天召开记者会,院长蔡蕙君指出,过了霜降之后,就要进入冬季,这个时节,正是腹泻、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症复发的季节,关节酸痛的患者也有增加趋势。

蔡蕙君表示,霜降这个时节正处于秋冬过渡期,天气逐渐转冷,而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让原来的胃疾症状加重,再加上夏天时如果常吃寒凉食物或饮品,容易导致消化道溃疡等肠胃病出现。

蔡蕙君认为,利用霜降节气前后来养胃,可多吃山药芡实海带粥,并避免情绪起伏过大,而且秋天较干燥,多吃白色食品,如山药、芡实等,也有利于肺部的保养。

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蔡蕙君说,这时容易出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毛病,建议多吃芥兰菜、胡萝卜、南瓜等时令蔬果,还可尝试加入姜与麻油拌炒,以温补方式调整体质。

蔡蕙君建议,秋冬季节宜保持腿部温暖,避免太冷导致血管收缩,让肌肉、关节变紧绷,可以吃当归杜仲排骨汤,因为当归活血,可避免血液太过黏稠,导致血栓;另有肥胖问题的人,应适度减重,以减轻膝关节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