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投資摩根士丹利兩年虧9億美元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9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松風綜合報道)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當地時間8月31日宣布,批准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大摩)10%的可轉股權單位轉為擁有投票權的普通股。從當初協定的每股48.07美元的轉股價格和當前每股約25美元的摩根士丹利股份對比來看,兩年的投資,中投在摩根士丹利的投資虧損已成定局

兩年投資 總計約虧9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與中投在2007年12月曾簽訂投資協議,中投公司購買了摩根士丹利56億美元面值的到期強制轉股債券,期限為兩年零七個月,期間按照年息9%按季支付利息,強制轉換的時間為2010年8月17日,到期后必須轉換為摩根士丹利公司上市交易的股票。美聯儲此次正式批准了這次的轉股安排,中投也正式成為摩根士丹利的股東。

最初,中投公司購買的摩根士丹利56億美元面值的到期強制轉股債券,占摩根士丹利當時股本的約9.86%,中投于去年6月宣布追加購買12億美元摩根士丹利普通股,持股比例也上升至11.64%。至此,中投公司前後兩次投資摩根士丹利共計68億美元。儘管如此,按摩根士丹利8月平均25.90美元的股票價格計算,中投持有約1.5億股所形成的浮虧也逾9億美元。

中投公司管理著中國大量外匯儲備,保證資產投資的安全性無疑是第一位。金融危機爆發后,中投投資在華爾街的資產縮水不少,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在黑石集團的投資浮虧達65%。

被迫嘗試金融業外領域

2007年9月29日,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根據中投的公司章程,其在境外主要投資于股權、固定收益和另類資產。另類資產投資主要包括對沖基金、私募市場、大宗商品和房地產投資等。

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金融業一直是主權財富基金最主要的投資對象,在投資組合中的佔比高達45%。最開始,中投的投資也集中在境外金融公司的股權。2007年5月,還在籌備階段的中投公司斥資30億美元,以每股29.605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美國黑石集團1 .01億股份,占黑石集團擴大后股份的9.37%。但受到金融危機的重創,黑石股價大跌,一度跌至5美元以下,按照今年9月1日黑石的最新價每股10.09美元計算,中投公司目前賬面虧損約19.7億美元,浮虧超過65%。而另一宗大買賣———投資摩根士丹利也損失慘重。

去年7月,中投購入加拿大礦業公司泰克資源公司17.2%的股權;而去年8月底,中投與其他兩家國際投資者組成財團,認購英國歌鳥房地產公司增發的新股。而據外媒報道,中投公司目前正在謀求投資5億美元,收購哈佛大學持有的6家美國房地產基金股份。

在今年2月5日中投公司提交給美國證交會的一份文件中顯示,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投持有84家美國公司的各類股票,股票總值96.27億美元,投資範圍跨越IT、資源、鋼鐵、傳媒、消費品等多種行業,其中不乏知名品牌,如蘋果、強生、可口可樂、花旗、黑莓手機製造商R IM、摩托羅拉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