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埃及民众要求公审前官员的启示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埃及革命让中国民众觉醒 中共官员心惊胆跳

热点互动】(1373)埃及民众要求公审前官员的启示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

用了18天时间推翻了穆巴拉克30年独裁统治的埃及民众,4月1日再次来到开罗的解放广场,要求公审前政府官员。

而之前媒体报导,中共的部级以上的官员的二代,其中75%以上都拥有外国的身份,孙辈当中这个比例更高达90%以上。面对着世界上的又一波民主浪潮,中共官员们未来的路该怎么样走?而民众又会从中受到哪些启示呢?我们今天请资深评论员陈志飞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这个话题。志飞您好。

陈志飞:林云你好。

主持人:埃及的民众用了18天的时间推翻了穆巴拉克的统治,这让世界震惊的一件事情。可是他们并没有就此满足,上周五又有几千人到了开罗的解放广场,要求公审穆巴拉克的这些手下。对此您有何评论?

陈志飞:我觉得这表明了几点,第一点,这说明它这个民主进程现在就是很稳定在平稳的进行当中,因为他们最原始的诉求不单是要把穆巴拉克拉下来,而且要建立一个新的自由民主的埃及,那么现在他们的诉求正在被实现当中。

另外,历史是连续的,并不是说今天埃及走向民主自由道路,就跟过去毫无关系了,而且过去的道路实际上要有个说法,要有个了断,这样才能使埃及真正走向平稳的自由民主的路,我觉得现在这一点在埃及身上体现得比较清楚。

穆巴拉克本人来说,他对埃及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他是个独裁者,有人分析他是世界的首富之一,他家族在那个瑞士银行现在冻结的财产就达几百亿美金之多。那么他在人权方面,对埃及人民也犯下了很多罪行,对他的审判不仅仅是对穆巴拉克罪行的一个公正的裁决,更应该是警示后人,使埃及的民主道路,就像我刚才讲的,就是更加平稳。这都是一个民主国家它的开始阶段所必须经过的路程。

主持人:所以有人说埃及民众继续上解放广场,实际上是一种继续革命。

陈志飞:是。

主持人:也正证明了他们真正的走上了民主之途。

陈志飞:是。而且他们今天走上埃及解放广场要求穆巴拉克被公审,相比两个月之前,做这种事情让人觉得匪夷所思。说明这个民主它的威力,民主给人们的这种自由的确是不可想像。

主持人:也是让人震撼的。那作为中国人来讲,自然就会想到中国现在还在这种专制集权的统治之下。但是我们前段时间看到媒体上有报出来,说是中国的领导人陈云的孙女陈晓丹,还有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两个人都拥有美国的绿卡身份,而且这两个人现在都在哈佛大学读书,而且是一对恋人。那媒体把这些事情给曝光,您觉得对这两个孩子来讲是不是有点不公平?就是说中共的官员做出这样子的一种安排,您怎么看这件事情?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事情有好几个层面要分析。首先,如果他们这两个人,年轻人嘛,二十多岁是无辜的话,我觉得对他们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因为哪一对恋人会受到这么公众的关心?还有很多方面是揶揄和指责。因为有些人虽然羡慕他们的身份,称他们是哈佛红色恋人,但更多的人是在那里看他们的笑话,好像对他们这种举动不是很赞成。尤其薄瓜瓜之前在英国读书,又有很多丑闻和比较猥琐的照片被流露出来。这是第一点。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任何人做事他都是要偿还的,公众对他的反应也是有原因的。他们俩的这种行为遭到大家这么公众的注意,因为他们是中共高官的后代,而他们现在可能是中共所培养的接班人,因为薄瓜瓜现在就读于肯尼迪学院,那是哈佛的政府学院,将来就是可以以此作为跳板,要作官的。他现在的女朋友陈晓丹是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本科毕业,现在直接就进入哈佛商学院就学,这是很少见。那么回去以后,接着他父亲陈元在国家开发银行打下来的坚厚的基础,将来在商界的前途也无可限量。这样的结合在中共内部来说,可谓是一举两得,而且前程似锦,基本是绝配。

