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樱的绢布写实油画世界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讯】台中有一位画家黄明樱,作画近四十年来始终坚持写实风格。在写实不再是绘画主流的今天﹐他是如何找到信心坚持写实风格的呢﹖

黄明樱原本是台北市人,几年前迁居台中县大里市,他早期以画肖像画为生,台湾戒严时期,许多跟着国民政府来台的大陆人士,思念家乡的亲人,委托黄明樱画其亲人肖像,以解无法见到亲人的相思之情,他的写实功力就是在那个时候训练出来的;台湾解严开放探亲以后,肖像画如同人间蒸发一样,黄明樱顿时失去经济来源,许多同业纷纷转行,但是黄明樱始终坚持绘画这一条路,他改变路线,改以纯艺术的创作为主,开始学习印象派画法及所谓的观念画,并参加各种比赛及画展,尽管当时和现在绘画的主流都不是写实,黄明樱最后还是在写实这块,找到自己的信心。

画家黄明樱:我那时对这个写实画也是没有什么信心,因为那时候大家都画印象派的,展览都是印象派,写实根本就被人家排斥掉,结果在那边找到信心?给你想像不到,就在外国,我就跑去日本跟人家展览,跟人家比,结果第一张画过去,就得到亚细亚国展回来,所以亚细亚航空老板来颁奖,我就找到自己,我这个方向已经找对了,不是说跟着大环境在波动在走在怎么样,我还是 到最后我还是找到还是要写实。

不管是画印象派或抽象画,黄明樱始终不忘写实,因为他认为写实最能表现出画家的功力。

画家黄明樱:写实的画的学的功夫事实上也比较深,不是说两三年就可以那个,两三年就可以画得比较好,所以才是真正的技巧,那如果写实的要画到印象的,那就 转过来就很简单。

黄明樱自己绷制画布,使用台湾的木板、日本的绢布、中国的毛笔和西洋的颜料,结合了中西方材料作画;他的画法是从日本的彩色粉画演变而来,先以铅笔构图,再以主色系上一层底色,做一层素描稿,然后采用印刷的原理,以多层次透明画法,一层一层叠染颜色,有时搭配湿中湿的技巧直到完成。

画家黄明樱:绢布油画因为他画的精密度可以达到90%以上,比相片还要好的是在哪里,而是在说,因为他是有生命的可以画到毛孔都可以画甚至于汗毛如果说头部大的话,汗毛都可以把他画出来,表现出来,但是这个技巧上,已经到现在已经快断层了快没有了,所以我就推广这个。

为了不让这种画风失传,黄明樱在大学社团及台北市中正纪念堂,教授绢布油画课程。他知道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球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后,表示非常的赞同和高兴,多年默默在写实这一块努力,不再孤掌难鸣。

画家黄明樱:我就给学生讲,这个很好哦,你看我们已经找到有人来办一个国际大赛一个形式的,他里面的规定又更好了,要全身,全身因为要讲求整个构图方法,整个黄金比例,三七分割方法,还有纵轴感还要横宽面都要看,还有整个构图的结构的想法思想性,该收就收,该收就收,该紧就紧,该放就要放。所以这个这个我还是强调说,真的是给我们这个写实的艺术方面信心大增,不然我在默默的在耕耘,在推广这写实油画,好像没有什么助力,好像没有靠岸的那个感觉。

图像给人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回归传统不是走回头路,是要找回原本美好、可让世代流长的本源,在世风日下的今天,纯善纯美的视觉艺术作品,对提升人类道德,会起相当大的作用,如果每一位艺术家,都有这样的使命感,对整体人类将会有非常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