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報導】胡江18大佈局﹕最高權位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報導)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中共權力架構名義上總書記是最高權位﹐而實際上﹐軍委主席或擁有軍權者﹐才是真正的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軍權才是中共權力的最高權位﹐這是中共暴力邪惡本性決定的﹐在中共歷史上已得到充份證明。

近日《紐約時報》報導說﹐胡錦濤十八大將繼續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兩年。對此﹐除海外極少數媒體為江派放風稱胡「裸退」之外﹐外界輿論總體上爭議不大。

胡錦濤續留軍權不僅是沿循江澤民的前例﹐為新領導人「扶上馬﹐送一程」﹐而且是薄熙來﹑周永康國際醜聞引發中共黨內分裂的動蕩政局下﹐為防分崩離析中共全黨全軍迫切的需求。這使得胡掌握軍權從未像現在這樣鞏固﹐同時確立了胡十八大後仍是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

但是﹐十八大中共總書記人選黨內卻存有爭議﹐由此引發了江派﹑太子黨﹑團派近幾年來白熱化的激烈爭斗。

擁有最高權位者 掌控領導班子佈局主導權

中共擁有軍權的實際最高領導人在非常時期﹐往往發動政變消滅挑戰的政敵。從毛澤東借助國防部長林彪發動文革﹐打倒國家主席劉少奇和大批元勛﹔到華國鋒在國防部長葉劍英等人支持下﹐一舉拘捕「四人幫」﹔再到鄧小平以軍委主席身份發動政變﹐「六四」屠殺剪除總書記趙紫陽的改革派﹐中共領導人歷來都奉行「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1992年﹐江澤民利用太子黨俞正聲、劉京与鄧朴方的朋友關系,說服年老的鄧小平相信楊尚昆﹑楊白冰兄弟要「奪軍權」﹑「平反六四」﹐借鄧之手解除了「楊家將」軍權,江后來害死了楊尚昆。1999年﹐江澤民出於妒嫉之心﹐發動文革式鎮壓迫害法輪功運動﹐以暴力謊言維持獨裁統治。

擁有軍權也就掌控中共領導班子佈局主導權﹐背負迫害血債的江更是視權力如命。2002年十六大江澤民任期已滿﹐江把6常委制首次改成9常委﹐除胡、溫外全都安排的是江派人馬﹐江策划、授意親信軍委副主席張万年等搞不流血的軍事政變﹐讓江續任中央軍委主席。

當時《解放軍報》報導,解放軍四總部負責人就十六大表態﹕「堅決听從党中央、江主席的指揮」。但《人民日報》轉載時,刪除了「江主席」的字眼,改成「听從党中央、中央軍委的指揮」﹐借此表達胡錦濤和高層元老對江的不滿。

十六大當時﹐江澤民曾承諾讓張万年繼任一屆軍委副主席﹐但為江立下汗馬功勞的張万年卻最終被江拋棄,連中央委員都沒有保住而告老還鄉,後受到張万年的外甥﹑青島市委書記杜成世的「公共情婦門」案牽連﹐胡錦濤借此案報了張万年為江發動政變一箭之仇。

2004年﹐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曹剛川表態要「听從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党中央指揮」,獲洪學智、劉華清、楊白冰等老將軍響應,被江提拔的軍委委員徐才厚、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等人紛紛表態支持江澤民「請辭」﹐促成江辭退軍委主席。

而江澤民一直退而不休﹐他依靠在軍中的影響力﹐2007年再度主導十七大佈局﹐迫使胡接受了曾慶紅「一下三上」的交易﹐習近平、賀國強、周永康三人入常委﹐並以習近平取代李克強作為下屆總書記候選人﹐江系在常委會仍佔絕對优勢。

與毛﹑鄧不同的是﹐江澤民﹑胡錦濤都不是軍人出身﹐江靠提拔將軍﹑放任軍隊腐敗﹐來拉攏軍方支持﹐純屬相互利用的利益關係。而中共歷來人走茶涼﹐近年來江提拔的將軍面臨退休﹐胡提拔的將軍佔據要位﹐尤其是去年7月江澤民傳出死訊﹐軍方高層全面倒向胡。

