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画家 藉创作神游国外美景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18名身障画家在国父纪念馆举办画展,其中一名极重度多重障碍画家陈盈泰从描绘灌篮高手启发绘画天分,因身障无法出国旅游,他把创作当成旅行,想像自己出国。

陈盈泰求学时就喜欢看漫画,并默默描下漫画主角;他说,喜欢看灌篮高手,有一次老师突然请假1堂课,同学各做各的事情,他也拿出笔纸,描绘课本封面;同学看到后称赞描绘的很像,让他信心大增。

他说,任何事物都要透过仔细观察,然后再思考成为自己的东西再下笔画画,每次都会进步一点点。

创作灵感来源是图片,陈盈泰表示,也想要和大家一样能出国旅行,不过肢体障碍让他难以实现梦想;他乐观地说,上网找想去国家的景点照片,在创作时想像是在搭飞机,完成时就想像自己已在当地旅行。

万芳启能中心国画老师黄国全表示,身障者学画比一般人辛苦,每个人状况不同,遇到失败时也容易受挫,每次都要从头教导数十次,才会完成一小步;为让身障者能从兴趣中学习自信、自立,他鼓励身障者参加比赛与画展。

黄国全说,除指导绘画外,也带着身障者看画展,从他人的画作中学习;他在指导过程中并不会因为是身障者而放松,反而是要求身障画家达到与一般人相同的标准。

为庆祝伊甸基金会万芳启能中心美艺班15周年,由18名身障画家举办“再创风采之美-身心障碍者作品成果展”,即日起到7月29日在国父纪念馆翠溪艺廊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