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可利用草原出现大面积的退化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甘肃作为中国六大草原牧区省份之一,目前已有91%的可利用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退化面积目前正以每年近l50万亩的速度扩大,而且“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的态势并没有得到有效改观。草原的生物多样性遭到严重破坏。

甘肃是中国六大草原牧区省份之一,有天然草原2.67亿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9.4%。在中国18个草原类型中,甘肃就有15类,是中国主要草原类型的缩影。

被称为“黄河蓄水池”的玛曲草原,降雨量高达每年600毫米,本属于草甸型植被的黄河沿岸,出现了220公里80多万亩草原严重沙化,如今这里沙丘遍布,有的沙丘甚至高达14米。草原上的4000多个湖泊不仅减少了一半多,黄河的27条主要支流中,已有11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河流则成了季节河。

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路边的草场上,妖异的狼毒花已经使本来碧绿的草原成片成片变成了红白相间的颜色,全县毒害草危害面积已达200万亩,严重危害面积约150万亩。

甘南藏族自治州,鼠虫害和毒草是草原的两大公害,甘南全州草地鼠虫害面积达1930万亩,占天然草地可利用面积的47.3%。而在全省,每年发生鼠虫害的草原面积达到1亿多亩。

作为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蒙新三大高原的交汇区,甘肃境内草原每年向黄河输送泥沙超过5亿吨,占黄河流域年输沙总量的三分之一。

近年来,由于草地的渗水能力和蓄力能力降低,土壤侵蚀,水土流失严重,已形成的荒漠土地面积达14.29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1.8%。在河西的荒漠化土地中,草原荒漠化所占的比重相当大,有近7000万亩的草原已经或正在成为荒漠化、半荒漠化,其中80%的荒漠草原正面临沙漠化威胁。

草原的严重退化,不仅使草原的植被覆盖度下降,而且使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水土流失加剧,草场荒漠化、沙化、盐渍化加快。

有网友评论,斑驳的草场,严峻的现实,让人们心情越来越沉重。有首歌唱到“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相约去寻找共同的根”, 也许,我们真应该和草原有个约定,从草原上索取肉和奶的同时,也应该给草原留点什么,做点什么。草原的夏季永远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无独有偶,草原生态建设问题也是一个专题调研题目。

也有人说,草原的退化跟中共的不顾后果,随意改造开发有直接关系,如今中国的自然灾害,也和它的斗争哲学“与天斗与地斗,其乐融融”分不开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