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小官贪超亿

【新唐人2010年9月7日讯】 (新唐人记者松风综合报道)县处级、乡科级干部,在许多人眼里是个小官,但个别小官家财少则千万,多达数亿元,“小官大贪”现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陆媒体报导,山西省近年在煤焦领域清缴各类违规违纪资金183亿元,其中一个县煤炭局长能拥有38套套房子;一个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拥有十几辆辆车;一个县公安局副局长喝的上万元茶叶,堪称小官大贪的代表。

身价过亿的“小局长”

官居科级,家财却达数亿元,原山西蒲县煤炭局党总支书记郝鹏俊因被查获拥有38处房产而名“震”全国,他在北京、海南等地购买的房产38处,仅北京35套房合同房价款就高达1.7亿元;郝鹏俊本人及其亲属的存款1.27亿元。

乘着煤炭局长的“东风”,成南岭煤矿肆无忌惮地非法生产、越界开采,规模迅猛扩大,由一个几十万元投资的窑口子,发展成总资产5285万余元、净资产1700万元的大煤矿企业,职工达500多人。2003年至2008年,该公司在与蒲县远中洗煤厂等22家企业业务往来中,销售原煤直接收取差价而不进行申报,逃税1871余万元,逃税额最高占到应纳税额的82%。

财产过亿、轿车十几辆纵横“黑白两道”的“带头大哥”

财产过亿、轿车十几辆、信佛、热衷公益……山西省繁峙县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穆新成被“双规”后迅速在网路蹿红。由于当地大多矿点的资金来源、股东身份、矿点的合法性、开采规模和安全设施的规范性等都经不起法律推敲,摆不上桌面,于是,纵横“黑白两道”的穆新成成了定纷止争的“带头大哥”。

“穆新成就是繁峙矿山纠纷的民间总调解人”,繁峙一位要求隐去姓名的乡镇书记说。当地的干部、群众反映,穆新成和几个大的铁矿老板是好弟兄,经常帮着在矿老板之间调解各种纷争。由于其特殊职务和拥有的财力及社会关系,他实际上成为繁峙县矿产事务的“总调解人”。

喝着上万元一斤的茶叶煤矿“保护伞”

近日,因大肆收受索要巨额贿赂,山西灵石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史双生被一审判死缓,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收缴非法所得折合人民币3000余万元。

经法查明,2003年3月史双生在任灵石县公安局刑警队长期间,帮助灵石县人徐某取得该县徐家庄煤矿的经营权。在徐某经营徐家庄煤矿期间,非法收受徐某共计1360万元。史双生以入股分红、借款、买车等名义,非法收受刘某1640余万元。史双生还多次去澳门赌博,输掉1800多万元。

权力寻租导致煤矿监管恶性循环

山西的煤矿历经“有水快流,快速致富”、承包入股、企业改制、产权交易多个发展阶段,经营主体由当初的国有、地方、乡镇三分天下转变为国有、地方、集体、股份、个人等多种主体,煤矿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频繁变动,企业多小散乱和国有资产严重流失问题日益突出。此外,煤矿违法违规生产经营现象严重,监管权力寻租导致煤矿监管恶性循环。给县乡两级少数涉煤监管单位和个人进行权力寻租带来可乘之机;而由监管权力寻租后造成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必然导致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再次发生,为监管权力再次寻租提供空间,使煤矿监管进入“发生事故———停产整顿———权力寻租———放松监管———发生事故———再停产整顿———再权力寻租”的恶性循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