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素打一年 年輕B肝治癒高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1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年輕、沒有肝臟纖維化或硬化的B型肝炎病人,醫界今天建議患者可以先接受干擾素治療一年,未來5年B肝不復發的治療成功率,將高於肝臟有纖維化或硬化的老病患。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等人,共同彙整美國肝病醫學會年會、國內外最新臨床研究,將向健保局爭取干擾素給藥從半年延長為一年。

高嘉宏分析,與治療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比較,干擾素的藥性雖較猛,但有些病人在網誌訴說注射干擾素後,副作用是重感冒加上重度憂鬱,則是言重了,通常重感冒症狀是發生在開始給藥的初期,重度憂鬱的發生率只有2%到3%。

莊萬龍說,B肝治療的階段目標,分成病毒量下降、e抗原陽性轉為陰性、表面抗原消失,分別代表B肝病毒的複製活力降低、病毒停止活動、病毒不見了,對年輕且肝功能較佳的病人來說,使用干擾素治療,比較有機會讓表面抗原消失,條件相反的病患可以先試口服藥,但是治療時間要延長。

簡榮南引述美國肝病醫學會年會最新報告,長效型干擾素治療48週的患者,追蹤24週後,表面抗原消失的比率達2.3%,這意謂著肝炎痊癒。

高嘉宏說,過去研究顯示,表面抗原消失的人在追蹤約5年後,大約有4成病患出現抗體,顯示B肝不但好了,還有抗體免疫。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