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助理稱布萊爾伊戰前求外交解決

Facebook

【新唐人2010年1月13日訊】前英國首相布萊爾的一名高級助理,星期二在向調查伊拉克戰事的一個官方委員會,提供的證詞中說,布萊爾在2003年伊拉克開戰以前,一直都在尋求以外交途徑來解決伊拉克問題。

布萊爾的前高級助理坎貝爾當天在倫敦作證時表示,儘管布萊爾和美國前總統布希關係密切,他們都認為薩達姆政權是一個殘暴的獨裁政權,但英國加入伊拉克戰事並不是布萊爾作出的倉促決定,此前布萊爾一直在做外交努力。

坎貝爾說:“一個像布萊爾這樣的人,會認為像薩達姆這樣的人應該被推翻嗎?是的,他是這麼認為的,但這是他推行這件事的策略嗎?不是,他一直在通過聯合國來領導英國政府,尋求解除薩達姆武裝的政策,當外交途徑無法解決後,法國退出,而英國採取行動成為了唯一可行的方法。”

坎貝爾還說,現任英國首相布朗當時也是一名重要部長,布萊爾一定同他討論過伊拉克議題。他說:“我可以肯定地說現任首相布朗一直是布萊爾經常談話的重要人物。”

坎貝爾在2007年出版了一本書,書名是:“布萊爾年代:坎貝爾日記”。他在書裡寫到,在英國議會投票表決和美國一道攻打伊拉克前夕,布萊爾內閣對入侵伊拉克,抱有相當程度的懷疑態度。

前首相布萊爾幾個星期後也將接受調查委員會的質詢。他表示,無論伊拉克當初是否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他都不後悔當初做出的、把薩達姆趕下臺的決定。

2003年英國出兵4萬5千人幫助美國推翻了薩達姆政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