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畫家 藉創作神遊國外美景

【新唐人2012年7月9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9日電)18名身障畫家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畫展,其中一名極重度多重障礙畫家陳盈泰從描繪灌籃高手啟發繪畫天分,因身障無法出國旅遊,他把創作當成旅行,想像自己出國。

陳盈泰求學時就喜歡看漫畫,並默默描下漫畫主角;他說,喜歡看灌籃高手,有一次老師突然請假1堂課,同學各做各的事情,他也拿出筆紙,描繪課本封面;同學看到後稱讚描繪的很像,讓他信心大增。

他說,任何事物都要透過仔細觀察,然後再思考成為自己的東西再下筆畫畫,每次都會進步一點點。

創作靈感來源是圖片,陳盈泰表示,也想要和大家一樣能出國旅行,不過肢體障礙讓他難以實現夢想;他樂觀地說,上網找想去國家的景點照片,在創作時想像是在搭飛機,完成時就想像自己已在當地旅行。

萬芳啟能中心國畫老師黃國全表示,身障者學畫比一般人辛苦,每個人狀況不同,遇到失敗時也容易受挫,每次都要從頭教導數十次,才會完成一小步;為讓身障者能從興趣中學習自信、自立,他鼓勵身障者參加比賽與畫展。

黃國全說,除指導繪畫外,也帶著身障者看畫展,從他人的畫作中學習;他在指導過程中並不會因為是身障者而放鬆,反而是要求身障畫家達到與一般人相同的標準。

為慶祝伊甸基金會萬芳啟能中心美藝班15週年,由18名身障畫家舉辦「再創風采之美-身心障礙者作品成果展」,即日起到7月29日在國父紀念館翠溪藝廊展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