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平工作团 走过半世纪

【新唐人2011年5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颜伶如波特兰5日专电)到世界上最偏远落后的地方服务,会是什么感觉?庆祝美国和平工作团(Peace Corps)成立50周年,俄勒冈历史学会举办特展,让更多民众透过他们的双眼,拓展更宽阔视野。

前美国总统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1961年3月1日签署行政命令,和平工作团因此诞生。这是由美国政府筹办的志工服务计划,创办宗旨包括提供技术援助、帮助美国以外的人们了解美国文化,并且协助美国民众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担任首位和平工作团主席的席莱佛(Sargent Shriver),正是甘迺迪的妹婿。

参与美国和平团的志工,必须是年满18岁以上的美国公民,通常有大学学历,参加3个月的受训后,就被派到海外服务24个月,主要工作通常是协助当地社区促进社会与经济发展。

从1961年到现在,参加过美国和平团的志工累计已超过20万人,服务地点遍布全球139个国家。在今天,8655名美国和平团志工正在全球77个国家服务,他们在2年期间必须与当地政府、学校及企业机构配合,提供教育、医疗卫生、商业发展等不同领域的协助。

为庆祝美国和平工作团成立50周年,俄勒冈历史学会(The Oregon Historical Society)特别找到了居住在美国西北部大约80多位前任志工,记录每个人的服务经验与心情,同时把他们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珍贵收藏品集合起来举办特展。

展览名称订为“和平工作团:50年的服务以及把世界带回家”(Peace Corps: 50 Years of Service andBringing the World Home),从3月1日起展览到6月19日。这项展览主要目的是希望让民众不必出国就能透过志工们的双眼,拓展更宽阔的世界观。

不管是从非洲地区带回来的面具、木雕、吊床及绘画、摆饰,或者是服务期间志工们所穿着的当地服装,都可以看出当时这些年轻人从美国出发,千里迢迢远赴另一个国度,亲身感受到的文化差异。

许多志工也提供他们所拍下的珍贵照片,以及保存多年的文件书信,分享最真实的心情感受。

过去50年来,美国和平工作团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筹办这项特展的俄勒冈历史学会公共服务部主任马修兹(Marsha Matthews)分析,和平工作团的工作目标50年来并没有改变,但在科技方面则有明显不同。

她指出,50年前的志工远赴其他国家,被分配到偏远农村,可以说是处于与世隔绝的环境,想跟美国本土的家人通信,邮件也要2、3周才会寄达;如今则许多地方都有手机,很多地方还有网咖,“对外隔绝的这个层面,可以说是最大的改变。”

曾于1974年至1975年之间,在赖比瑞亚协助当地林务部门的前任美国和平工作团志工魏特(MichaelWaite)说,“这是一段很棒的经验。”他所学到的最大教训就是,每个文化都是不同的,“我们要尊重其他文化,然后找出不同文化当中的应对之道。”

在2年的服务期间,魏特的主要工作在于协助当地民众制作更精准的地图,同时提高出口木材的利润。结束和平工作团在赖比瑞亚的服务后,魏特仍与许多当地友人联系,也一直是协助促进非洲发展非营利组织“赖比瑞亚之友”(Friends of Liberia)的积极成员。

至于如何以过来人的身份给当今年轻人建议,他说,就算在经济不景气、工作难找的现在,“这只花你生命当中的2年时间,你可以到新的地方,体验新的文化,也可以跟别人介绍你的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