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日企縮減生產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09月26日訊】 (美国之音電)

 

*日本汽車公司減產*

 

在中國發生反日示威之後,日本在中國的一些工廠停止或放慢了生產。在中國作業規模最大的日本汽車製造商日產公司說,在中國國慶節之前,這家公司在中國的合資企業將比原計劃提前三天停產。鈴木公司宣佈,在中國工廠的兩班倒工作將減少到一班工作。

 

在這些停產決定宣佈之前,中國各地城市發生了反日示威活動,起因是日中關於有爭議島嶼的主權糾紛。中國將這些島礁稱為釣魚島,日本稱之為尖閣列島。

 

*反日抗議可能影響外來投資*

 

龍洲經濟數據庫的研究主任安德魯巴特森說,反日抗議活動可能成為對其他到中國投資的外國公司的警訊。

 

巴特森說:“在華外國企業界在注視事態的發展。他們擔心,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府鼓勵的這種民間怒氣可能升級,把跨國公司在中國的大型投資項目作為攻擊目標。”

 

日本汽車企業在中國進行了大量投資。中國是全球汽車工業發展的主要驅動力。豐田汽車公司也宣佈,由於需求下降將減產。

 

豐田本來預定今年在中國銷售一百萬輛小汽車。到今年八月份為止,日本各汽車公司總共佔中國小汽車市場的百分之19。經過上星期的抗議活動之後,這些公司的銷售量可能下降。

 

*巴特森:抵制外貨可能不會持久*

 

不過巴特森等分析人士說,1999年美國導彈擊中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以及2008年對法國的抗議之後,對這些國家產品的抵制都沒有持續很長時間。巴特森說,日本公司減產可能和中國出現經濟衰退的陰影有更大的關係。

 

另一方面,中國和日本的高級外交官員利用出席聯合國大會的機會在紐約舉行會談,試圖在解決這場糾紛方面取得一些進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籐本森說,會談氣氛很緊張。

 

籐本森說,在外交政策中沒有魔術可言,日中兩國需要通過各個級別和各種渠道以更廣闊的視野進行磋商。

 

日本政府上個月從民間島主手中購買了中國所說的釣魚島,激起了中國由於日本二戰期間在中國的殺戮而長期存在的怒氣。這兩個國家都面臨權力交接的重大時刻。中共將在10月份進行權力交接,日本將在幾個月後舉行選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