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出黑馬 貴州省委書記或成「政壇新星」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隨中共十八大漸行漸近,各種猜測不斷傳出。日前,有媒體爆料稱十八大將選出新的接班人選,而這個班子將絕對令人「耳目一新」,屆時會有「破格任用」的人選出現。18日有外媒引述消息來源說栗戰書這名政壇新星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很可能將被委以重任。

中共喉舌《新華社》報道,日前,中共決定栗戰書不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另有任用。18日,貴州省召開大會,在會上宣布了中共這一決定。

《BBC》報導,未透露姓名的兩個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記者說,今年61歲的栗戰書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熱門人選。

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表示,栗戰書同胡錦濤和習近平關係都很密切,是能被胡習二人陣營都接受的人。

一位消息人士說,「栗戰書是新的政壇明星」。

另一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共上層對栗戰書安排的另一種可能性是讓他擔任中共組織部長。中共組織部對中共幹部的升降掌握著決定權。

據信,對栗戰書的最後安排將在十八大前中共領導層夏季北戴河非正式的會議上決定。

十八大權力移交存在不確定變數

中共十八大之前的換屆選舉,一直備受外界矚目,反響強烈。歷時9個多月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共省級黨委換屆選舉,剛在7月3號畫上了句號。

《南華早報》的消息稱,這次中共十八大權力移交可能不會像起初想像的那麼順利,例如大多數政治局常委的人選尚未最後敲定,還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的變數。

《世界新聞網》說,現有的350名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中,約200人將退休,25名政治局委員中也有17人將在十八大退休。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習近平和李克強基本確定。

報導指出,今年的換屆將由所謂「集體領導」決定。這意味著各個派別、利益集團、現任高層領導和有影響的前領導之間的討價還價和幕後交易。

西北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主任曾銳生表示,薄熙來倒臺而引發的不確定性,使十八大人事變動過程不會一帆風順,誰能晉升更不明朗,將主要取決於未來數月的這起事件和權力平衡的發展。

儘管許多中國問題專家把政治局常委剩餘位置的分配,視為類似於音樂椅遊戲,他們也審慎表示,可能會出現「破格任用」人選出現。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真有「破格任用」的安排,那麼希望最大的極可能是被視為胡錦濤首席幕僚的令計劃。尤其近期海外網站出現「令薄周三角同盟」的荒誕傳聞,其實是從反面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令計劃本身的份量以及「入常」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