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想斌:每天一斤奶何不先強壯蒙牛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訊】12月24日,國家質檢總局公佈了近期對液體乳產品抽查的結果。蒙牛乳業(眉山)有限公司生產的一批次產品被檢出黃麴黴毒素M1超標140%。25日,蒙牛發佈聲明致歉。據悉,另一款福建產的長富純牛奶也被檢出黃麴黴毒素超標。黃曲黴毒素M1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強致癌性。

又見蒙牛,又見道歉。在近三年來的時間裡,蒙牛從「三聚氰胺」、特侖蘇被爆含OMP,再到陜西榆林251名小學生飲用蒙牛純牛奶集體中毒,一路走來,每當我們看見蒙牛,就是蒙牛蒙人被揭發的時候,每次看見蒙牛的道歉,就看到那些所謂的企業自律、行業監管統統成了一種擺設。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後,牛根生博客貼出牛根生當天在蒙牛全員大會上的發言概要:「在責任面前,我們惟一的選擇就是負起完全的責任」。牛根生的這句承諾,就像蒙牛「每天一斤奶,強壯中國人」的宣傳口號一樣,美得不僅僅是讓蒙牛人動容,還美得讓喝蒙牛的人心碎。

這次問題牛奶雖然聲稱未流入市場,但500多字的聲明裡故意忽略生產「問題牛奶」的原因,即便在語言表述中有多麼的「鄭重」,但誰又能相信屢教不改的蒙牛,發出真誠的道歉聲明呢?正如方舟子說的那樣,消費者要長記性,那些已被發現生產過摻假產品、有過造假前科的品牌,說明其職業道德、經營理念或管理方面存在問題,永遠不要再相信它,遠離其一切產品是最保險的。是啊,當蒙牛屢屢蒙人,我們惹不起總能躲得起吧。

記得之前看到過一篇蒙牛刊登在全國一些媒體上的軟文,《牛奶的品質就是人的品質》。現在牛奶的品質這般低劣,那蒙牛人的品質呢?

我向來不寄希望於大家主動將產品的品質與人的品質和良心畫等號,如果非要像那篇軟文一樣畫等號,至少得有一些措施與之相輔。比如,交奶員應當面對收奶員自喝半斤奶,看他還敢再收摻尿素的奶不。讓每一道工序的主管每批次奶都要親自喝一口,看他還敢用酸臭奶生產不。質檢員對每一道檢驗完合格的奶都要親自喝一口,看他還敢「潛規則」檢驗報告不……

或者,我們再狠一點,每季度選個日子為「蒙牛狂歡日」,從收奶員直到牛總所有蒙牛員工均參加,在狂歡節上狂吃各種蒙牛生產的奶,純牛奶、酸奶、特侖蘇、早餐奶……反正蒙牛的目的是要強壯中國人,近水樓臺先得月,我們不反對讓蒙牛人先強壯起來!同時還可以規定:所有蒙牛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必須到公司吃早點,吃公司配發的早餐奶,吃奶的多少與管理層的績效考核掛鉤,誰敢扔垃圾桶裡馬上扣發一個月工資!

正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強壯」中國人之前,先把蒙牛人自己「強壯」了,牛根生的承諾才不會隨風飄走。

文章來源:《和訊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