今年1月15日﹐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強調﹕為十八大胜利召開﹐确保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听從党中央、中央軍委﹑胡主席指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1月10日在全軍紀檢會議上強調﹕堅決維護党中央、中央軍委﹑胡主席權威。

薄王案發後﹐在3月6日人大討論會上﹐國防部長梁光烈﹑總參謀長陳炳德﹑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總后勤部長廖錫龍﹑總裝備部長常万全﹑二炮司令員靖志遠﹑空軍司令員許其亮等分別表態﹕堅決听從党中央、中央軍委﹑胡主席指揮。隨後﹐軍方高層多次向胡表態效忠。

薄熙來﹑周永康挑戰胡錦濤權威﹐造成中共黨內分裂﹐引發中共史上最大的國際醜聞和中共存亡危機﹐除了江及其死硬親信外﹐讓胡十八大續任軍委主席成為中共全黨全軍的迫切需求﹐胡錦濤近日指示軍隊武警精選十八大代表﹐也是在為進一步鞏固軍權鋪路。由此﹐胡掌控了十八大佈局主導權。





總書記之位不穩定性 與三權分位利弊

《紐約時報》4月26日報導說﹐習近平幾乎篤定接任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職位,胡的親信之一李克強將接任溫家寶的國務院總理職位。這個報導也是外界輿論普遍的看法。

從習近平﹑李克強近一年來頻頻外事活動做準備﹐顯示習近平接班下屆國家主席﹑李克強接班總理﹐已是中共高層普遍共識﹐北京消息稱這是去年8月初北戴河會議達成的共識。

但十八大總書記之位卻一直存有爭議﹐不僅在江澤民派系內部出現了薄周倒習﹑圖謀總書記之位﹐而且胡錦濤團派早在兩年前就通過香港《動向》雜誌放風﹕汪洋是團派繼李克強後推出的第二號總書記人選。

2009年9月十七屆四中全會上﹐習近平未能像外界預料的那樣進入中央軍委。隨後10月號香港《爭鳴》雜誌放風﹕十八大高度分權格局基本确立,「常委九改五或六」与「胡以軍委主席監國」体制將出現,習近平部分接班﹐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三位一体」不可能再出現。

在鄧小平時代十年﹐軍委主席﹑總書記﹑國家主席一直是三權分位體制﹐當時的軍委主席是鄧﹐總書記先後是胡耀邦﹑趙紫陽﹐國家主席先後是李先念﹑楊尚昆。從江澤民「三權一體」時期一意孤行發動鎮壓法輪功﹐總體上說﹐三權分位體制對於削弱獨裁﹑分權制約更有利。

胡錦濤雖是「三位一體」﹐但由於多年未掌握軍權﹐而未能真正「三權一體」﹐反而被掌軍權的江壓制﹐讓胡溫長期處於「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直到近年來胡雖掌軍權﹐但江澤民長年退而不休造成黨內分裂加劇﹐終於釀成了以周永康為後台的薄熙來﹑王立軍國際醜聞。

但既便形式上三權分位﹐在出現像趙紫陽與鄧小平那樣的決裂﹐最終還是軍權說了算。這表明總書記之位的不穩定性﹔同時也顯示﹐總書記與掌握軍權的實際最高領導人不能同心而發生決裂﹐造成的悲劇不亞于「三權一體」﹐「六四」屠殺就是明證。

因此﹐在三權分位體制下﹐掌握軍權的中共實際最高領導人必會選拔中意的總書記人選。總書記作為名義上的最高權位﹐是一黨專制的中共政權制定及執行政策路線的最高決策者。

當年﹐胡耀邦﹑趙紫陽都是鄧小平一手選拔的中意改革派總書記人選﹐最終並不是胡﹑趙本人讓鄧不中意﹐而是改革危及了中共政權存亡。不過﹐這反而表明﹐三權分位體制確為去黨化的改革提供了可行空間﹔如果當時掌握軍權的鄧不那麼保守﹐就可能出現完全另一番景象。

資深媒體人王宇心分析﹐在當今中國政治﹑經濟﹑社會多重危機局勢下﹐十八大恢復三權分位體制是大勢所趨﹐有利于中共改革轉型﹐有利于國家主席去黨化﹐有利于削弱獨裁﹐也是胡江派系爭斗的結果。

