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有压力 易越减越肥

【新唐人2010年12月2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0日法新电)今天发表的研究指出,由于大脑因应压力的方式改变,节食中体重快速下降的人,很有可能会复胖,而且会胖更多。

美国宾州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研究人员,研究节食中老鼠的行为与荷尔蒙浓度,发现压力过大且有节食经验的老鼠,会比压力程度相似但没有节食过的老鼠吃更多高脂肪食物。

研究指出,节食3周后,研究中的老鼠减了10到15%的体重,跟人类减肥情况差不多。这份研究发表于“神经科学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主持研究的贝尔(Bale)与她的同事发现,这些老鼠的压力荷尔蒙皮质酮(corticosterone)浓度增加,而且在进行尾巴被抓住吊在空中的测验时,它们悬在空中静止的时间比控制组老鼠更久。研究人员称这是“类似忧郁的行为”。

研究人员也发现,这些节食老鼠身上的若干基因已经改变。这些基因在管控压力与进食型态上,扮演重要角色。

以往的研究显示,经验可改变DNA的型态与结构,这是一种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的效果。

研究发现,即使在这些老鼠可以吃饱,而且恢复正常体重后,它们的表观基因还是维持改变。

当研究人员把这些老鼠放在充满压力的情境中,观察它们吃了多少高脂肪食物时,他们发现,减肥过的老鼠进食的量会比从未节食过的控制组老鼠多。

研究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可解释为什么在紧张工作一天后,一片披萨会变得如此诱人,这也能解释为什么那么多想要减肥的人,会陷入越减越肥的循环中。(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