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鞭炮声中加息 难抑通胀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大陆央行周二(8日)发布公告称,从周三起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3.00%和6.06%。此次加息是大陆央行自去年10月以来第三次上调基准利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符合预期,但是难以撼动当前的通胀。自2010年初以来,央行还曾经七次上调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

加息并不意外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自2011年2月9号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周二的加息对分析师来说并不意外,市场此前普遍预计央行将在年初加息。上个月接受道钟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调查的10位经济学家中有6位预计央行将在2月份加息,另外两位预计央行将在年初加息,但没有说明具体在哪月。

本次加息的时机非常耐人寻味:在兔年的大年初六,窗外的鞭炮依旧此起彼伏的时候,央行悄然启动了今年的首次加息,行动急切而且果断,跟以前央行在利率调整上的绥靖和慎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考虑到今年以来中国罕见的旱情和农业减产的风险,这种在兔年的第一个工作日生效的加息举措就有了更多层面的警惕意义。

《华尔街日报》分析,自今年一月份以来,中国物价和以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依旧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最大根源。其一,1月份的CPI很可能创造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最乐观的估计也在5.5%以上;其二,今年冬天以来,中国华北和黄淮等地遭遇六十年来难遇的罕见旱情,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山东和河南这些地区农业减产的可能很大;其三,去年冬天以来,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其四,中国的房价虚火依旧旺盛,虚高的房价随时可能成为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最大因素;最后,货币供应的增速难减,从1月份几乎超万亿的货币供应可见一斑。

央行加息难撼通胀

虽然央行目的明确,要借此遏制通货膨胀。但是,分析人士认为,提升利率或是银行准备金率并不是遏制通胀的最有效办法。

美国穆迪经济网站的经济学家图•派克德向《美国之音》表示,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和提升利率这些措施的成功是有限的。中共采取这样的措施已经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但是仍然没有有效遏制通胀或是经济过热。”

中国去年六次上调银行准备金率,并在去年10月以来三次加息。但是,中国12月份的CPI较去年同期上涨4.6%。虽然脱离的11月份创记录的高位,但仍然居高不下。

图•派克德认为, 通胀现在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了,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天气动荡异常有关。

联合国粮农组织星期一警告说,严重干旱可能会对中国今年的小麦产量构成威胁,进而影响粮食价格。

《华尔街日报》引述里昂证券(CLSA)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罗福万(Andy Rothman)的话说:“中共正试图向人民传达这样一个信号,即通胀仍在它掌握之中。”但他警告说,中国“提高利率不会对粮食价格造成影响”,粮食价格上涨是受恶劣天气推动的,是CPI上涨的主要贡献者。

加息的力度够吗?

多数经济学家预期,央行还会再加息25个基点。目前,各方预期中国的通胀率将从12月份的同比上涨4.6%升至大约5%-6%。有鉴于此,实际利率仍为负值。因此,激励方向仍是花掉储蓄以及去借款,尤其是去投资于快速增长的房地产市场。

不过,如果中国真的在走向一场大危机,那么央行的努力在减缓危险势头方面不会起到太大作用。
《华尔街日报》的LEX专栏文章分析,央行沉浸于盲目而过度的自信,正是这种盲目自信导致其他国家的央行官员在金融危机之前忽视各种危险迹象。也许货币政策部门希望大幅收紧政策,但受到政治上更强大、经济上无知的官僚的束缚——这些官僚过于担心增长和创造就业,而对投资浪费和金融崩溃造成的危害却不够关心。

对中国经济不看好的人士认为,通胀正变得根深蒂固。企业承受着成本不断上升的压力。

朗伯德街研究公司(Lombard Street Research)董事长查理斯•杜马斯(Charles Dumas)说:“这些政策行动力度不够,出台时机又太迟。”他表示,遏制通胀所需的加息幅度将严重挤压增长。

杜马斯认为,中共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北京方面仍然对通胀的政治影响感到紧张。

凯投国际宏观咨询公司的资深中国经济学家马克•威廉姆斯在一篇分析报告中说,中国此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决定与已经开始的逐渐收紧的做法相符符合通胀预期,预计2011年,中国央行可能还会再次加息,时间在第二季度。

据路透消息,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至少还将有两次加息.

更为有效的方法是让人民币升值

穆迪经济网站的图•派克德认为,更为有效的方法是让人民币升值,因为这会抵消全球粮价上涨、国际能源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世界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在加大。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星期一在巴西访问时暗示人民币升值步伐不大,导致巴西等汇率自由浮动的国家过多承担了资本流入的压力。 派克德认为, 中国可能不理会美国的压力,但是不能不考虑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要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