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刮黑板令人毛 有科學依據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指甲刮在黑板上的聲音讓人毛起來,原來可在大腦找到原因。科學家發現,對高音產生厭惡感的反應來自大腦杏仁體。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科學家說,刮指甲和尖叫及嬰兒哭聲的聲音頻率相同,人類對此類聲音的反應可能出自古老的生存本能。

研究讓13名志願者聆聽各種聲音時,掃描他們的大腦,他們接著對聲音進行喜好程度評分。

最令人討厭的聲音會使杏仁體發亮度最大。杏仁體是大腦最早演化的區域之一。

研究結果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針對74種聲音進行的實驗發現,最令人討厭的聲音是刀子刮在玻璃瓶上的聲音,接著是叉子劃在杯子上的聲音。

第三名是粉筆刮在黑板上、第四名是尺刮在玻璃瓶上、第五名是指甲刮在黑板上的聲音。

報導指出,進一步分析發現,人們很容易聽到這些高音。

紐卡索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研究人員庫瑪(Sukhbinder Kumar)說:「杏仁體很可能發出一個痛苦訊號傳到聽覺皮層。」

庫瑪說:「儘管我們的耳朵為何對這個音頻區特別敏感仍有很多爭論,但的確也包括大家都討厭的尖叫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