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類模範夫妻:菲律賓老鷹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納卯市24日專電)藍眼巨喙、雄冠利爪,力大可吃猴的菲律賓國鳥-「菲律賓老鷹」,無疑是「鳥中王者」。集力與美於1體的牠卻非常專情,一生只跟定1隻配偶,可說是鳥類中的模範夫妻。

菲國納卯市位於馬尼拉以南約1000公里,進入市區後到處可見販賣榴槤的攤位和菲律賓老鷹(PhilippineEagle)的圖騰或海報。菲律賓老鷹不但是納卯市的象徵,更是菲律賓的國鳥。

平均高1公尺、重4公斤的菲律賓老鷹,是體重排名第2的老鷹,平時不只獵食其他鳥類或鼠類,成鳥更可一舉抓起1隻猴子,因此又被稱為「吃猴鷹」(Monkey-eating Eagle);牠展翼時可長達2公尺,是世界上展翼最大的老鷹。

在納卯市市郊阿波山(Mt. Apo)的山腳下,有1座依山勢而建的菲律賓鷹園,原始的森林環境�保育了36隻菲律賓老鷹,全菲國獨一無二,由菲律賓老鷹基金會自1987年營運迄今,吸引無數觀光客及學生前去參觀。

一名鷹園志工介紹,菲律賓老鷹平均壽命20年,是菲律賓的特種鳥類,也是世界上唯1的藍眼猛禽。牠擁有俊挺的鳥冠,眼界比人類高出8倍。牠是單配偶動物,1輩子只跟定1隻配偶,以東方人的道德觀來看,絕對是模範夫妻。

然而,作為叢林食物鏈中最頂層的獵食者,菲律賓老鷹卻已被列為極危險的瀕臨絕種鳥類,估計只剩下500對,其中200對集中在民答那峨島叢林,其餘分佈在呂宋島各山區。

志工說,造成菲律賓老鷹瀕臨絕種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類對熱帶雨林的濫砍濫伐,以及獵人的肆意狩獵。此外,菲律賓老鷹每2年才孵1粒蛋,費時5至7年才會成年,也是瀕臨絕種的原因。

菲律賓鷹園還飼養了另外10種珍奇鳥類、以及其他冷血動物,入園門票成人50披索(約新台幣36元)、18歲以下30披索。

保育人士呼籲,在前往納卯的鷹園一遊之餘,希望能參加菲律賓老鷹基金會的認養方案,花點錢來為其中1隻鷹命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