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可利用草原出現大面積的退化

【新唐人2010年9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甘肅作為中國六大草原牧區省份之一,目前已有91%的可利用草原出現不同程度的退化,退化面積目前正以每年近l50萬畝的速度擴大,而且“局部改善,總體惡化”的態勢並沒有得到有效改觀。草原的生物多樣性遭到嚴重破壞。

甘肅是中國六大草原牧區省份之一,有天然草原2.67億畝,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9.4%。在中國18個草原類型中,甘肅就有15類,是中國主要草原類型的縮影。

被稱為“黃河蓄水池”的瑪曲草原,降雨量高達每年600毫米,本屬於草甸型植被的黃河沿岸,出現了220公里80多萬畝草原嚴重沙化,如今這里沙丘遍布,有的沙丘甚至高達14米。草原上的4000多個湖泊不僅減少了一半多,黃河的27條主要支流中,已有11條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河流則成了季節河。

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路邊的草場上,妖異的狼毒花已經使本來碧綠的草原成片成片變成了紅白相間的顏色,全縣毒害草危害面積已達200萬畝,嚴重危害面積約150萬畝。

甘南藏族自治州,鼠蟲害和毒草是草原的兩大公害,甘南全州草地鼠蟲害面積達1930萬畝,佔天然草地可利用面積的47.3%。而在全省,每年發生鼠蟲害的草原面積達到1億多畝。

作為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和蒙新三大高原的交匯區,甘肅境內草原每年向黃河輸送泥沙超過5億噸,佔黃河流域年輸沙總量的三分之一。

近年來,由於草地的滲水能力和蓄力能力降低,土壤侵蝕,水土流失嚴重,已形成的荒漠土地面積達14.29萬平方公里,佔全省國土面積的31.8%。在河西的荒漠化土地中,草原荒漠化所佔的比重相當大,有近7000萬畝的草原已經或正在成為荒漠化、半荒漠化,其中80%的荒漠草原正面臨沙漠化威脅。

草原的嚴重退化,不僅使草原的植被覆蓋度下降,而且使生物多樣性遭到破壞,水土流失加劇,草場荒漠化、沙化、鹽漬化加快。

有網友評論,斑駁的草場,嚴峻的現實,讓人們心情越來越沉重。有首歌唱到“我和草原有個約定,相約去尋找共同的根”, 也許,我們真應該和草原有個約定,從草原上索取肉和奶的同時,也應該給草原留點什麼,做點什麼。草原的夏季永遠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無獨有偶,草原生態建設問題也是一個專題調研題目。

也有人說,草原的退化跟中共的不顧後果,隨意改造開發有直接關系,如今中國的自然災害,也和它的鬥爭哲學“與天鬥與地鬥,其樂融融”分不開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