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大忌 当心夜光和瘦麻吉

【新唐人2011年10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各式饮食法和减肥计划不断灌输民众,减重关键在于该吃什么、或避吃什么,但英国媒体报导,近期有研究显示,小小改变生活习惯,就能在不剥夺享受美食的情况下,甩肉享瘦。

“每日邮报”(Daily Mail)线上版报导,研究显示,用较小的盘子吃饭或在饭前喝水等习惯都可能大大影响腰围尺寸。

就连跟谁一起用餐都有影响。与男性同伴共餐,让女性食量变小,而与食量大的瘦子用餐,会让人有自己也可以多吃一些的错觉。

报导引述加拿大马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研究报告指出,相较外食族,那些在家自己料理饮食的人,会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多位专家认为,这类潜意识行为的改变,较需要人们锻炼意志力的减肥方法更有效。以下为每日邮报整理,无须依赖节食的10个减肥技巧:

1、使用小盘子

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研究发现,定量食物用大盘子装,用餐者会觉得份量未达平均量,因此吃进更多食物;若改用小盘子装,食物看起来较澎湃,因此用餐者进食量减少。

2、用大叉子吃饭

关于叉子大小和进食量关系的研究显示,以小叉子吃饭的用餐者较用大叉子吃饭的人吃更多。研究人员认为,用小叉子吃饭的人感觉他们在满足口腹之欲的进展缓慢,反而吃更多。

3、找男性一起用餐

这招对女生才管用。心理学家杨恩(Meredith Young)表示,如果有男性在周围,女性朋友吃得比较少。杨恩告诉“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也许这是因为小鸟胃象征吸引力。”

4、看清营养标示

西雅图贺勤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研究人员表示,读食物包装营养标示的人,相较不理会标示的消费者,少摄取约5%的脂肪。

5、饭前喝水

针对48名年届55至75岁、为期12周的低卡路里饮食研究显示,每餐饭前饮用两杯水的人,较饭前无喝水的人平均多减重4.5磅。

6、避免夜间光线

这包含深夜看电视和使用电脑。针对亮光和昏暗光线对老鼠增重实验发现,夜间受亮光照耀的老鼠,相较黑暗中的老鼠增加50%的体重。

7、把不健康的糖果藏起来

将健康的零嘴放在触目可及的地方。“瞎吃”(Mindless Eating,暂译)作者汪辛克(Brian Wansink)发表的研究显示,当糖果盘由办公桌上移到办公室另一侧后,上班族吃较少巧克力。

8、朋友环绕时提高警觉

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研究发现,孩童跟朋友相处时,比跟陌生人相处吃得多。研究人员表示,这在成年人身上也成立,原因可能在于朋友扮演所谓的授权者,并鼓励人们放纵一下。

9、小心食量大的瘦子朋友

食量大的瘦子朋友更可能坏了减肥大计。“消费者研究期刊”(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发表的研究显示,相较贪食胖子朋友,由食量大瘦子朋友陪同看电影的人,在看电影期间会吃更多零食。

10、避免观看运动广告

伊利诺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研究显示,观看鼓励运动广告的受试者相较未观看的人吃更多食物。而在用餐时间接触到运动相关潜在词汇的人,也会卯起来吃。

(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