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就中國勞工現狀在國會前作證

【新唐人2012年08月01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國會山 – 中國勞工的工作條件是否有所好轉?跨國公司如何能夠幫助改善中國勞工的待遇?美國國會議員召開聽證分析中國勞工環境和權益現狀。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和民主黨參議員布朗 (Sherrod Brown)共同主持了這次聽證。

史密斯議員說,委員會的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仍在繼續侵犯本國勞工的基本權益,勞工被虐待和被剝削的情況在中國依舊廣泛存在。

史密斯議員說:“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的男女工人和兒童遭到剝削,承擔風險,同時也意味著美國的工人也由於不公平勞工貿易而受到傷害,而獲益者是那些從中國廉價勞工身上獲取利潤的美國公司。 ”

中國勞工觀察的負責人李強認為,跨國公司因此有能力也有責任來改變中國工人的工作現狀。

李強說:“比如蘋果公司是有利潤的,有利潤你就可以拿出來改善這件事,比方索尼都沒錢、HP現在也在裁員,你讓這些公司去改善的話,它可能很難去做這個事情,但是蘋果公司有足夠的利潤。蘋果的CEO的獎金相當於富士康30萬工人三個月的工資總和。蘋果一年的盈利是富士康30萬工人11年的工資總和。”

有調查數據顯示,美國公司在中國的代理工廠給予勞工的待遇相對於韓國、台灣等其他國家地區的工廠都要好,但李強認為,這些工廠都是為美國公司提供加工生產業務的,所以歸根結底還是要推動美國政府來爭取中國勞工的權益。

李強說:“美國政府是要約束跨國公司的海外採購行為,中國政府要立法是要執行勞動法,要推動美國政府是因為沒法推動中國政府,因為中國政府都有很多利益集團。”

民主黨參議員布朗認為中國勞工權益得不到保障的根本原因是中國工人沒有談判的權利。

布朗說:“像我們的工人一樣,中國工人願意爭取自己的權益,每年大約有3萬起罷工事件,新一代的中國工人受教育程度更高、更懂技術、更願意為公平而戰,這些都對中國的勞工權益改善有幫助,但是,想像一下,如果這些中國工人有權利自由組織工會、進行勞資談判,中國的勞工權益將會有多大改善。”

美國勞聯產聯的政策主管西婭.李 (Thea Lee)作證時說,中國的經濟雖然突飛猛進,但勞工衝突、罷工和勞工緊缺現象也日益增加。中國政府一方面明白需要保障勞工的基本權益來緩解衝突,另一方面又和其政治統治思維相左。

近年來,由於受限過多,一些在華美國公司開始將目光投向中國以外的加工地,譬如泰國、菲律賓等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