江派﹑太子黨﹑團派爭斗 瞄準總書記之位

江派﹑太子黨﹑團派是當今中共三大派系﹐由於三派各自利益和政治主張不同﹐尤其是江派揹負迫害法輪功的血債﹐以及團派與江派長期爭斗積下的宿仇﹐促使三派爭奪比十八大常委更為激烈的是下屆總書記之位。

太子黨是紅二代的總稱﹐他們既有共同的特性和優越感﹐又有各自利益和政治主張的不同﹐他們中許多早已歸屬江派﹐像薄熙來﹑曾慶紅﹑俞正聲﹑王岐山等。在江澤民﹑朱鎔基時代推行國企私有化改制﹐大批太子黨鯨吞國有資產獲益﹐這就形成了太子黨與江派相互利益勾結和保護的關係網。

在政治主張上﹐太子黨最典型的有以薄熙來為代表的毛左勢力﹑以習近平為代表的保守勢力﹑以胡耀邦兒子胡德平為代表的改革勢力。而紅二代中的改革勢力﹐其中不少是表面自由化﹑思想實際卻极為保守。

團派是起源於胡耀邦﹑現以胡錦濤為首出身共青團的派系﹐《維基百科》介紹﹐團派人物除少數高干子女背景外,大多出身平民階層﹐因而比較貼近普通民眾﹐謹慎且不張揚﹐政治主張包括減少貧富差距﹑社會發展均衡等。團派人物中既有被外界詬病的﹐也有像汪洋﹑李克強﹑陸昊等相對自由開明有改革經歷的。

江派是以江澤民上海幫及其裙帶利益關係為主的幫派﹐幾乎全都是貪污腐敗份子﹐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共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在政治主張上,江澤民派系几乎是清一色的一党獨裁派。江澤民、曾慶紅都自詡是紅色后代,主張「江山還是紅色后代坐可靠」。

香港《太陽報》報導,在薄熙來的眼中,江山是自己的父輩這一代人打下來的﹐薄在骨子里看不起胡、溫團隊,認為他們不過只是代替紅二代看守江山的家奴。對于同為紅二代的習近平,他認為習沒有霸气,過于柔弱,未來勢必收拾不了各路家奴。薄罵習近平是「劉阿斗」。

周永康和薄熙來預謀籌劃讓薄在十八大晉升政法委書記,并在上位兩年內強迫習近平下台。《紐約時報》近日報導﹐在北京與高層有聯繫的官員和知情者說﹐在終結薄熙來政治生涯的清洗中﹐習近平沒有領頭﹐他精明的在背後支持清除這個下屆領導層最大的威脅者﹐習支持最高領導人決定對野心勃勃的薄熙來免除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

《維基解密》公佈美國外交電文披露,2009年,多位消息人士對美國前駐上海總領事康碧翠表示,如果習近平真的是胡錦濤的接班人的話,他們會擔憂習的領導能力和中共反貪政改的前景﹐「習被選中就是因為他謹小慎微。」上海美國研究所所長丁幸豪說,習在浙江和上海的唯一成就是「什么都不做」。

王宇心分析﹐太子黨習近平以謹慎圓滑的秉性﹐與高層各派左右逢源﹐接班中共國家主席沒有什麼不合適的。但現在中共政權已進入有史以來最動蕩不安的危機時期﹐隨時有可能分崩離析﹐總書記之位正處在風口浪尖上﹐需要由果敢開明的人物擔當。儘管習在倒薄中和胡錦濤越走越近﹐但關鍵是胡中意的總書記人選是團派主將先鋒汪洋。





團派力戰江派主將先鋒 胡中意的總書記人選

汪洋既是胡團派嫡系﹑又是胡錦濤的安徽老鄉。早在1992年鄧小平南巡前﹑江澤民刮左風的鼎盛時期﹐33歲就任安徽銅陵市長的汪洋已發出「解放思想」的改革呼聲。1991年11月14日,《銅陵日報》發表文章《醒來,銅陵!》,呼吁「向一切僵化、陳腐、封閉的思想觀念開刀」﹐由此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思想解放大討論﹐汪洋正是始作俑者。