那么对外人来看,从更深一层来讲,就说明中共的政府对它将来的后代,就它的接班问题,现在也已经在考虑。就像薄瓜瓜的父亲薄熙来一样,那么他将来的话,薄瓜瓜完全就可以按照他父亲,用他父亲更顺畅的道路了,直接进入中共的高层,这是一个集权政权它们现在接班的一个共同的特征。

不单在中国这样,在北韩我们也看到,金正日他也是把他的儿子金正恩送到瑞士,而且上一个非常昂贵的私立贵族的这种寄宿学校。首先从另外一方面来证明,这些集权者,尤其是共产主义当权者他们对自己的政权,对自己的教育都是毫无信心的,他们要把他们送到国外去。

最后一点,我觉得这也是他们可能留的最后一手,觉得自己对自己政权没有信心,就是如果我们接不了班,我们政权在这一代就完了的话,那么我们还可以逃到国外去。

主持人:对,那您说到这点的话,很多人会把他的子女二代、三代送到海外去,把财产也转移出去,那您觉得这样的做法就真的能够使得后代有一个好的未来了吗?

陈志飞:我觉得其实很难,因为现在国际的民主浪潮汹涌澎湃;另一方面,大家对集权统治都是深恶痛绝。美国现在正在利比亚要把另外帮助利比亚的反对派,把另外一个当权者,集权统治者卡扎菲拉下台。据民意调查,美国高达70%的人都同意这个事情。

那么就是说,如果你美国包庇这些集权统治者的财产及他们的后代,那么实际上会引出公众的不满,对经手这些事的政客来说,美国人来讲,也是很不好的事情。所以我敢可以肯定,就是说如果中国民主自由那天到来的话,这些中共高官会得到清算。

就现在对薄瓜瓜和陈晓丹的注意来看,民众对他们一举一动都是记录在案的,他们能跑到哪里呢?如果说纳粹战犯还能躲到拉丁美洲,像五、六十年代的话,现在在整个世界互联网,整个世界变成地球村的今天,民众把注意力可以人肉搜索到每一个细节,那么他们的财产的去向和个人的去向,以及他们子孙后代,我觉得这一切都是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主持人:但是有一点像中共的这些高官,他们如果是说,对于他们在台上作为统治阶层来讲,对着中国人民是犯下了罪,可是对他们的后代来讲,是不是也要同样的来对待呢?也要去追溯他们呢?

陈志飞:这笔财产,你想我们普通的民众,就我们所知的这些中共后代的这些子女的素质和他们经验、程度吧,比如说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就大家所看到那个形象和他写的那几笔字,他对记者的回答,他能是最年轻的将军吗?如果薄瓜瓜…我们看到流传的就是非常猥琐和淫秽的照片吧,我们会觉得他是一个正常的接班人吗?一个政权培养的将来的当政者、执掌者吗?这个我觉得跟实际相差太大。不就是因为他家庭的庇护,他这个家族的势力,才造就他们今天比较辉煌嘛,能够在哈佛成就一段所谓浪漫的时光吗?

就是因为这样,所以他们才会互相沟通,互相结合,变成像中国官官相护一代,互相联姻来巩固他们的统治。这一切都是基于他们之前在对人民的剥削,自己各方面的势力发展上所造成的。那么人民取得自由民主以后,他们肯定要求这些要得到公正的审判,这样才是一个公平于天下的举动。

主持人:那再说到这个卡扎菲他的亲信,上个星期也报出来很多,除了他的外交部长,还有其他的一些高官也纷纷的弃暗投明,去反戈一击了。那这件事情对中共的这些在台上的官员,您觉得有没有一些启示,值不值得效仿呢?

陈志飞:我觉得这个效仿作用不是我们觉得怎么样,他们自己已经对号入座,觉得他们就已经是卡扎菲了。从媒体来看,连广大的观众都觉得很奇怪,中央电视台为什么一定要力挺卡扎菲呢?

