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峰会 恐无实质进展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讯】首届湄公河峰会4月2号在泰国华欣举行,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成为系列峰会的议题。欧洲、非洲和南美洲都有派人参加。会议进行2天,没有出现传言中的多国施压中共对湄公河水位下降买单的局面。各方人士不看好此次峰会,认为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湄公河峰会将持续到5号结束,来自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以及中国和缅甸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率团参加。会议进行了2天,虽然有些国家认为湄公河水位下降与中国建大坝有关,但湄公河委员会并未认同指责中国的声音。旅居德国的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分析此次峰会不会出台实质的解决方案。

王维洛表示,不必对峰会寄予什么希望,他说东亚地区是世界上因用水争端发生战争最多的地区,至今也没有形成一个国际性的用水合约。而这次峰会只是政府层面上的交流,只是礼节性的,不会有实质的进展。

近来,湄公河水位遭遇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水位下降。环保人士把矛头指向中国,指澜沧江兴建中或已完工的 11座水力发电站,导致下游水位见底。但召集本次会议的湄公河委员会并未认同指责中国的声音。会议期间,传出中方计划于今年6月为湄公河委员会成员国水利技术人员举办有关洪涝灾害防治的培训班的消息。

根据湄公河委员会的水力发电发展计划,中国将在澜沧江兴建另外4座水坝,而泰国、寮国和柬埔寨,河段将再建11座水坝。东南亚全球环境变迁研究中心主任安农(Anond Snidvongs )忧心,峰会政治意味可能远高于讨论水资源本身。

此外,会议争论的焦点一直围绕中国建坝对湄公河水位和下游生态环境的造成影响,中共代表团提供给峰会的资料称,水库的水蒸发量可以忽略不计,以说明湄公河水的减少不是水库造成的。这种说法却遭到中国水利专家王维洛先生的批评,他引用埃及阿斯旺大坝的研究数据揭示水库致水资源惊人的浪费。

他说:以埃及的阿斯旺大坝为例,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阿斯旺大坝建成以后,水库的水发量增加了24%。有水利学者统计说,阿斯旺大坝增加的水蒸发量够英国人喝水喝一年的。你一个大坝可以不计,7个8个,20多个呢?

中共自1986年开始,陆续在湄公河上游兴建了8座水电站,在未来的5年中,还要兴建13座。泰国生态保护基金会秘书长维顿在朱拉隆功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发表报告指出,未来5至10年,中国澜沧江的大防沙堤计划和湄公河支流的至少25个水力发电水坝,“将永远地改变河流系统”。

根据显示的数据分析,王维洛认为湄公河水位降低和西南大旱的成因是一样的,而西南大旱的真正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河源头上游的来水减少了25% – 30%,而造成源头水减少的根本原因,是西藏高原冰川的后退,湿地的消失。对中国水资源生态环境破坏颇有感触的王维洛先生,严厉的批评中共强迫藏人改变原有生活习性,无节制的开发,毁掉了世界上最好的牧地草场,导致西藏高原的生态环境不可逆转的被破坏了。

新唐人记者 白梅 采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