汪洋在銅陵對舊体制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招致高層政治局保守派的反對﹐鄧南巡視察安徽時﹐要求汪洋在省領導面前宣讀這篇《醒來,銅陵!》。第二年,38歲的汪洋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副省長﹐後任國家計委副主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等職。

香港《動向》雜志2010年文章《汪洋勢頭壓住薄熙來》指出﹕一位比較傾向胡汪的退休官員私下透露說:「鄧看出江澤民是個『不成氣的東西』,提前敲定胡錦濤接班並給胡勾畫團派班底。」汪洋被宣傳成鄧改革開放政策的實踐者,牢牢地靠住了鄧欽點胡的法統體系。

十七大後﹐胡調派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接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到廣東就再度發起「解放思想」運動,矛頭直指江的政治命根子「三個代表」﹐並以「騰籠換鳥」改革政策為胡的「科學發展觀」中「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做實驗﹐触動了江派在廣東龐大地方利益集團﹐汪洋當時喊出了「殺出一條血路」。

汪洋在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的同時﹐一方面在廣東圍剿江派勢力﹐包括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清洗大批政法系周永康人馬﹑江派廣東幫高官﹐並把肅貪之火燒向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等﹔另一方面指示廣東媒體揭露上海幫太子党俞正聲與江的情婦陳至立和儿子江綿恒勾結的貪腐黑幕。

汪洋打着「小政府、大社會」旗號﹐在廣東率先試點行政體制改革﹐放寬民間組織﹐警車開道護航數百民工游行討薪﹐默許數千村民大規模游行示威﹐暫停新聞禁令﹐對抗周永康等強硬派﹐樹立烏坎村民選模式﹐面對中央保守派和權力利益集團的阻力﹐汪洋近期喊出了「向黨和政府開刀」﹑「自己革自己的命」等。胡錦濤近兩年內三次視察廣東,力挺汪洋和「廣東模式」。

儘管汪洋的改革有很大的局限性﹐並未真正觸動中共一黨專制體制﹐但他確是目前在中共高層除溫家寶之外最具改革意識﹑而又有別於溫之人。而正是因為江派﹑太子黨與胡溫團派的爭斗﹐中共的政改之路已被堵死。

目前﹐王立軍逃亡美領館的國際醜聞﹐已導致以「唱紅打黑」挑戰胡溫汪洋﹑進軍中南海的薄熙來垮臺﹐薄的後台周永康面臨落馬﹐胡錦濤掌控了十八大佈局主導權﹐以團派取代江系太子黨人選是胡的目標﹐江派正與胡團派進行生死搏斗﹐圖謀讓江系太子黨﹑「血債派」十八大入常委﹑掌控政法委等要位﹐企圖延續迫害法輪功政策﹑躲避被清算。

近期﹐江系在海外媒體放風﹑預測十八大人事佈局﹐都是江派佔十八大常委會絕對優勢﹐給汪洋安排的職位包括國家副主席﹑或政法委書記﹑中紀委書記﹑常務副總理﹑主管宣傳等﹐但這都不是主導十八大佈局的胡錦濤的意願﹐團派力戰江派主將先鋒汪洋出任總書記才是胡的目標。

王宇心分析﹐以中共黨內你死我活權力鬥爭的歷史經驗﹐胡錦濤在江的陰影下隱忍十多年﹐清洗了陳良宇等大批江派高官後﹐為免日後遭清算﹐掌握軍權的胡最理想的是在退休前安排十八大領導班子不僅團派佔絕對優勢﹐而且總書記是團派總代理人汪洋。為此﹐已無退路的胡一舉拿下周永康﹐以周薄案徹底擊垮江派是最佳途徑。

(本系列報導)﹕

【系列報導】胡江18大布局:江派孟建柱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5/15/a701110.html

【系列報導】胡江18大布局:政法委掌門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5/08/a697767.html

【系列報導】胡江18大布局:江派張德江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5/06/a696939.html

【系列報導】胡江18大布局:江派張高麗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5/01/a694442.html

【系列報導】胡江18大布局:零和博弈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4/29/a693651.html

【系列報導】胡江18大佈局﹕江派俞正聲

http://www.ntdtv.com/xtr/gb/2012/04/27/a692799.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