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砍人增至20死 軍警戒严禁採訪

Facebook

【新唐人2012年3月1日訊】(新唐人李韻綜合報導)在中共「兩會」前夕和3月份西藏沖突周年将至的敏感時刻,新疆喀什葉城縣發生特大暴力事件,中共官方媒体称,数名持刀恐怖份子袭击闹巿人群,导致13人死亡,警方击毙7人;但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死者中有7人是喀什武装人员,警方击毙10名维人,并逮捕100多名维族人,目前当地正在戒严。

新疆突襲 13死 20人傷

2月29日,新疆天山網發布驚人的消息:

「2月28日18時許,在新疆葉城縣縣城幸福路步行街,9名暴力恐怖分子突然沖向人群,持刀砍殺無辜群眾,造成13名無辜群眾遇害,多人受傷。當地公安幹警迅速出警,果斷處置,當場擊斃7名暴力恐怖分子,抓獲2名。目前,善後救治和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

中新社則引喀什地委宣傳部通報指,當局已將事件定性為暴力恐怖分子襲擊平民案,指數名持刀恐怖份子襲擊鬧巿人群,導致13人死亡,警方擊斃7人。

《自由亞洲》報導,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組織卻有不同版本,說根據當地消息,事件中,有12人死亡,其中7人是中國武裝聯防人員;另外警方開槍擊斃10名維族人,打傷11名維族人,其中1人有生命危險,部分傷者都是路人,當局事後逮捕百多名維族人。

事發後一小時,當局調動大批武裝人員戒備,全城戒嚴,封鎖了所有交通,另外,當局嚴禁外出,要在當地進行徹底清查。

當地消息指,事件起因是中共當局的壓制政策、系統性嚴打及移民挑釁,導致維族人抗爭。

不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9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到對新疆襲擊事件有何看法,他說,事件發生後,所謂世維會發言人立即宣稱有關暴力團夥殺了多名中共警察,這件事是誰幹的,後面是誰指示的,這不是很清楚。

在葉城縣出事地附近經營餐廳的薛先生2月29日對《蘋果日報》記者表示,新疆越來越感不安全,他做了10多年餐廳,去年轉讓給當地維族人經營。

距離幸褔路200米漢族餐館老板表示,店鋪已關門,她聽說維族人在幸褔路向做生意的漢族人亂斬,在附近的朋友聽到槍聲,具體倩況則不清楚。

網絡控制封鎖消息

由於中共當局不準記者進入新疆,官方媒體和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有關這起事件的說法都無法獨立證實。日本廣播協會NHK29日報道說:「中共官方消息沒有說明在新疆喀什葉城縣武裝團夥以及死者的民族、犯罪行為動機。」

美聯社29日報道說,過去幾年來新疆多次發生暴力沖突;中共當局表示,這些事件都是有組織的暴力襲擊。

但海外的維吾爾族活動家和安全分析家認為,這些暴力沖突起因於維吾爾族在經濟上被邊緣化,維吾爾族文化和穆斯林宗教受到限制,導致維吾爾族年輕人感到壓抑和憤怒。

與此同時,中共當局也對有關消息實行全方位的封鎖,限制人們獲取相關信息。

用戶在微博搜索有關新疆葉城和喀什的消息,會被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有關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新疆在北京以西3500公裏。信息嚴密封鎖,加上地處偏遠,使那裏發生的類似事件的來龍去脈常常是晦暗難明。

視頻新聞:新疆葉城砍人案官稱致20死多人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