主持人:觉得跟世界相背道而驰。

陈志飞:大家都反对,为什么…刚刚我讲的民众,70%的美国民众都反对。可是中央电视台,就说卡扎菲胜利了,他们也欢呼雀跃;卡扎菲不行了,他们也好像如丧考妣,就是说感觉上好像是一家人似的。卡扎菲自己又信誓旦旦,我生存的理念和这种灵感都来自于北京,来自于六四,他们已经完全自然而然连在一起了。

主持人:所以中共的官员也是感同身受的。

陈志飞:对,所以说他们最近对茉莉花运动的蔓延,在中国各方面是非常紧张的,如临大敌,而且现在已经推出了新的网络封锁的这种措施,可以做手机定位,上回我们节目中好像还没有提到这点,最新的技术用到这方面;而且对外国记者的打压也是达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

不久前,《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就谈到了这一点,他们做了一个实验,就是一个记者,一对男女同事故意打电话用英文说,还是用英文,不是用中文,然后相约到一个饭店去吃饭,然后那个男的就说了一句莎士比亚戏剧(《哈姆雷特》)中的一个语言吧,“The lady doth protest too much, methinks.”,就是女的不应该反对。

就是说我说的话,在这种情况底下,就是说我建议的这个饭店你就跟我去就好了。它是一个笑话。但是他这个词中出现了“protest”,这是莎士比亚戏剧中的一个语言。这个“protest”就是“抗议”的意思,这是一个敏感词。

主持人:成为中国的一个敏感词。

陈志飞:没想到他说完这个词以后,对方那个女方的笑声还没有传过来之前,电话“啪”已经断了!就中共现在已经到了这种程度。

主持人:防堵民众防堵到这个程度。

陈志飞:防堵到这个程度,就是说它已经自己完全进入到卡扎菲的这个角色之中了,你不用给它说,它已经进入了。那么卡扎菲的今天,这我原来也讲过的,穆巴拉克的今天那就是它的明天,它自己这点是很清楚的。那么国际民众其实也是很清楚的,在这样的情况底下,我觉得它最好的办法就是重新做人,救赎它原来所犯下的罪行。

主持人:但是有一点就是人们还关注到,这次卡扎菲的外交部长到了英国之后,英国并没有给他一个外交的豁免权,那您觉得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还会对他有一些审判?

陈志飞:那我觉得也是正常的,因为他犯下的罪行太大,这个人叫库萨,不是外交豁免权,就他罪行的豁免,因为他在09年之前高居利比亚情报部门的长官长达15 年之久,那么他可以说是卡扎菲的一个左膀右臂。那么在88年的时候,我们比较熟悉国政的人可能知道,发生了“洛克比空难”,当时就是利比亚制造的,而且它发生在苏格兰,有很多苏格兰当地的居民。

那么他这回又跑到了英国,逃到英国,你想英国人民会欢迎他吗?肯定不行!但是基于现在的情况可能会给他外交的礼遇,可是他的罪行,从一点回答你的问题的话就是说,你如果对人类犯下了侵犯人权的罪行,恐怖份子的行为,或者像对法轮功施以酷刑这种行为,其实比贪污我觉得还要可怕,因为你是违反了普世价值。

主持人:那如果这个例子作为一个榜样的话,会不会使得一些中共的官员,犯了罪的人,他就一条道走到黑了呢?

陈志飞:我觉得不会,因为这是对他的一个警醒,因为他可以通过改新,重新做人,给他一个重新好的出路。

主持人:是,其实要找一条赎罪的路。

陈志飞:对,因为我刚才讲到要强调一点的话,就是说如果犯下了人权罪行的话,比如说你迫害死一个法轮功的学员,这条人命是永远索不回来的,对吧?违反了最根本的普世价值。同时,如果你贪污了1万美金,这笔钱可能政府还能索回来几千,那你的罪行还能被减轻。

所以我从这方面来看,又从这个外交部长他的这个命运来看,因为他到达伦敦不久以后,外交部马上就发出宣言,说我们对他的罪行现在没有豁免,否则的话,苏格兰人民和整个广大遭到空难,就是遇难的家属是不会干的,它绝对是不公平的。

那么对现在迫害法轮功的那些中共高官,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可能要更加摆正自己的位置,重新做人,悬崖勒马,否则迎接他们的就是真正的公审,和他们的子孙永远被绑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节目时间又到了,非常感谢您的分析。各位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