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峰會 恐無實質進展

【新唐人2010年4月4日訊】首屆湄公河峰會4月2號在泰國華欣舉行,湄公河水位大幅下降成為系列峰會的議題。歐洲、非洲和南美洲都有派人參加。會議進行2天,沒有出現傳言中的多國施壓中共對湄公河水位下降買單的局面。各方人士不看好此次峰會,認為不會有實質性的進展。

湄公河峰會將持續到5號結束,來自柬埔寨、老撾、泰國、越南,以及中國和緬甸的代表參加了會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率團參加。會議進行了2天,雖然有些國家認為湄公河水位下降與中國建大壩有關,但湄公河委員會並未認同指責中國的聲音。旅居德國的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分析此次峰會不會出台實質的解決方案。

王維洛表示,不必對峰會寄予什麼希望,他說東亞地區是世界上因用水爭端發生戰爭最多的地區,至今也沒有形成一個國際性的用水合約。而這次峰會只是政府層面上的交流,只是禮節性的,不會有實質的進展。

近來,湄公河水位遭遇半個世紀來最嚴重的水位下降。環保人士把矛頭指向中國,指瀾滄江興建中或已完工的 11座水力發電站,導致下游水位見底。但召集本次會議的湄公河委員會並未認同指責中國的聲音。會議期間,傳出中方計劃於今年6月為湄公河委員會成員國水利技術人員舉辦有關洪澇災害防治的培訓班的消息。

根據湄公河委員會的水力發電發展計劃,中國將在瀾滄江興建另外4座水壩,而泰國、寮國和柬埔寨,河段將再建11座水壩。東南亞全球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安農(Anond Snidvongs )憂心,峰會政治意味可能遠高於討論水資源本身。

此外,會議爭論的焦點一直圍繞中國建壩對湄公河水位和下游生態環境的造成影響,中共代表團提供給峰會的資料稱,水庫的水蒸發量可以忽略不計,以說明湄公河水的減少不是水庫造成的。這種說法卻遭到中國水利專家王維洛先生的批評,他引用埃及阿斯旺大壩的研究數據揭示水庫致水資源驚人的浪費。

他說:以埃及的阿斯旺大壩為例,根據官方公佈的數據,阿斯旺大壩建成以後,水庫的水發量增加了24%。有水利學者統計說,阿斯旺大壩增加的水蒸發量夠英國人喝水喝一年的。你一個大壩可以不計,7個8個,20多個呢?

中共自1986年開始,陸續在湄公河上游興建了8座水電站,在未來的5年中,還要興建13座。泰國生態保護基金會秘書長維頓在朱拉隆功大學舉行的研討會上發表報告指出,未來5至10年,中國瀾滄江的大防沙堤計劃和湄公河支流的至少25個水力發電水壩,“將永遠地改變河流系統”。

根據顯示的數據分析,王維洛認為湄公河水位降低和西南大旱的成因是一樣的,而西南大旱的真正最主要的原因是大河源頭上游的來水減少了25% – 30%,而造成源頭水減少的根本原因,是西藏高原冰川的後退,濕地的消失。對中國水資源生態環境破壞頗有感觸的王維洛先生,嚴厲的批評中共強迫藏人改變原有生活習性,無節制的開發,毀掉了世界上最好的牧地草場,導致西藏高原的生態環境不可逆轉的被破壞了。

新唐人記者 白梅 采訪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