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就中国劳工现状在国会前作证

【新唐人2012年08月01日讯】 (美国之音电) 国会山 – 中国劳工的工作条件是否有所好转?跨国公司如何能够帮助改善中国劳工的待遇?美国国会议员召开听证分析中国劳工环境和权益现状。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的共和党众议员史密斯和民主党参议员布朗 (Sherrod Brown)共同主持了这次听证。

史密斯议员说,委员会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仍在继续侵犯本国劳工的基本权益,劳工被虐待和被剥削的情况在中国依旧广泛存在。

史密斯议员说:“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男女工人和儿童遭到剥削,承担风险,同时也意味着美国的工人也由于不公平劳工贸易而受到伤害,而获益者是那些从中国廉价劳工身上获取利润的美国公司。 ”

中国劳工观察的负责人李强认为,跨国公司因此有能力也有责任来改变中国工人的工作现状。

李强说:“比如苹果公司是有利润的,有利润你就可以拿出来改善这件事,比方索尼都没钱、HP现在也在裁员,你让这些公司去改善的话,它可能很难去做这个事情,但是苹果公司有足够的利润。苹果的CEO的奖金相当于富士康30万工人三个月的工资总和。苹果一年的盈利是富士康30万工人11年的工资总和。”

有调查数据显示,美国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工厂给予劳工的待遇相对于韩国、台湾等其他国家地区的工厂都要好,但李强认为,这些工厂都是为美国公司提供加工生产业务的,所以归根结底还是要推动美国政府来争取中国劳工的权益。

李强说:“美国政府是要约束跨国公司的海外采购行为,中国政府要立法是要执行劳动法,要推动美国政府是因为没法推动中国政府,因为中国政府都有很多利益集团。”

民主党参议员布朗认为中国劳工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根本原因是中国工人没有谈判的权利。

布朗说:“像我们的工人一样,中国工人愿意争取自己的权益,每年大约有3万起罢工事件,新一代的中国工人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懂技术、更愿意为公平而战,这些都对中国的劳工权益改善有帮助,但是,想像一下,如果这些中国工人有权利自由组织工会、进行劳资谈判,中国的劳工权益将会有多大改善。”

美国劳联产联的政策主管西娅.李 (Thea Lee)作证时说,中国的经济虽然突飞猛进,但劳工冲突、罢工和劳工紧缺现象也日益增加。中国政府一方面明白需要保障劳工的基本权益来缓解冲突,另一方面又和其政治统治思维相左。

近年来,由于受限过多,一些在华美国公司开始将目光投向中国以外的加工地,譬如泰国、菲律宾等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