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幸福在哪里?

【新唐人2011年4月25日讯】有宗教信仰的人群 普遍有较高的幸福感

热点互动】(1378)大家来议一议-幸福在哪里?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著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刚刚公布的2010年全球幸福调查显示,有71%的中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艰难”,有17%的人认为他们的生活“困苦”。而只有12%的人认为生活是幸福美满的,这个数字甚至低于伊拉克和巴勒斯坦。

而在高的失业率笼罩下的美国,却有59%的美国人认为他们的生活幸福美满;只有38%的人说他们的生活艰难。那么人的幸福感到底来自哪里呢?我们今天就请资深评论员杰森博士跟我们一起来探讨这一话题。杰森您好。

杰森:你好。

主持人:最新的盖洛普的关于全球幸福感的这一个调查,又引起了人们的热议。它的这个标准是什么?它的可信度在哪里?

杰森:盖洛普公司旗下的Gallup poll(盖洛普民意调查)本身是一个很有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是全球管理,人力资源,和统计研究的公司。

该公司有关“幸福”(Well-Being)的调查,是一个全球范围有关每个国家人民目前的生活整个状况的民意测验。它的这个研究已经有5、60年的历史了。针对这个研究进行全球范围的民意测验大概也有6、7年的历史了。简单的讲,这个民意测验的过程是从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中,在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随机抽出1千个人,对他们做随机问卷。这1千个抽样的过程,是根据每一个国家的整体人文、地理各方面,社会型态、收入水平等等随机进行的。这1千个抽样是很科学的。同时,对每个人的问卷问题也是制定得很具体和较容易回答的,不是很抽象的问题。

结果还是蛮让人信服的。一个例证就是,从2010年底到现在,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出现了一轮风起云涌的茉莉花革命。美国情报机关就觉得很惊讶,说我们的情报怎么一点都没有反应出有这样事情出现的迹象哪?!而这个盖洛普的调查事实上是在2010年中期做的,其结果展现在2010年的时候,只有14%的利比亚人说自己是幸福的,只有12%的埃及人说自己是幸福的。这个很低的幸福感的这个数字非常明确地反映了这些社会的很多人已经是相当不满了。从某种意义上讲,盖洛普这个调查比美国情报机关更敏感的反映出到这些国家潜在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两个国家幸福人口的比例在全球排名都是偏底下的,跟中国是在同样一个水平区间的。

主持人:“幸福感”说起来好像蛮抽象的一个概念,它是通过怎么样调查出来的?它的衡量标准在哪?

杰森:盖洛普这个调查本身是很科学的。很多大陆的网友在讨论时说,是不是因为文化差异,中国人说话谦虚造成的中国幸福人口比例比较低?

有些人怀疑这个结果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有两个误解。第一个,盖洛普进行全球调查的经验已经有几十年了。它是非常注意用各种方法来弥补国家之间因为文化和社会型态不同而造成的调查结果差异。比如,它问的问题都是非常具体的。例如,它的问卷里有十个有关你每天经历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你今天感觉是不是很精力充沛,是不是休息的很好,或是说你今天笑过没有,或是说你今天干的事情是不是你很感兴趣的事情,或者说你今天感觉没感觉到你是不是被人尊重了,等等。事实上10个问题都是蛮具体的问题,各个民族的人都能比较准确简单的回答这个问题。通过你对这些很具体问题的回答,然后它根据一个经过多年心理学、社会经济学等各个方面的专家建立的模型,用这个模型来推算出你一个幸福指数。另一个是,调查中的幸福感的定义涵盖的面是蛮广的,它远远比我们很多网友直观想像的要科学复杂很多。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它这个调查结果当中,说全球的这个幸福感的平均数是21%,就是说有21%的人觉得自己生活得幸福。那反而是在欧、美的国家,这个比例是高于这个数字的。欧洲是25%,而美国是达到了42%;而相反在亚洲国家,这个数字基本上都是低于的,更多一些像印度、越南,这些也是发展中国家,它们是17%、16%这样的数字,那中国就更低了。为什么会有地域的差异?

杰森:这里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亚洲相对来说比世界的平均数字稍微低,特别是东亚,亚洲这里主要指东亚这个地区。一方面原因是这个地区包括比如说柬普寨这样的国家。这些国家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一些。还有一方面相对来说东亚人口密度比较大一些,人与人之间这种生存的压力、物质的压力稍微大一些。这个可能也是一个原因。物质生活水平跟幸福感是有一定连系的,比如说非洲,中非那些地方,相对来说幸福感就摆在全球最后了。

另外一个问题是,发展快的国家,比如说印度、越南、中国,幸福感水平反倒很低。有经济学家提出一个概念,就是对于迅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这种幸福感和发展速度是成反比的,发展的愈快,幸福感愈低。但是,很多经济学家不同意这样一个解释,因为历史上有出现比如说美国在高速发展的阶段,它的民众的幸福感还是很高的。我认为要找其中的原因,我们得看这个国家的发展是以怎么一个方式进行的。如果这个发展是惠及全民,人人有份,人人有机会的这种方式的话,相对来说全民的幸福感要高些。因为这个幸福感指数里头有一个指数是你对未来的憧憬,一个惠及全民的发展模式对国民的幸福感是有贡献的。而对于一个社会问题比较多的国家,比如制度上对人制约比较大的,国民的发展机会不是那么平等普遍,很多人不能在发展过程中受益。这样的经济发展方式就不能真正反映到老百姓的幸福感上。

主持人:那说到中国,现在中国人的生活不得不承认是比文革以前要好的多,很多人口袋里钱也多了,生活的质量也提高了,而且现在整体上中国的经济还是在高速的发展之中,那为什么中国人反而会有八成多的人会觉得不幸福呢?

