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闹民工荒 企业等无人

【新唐人2010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距离新年还有1个多月,但中国大陆长江三角洲及东部沿海地区的返乡潮已提前涌现,引发“民工荒”,用工短缺现象重现。不少企业手持订单,却苦于无人可用,只能提前“过冬”。

“东西南北中,普遍缺技工”,这是今年初在珠江三角洲等地出现“用工荒”时流传最广的1句话。如今上海市技工短缺,尤其是高级技工不足情况更明显。

上海市浦东区祝桥镇曾是民营服装厂的小天堂,但金融风暴后,超过8成的服装厂倒闭,目前仅2家还在苦撑。

上海亿天服饰公司负责人曹玮对香港文汇报说,“以前是有人无单,经济回暖后,单子是不愁了,可人却找不到了。”

他说,亏本做了两年,原以为金融危机过后就能“翻身”,没想到却遭遇“用工荒”,“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现在才有,7月份起就已招不到人了,厂里现在都不敢接单子,就怕交不了货,还得赔偿。”

年底是大陆各民营企业最忙的时候,却也是招聘工人的“寒冬”。一些不愿赶“春运”(新年交通运输)的农民工,都会选择在12月提前返乡。但企业用人需求增加,劳动力却无法跟上,让不少企业头疼不已。尽管一再提高工资,降低招工要求,却仍招不到人。

除来提前返乡过节,物价上涨也是造成“用工荒”的原因之一。

民工小江说,虽然工厂管吃管住,但因物价涨了,平日的开销增加是不争的事实,1年下来赚不了几个钱,还不如早点回老家。

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转战大陆2、3线城市,造成沿海地区的用工分流。上海虽然工资起点高,但受制于高物价,一些小企业已不再具备较大竞争力。

此外,企业老板表示,现在的工人多为“80、90后”(1980、1990年代及以后出生者),这些“农二代”的打工理念逐渐转变,不同于上一代工人,也是造成“用工荒”的主因。

在大陆1亿5000名农民工中,近6成属“80后”农二代,他们在个人素质、就业特点以及价值观念上,都明显不同于第一代。这些新生代农民工不愿意从事技术含量低、仅靠出卖劳动力且报酬较低的工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