杰森:有关幸福的研究,科学家已经做了几十年的研究来努力量化这个概念。科学家发现的一个关键概念就是,幸福感也就是“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

主持人:生活水平可能更侧重在物质方面的。

杰森:是的。中国现在在物质上比十几年前是普遍提高了。但是,真正衡量你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调查问题却是,比如问你是不是被尊重了,你干的工作是不是你喜欢的,你是不是有足够的时间跟家人在一起,或者你是不是每天都快乐的笑过,都是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就说它是不是很多东西是侧重在精神层面上的?

杰森:对。精神层面的因素更多一些。事实上,幸福感也确实是一种精神的东西。一些相关的研究也证实这一点。例如,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有个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收入在最低阶段的时候,收入的提高能使一个人的幸福感提高。但是,当收入增长到一定程度,幸福感就开始持平了。比如说,在美国,如果一个家庭收入达到七万多块钱以后,再往高涨到20万、50万,其实收入对幸福感提升的意义已经没有了。就是说,到一定情况下,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一定能带来幸福感的提高了。

但是,为什么中国人的幸福感能这么低,低的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还有个特殊情况跟中国目前社会的现实是有直接关系的。比如说,一方面你看到你没有机会发展,另一方面你看到真正发展起来的人,很多都是用不择手段的方式发展起来的。这个社会方方面面不合理的因素使人生活得很压抑。另外,还有一个大环境的问题。不管是中国社会的人文环境、物质环境(空气污染等等)、制度上对人的制约等等,这些社会因素,使中国人生活舒心程度下降的很厉害。另外,这两年,中共拚命的追求GDP。GDP事实上是衡量人有多忙的概念。GDP飞速成长的过程就是中国人愈来愈忙的过程。现在,中国人加班成了常事。这个过度繁忙使他跟家庭的接触少了,这也是让幸福感损失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中国目前片面重视GDP的发展方式,畸形的、不公正的发展方式,确确实实直接在损害国人的幸福感。

主持人:谈到这么多,人的幸福感到底是来自于哪儿?怎么样去提高这个东西?

杰森:盖洛普在2010年,出了一本书,总结了提高“幸福感”的五大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你所做的事情是你喜欢的。就是你的事业,你日常做的事情是你喜欢做的;第二,你跟别人之间有一个健康的社交关系。你有你关爱的人,也有人强烈的关爱你。就是这种溶入社会的感觉;再一个,就是你的收入,经济上,你不会窘迫到没吃,没喝,没有地方住这样的状态,不会整天为衣食住行着想琢磨;再一个就是你的健康,你有足够的休息,你有足够的精力去完成你要干的事情;最后一项,你跟你的社区的归属感。你有一个你喜欢的社交圈,你愿意为这个社区服务,你也是这个社区的一份子,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能感到社会给你的认同感。就是这五大因素。

主持人:那这五大因素当中,物质的方面好像只占其中的一项。

杰森:这五项是人衡量自己幸福感的标准。研究中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为了达到幸福感的这些标准,虽然是可以采用不同的途径,但是一个很有趣的人群,就是有宗教信仰的这一群人,他们普遍幸福感会比别的人群高一些。例如,在美国有百分之五十几的人有宗教信仰。因为这群人,他有足够的激励自己去做事情的动力和热情。而且,他在承受痛苦的过程当中,他的乐观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也使这个人群的幸福感提升了很多。这一点,对中国人来说可能也是得负分的,因为虔诚的信仰在中国被打压的很厉害。

另外,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也会提升一个人的幸福感。比如,有的人他特别相信环保,那他每天去做一些环保的事情,这也会给他带来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和幸福感。

对比这些因素,你再回头看中国目前的社会现象,中国结果只有12%的人表示自己有强烈的幸福感也就不奇怪了。很多中国人目前的社会溶入感是蛮低的,因为,中共只希望中国人以活着的方式活着。就是说,中国人很多就是为生存而活着,不谈自己有没有兴趣,首先想到的就是活着。再一个,因为中共它不希望国民参政,它不想让你议政。因此,国人丧失对于国家社会的这种使命感和参与感,对于社区的参与感,对中国人的幸福感也是蛮大的一个损失。

盖洛普这个幸福调查是一个面向全球的统计。如果有一个普世的人文标准的话,这个盖洛普统计的幸福标准,我想可能是一个准“全球标准”了。用这个全球标准衡量中国目前的状况,很明显的可以看到,中国人的生活现实跟世界的幸福标准还是有差距的。

主持人:是有些脱轨了。好,我们的节目时间差不多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也希望观众朋友通过我们的节目,对幸福感的问题有更多的认同,那么也去自己调整,增加更多的幸福感。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节目,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