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明櫻的絹布寫實油畫世界

【新唐人2009年11月1日訊】台中有一位畫家黃明櫻,作畫近四十年來始終堅持寫實風格。在寫實不再是繪畫主流的今天﹐他是如何找到信心堅持寫實風格的呢﹖

黃明櫻原本是台北市人,幾年前遷居台中縣大里市,他早期以畫肖像畫為生,台灣戒嚴時期,許多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的大陸人士,思念家鄉的親人,委託黃明櫻畫其親人肖像,以解無法見到親人的相思之情,他的寫實功力就是在那個時候訓練出來的;台灣解嚴開放探親以後,肖像畫如同人間蒸發一樣,黃明櫻頓時失去經濟來源,許多同業紛紛轉行,但是黃明櫻始終堅持繪畫這一條路,他改變路線,改以純藝術的創作為主,開始學習印象派畫法及所謂的觀念畫,並參加各種比賽及畫展,盡管當時和現在繪畫的主流都不是寫實,黃明櫻最後還是在寫實這塊,找到自己的信心。

畫家黃明櫻:我那時對這個寫實畫也是沒有什麼信心,因為那時候大家都畫印象派的,展覽都是印象派,寫實根本就被人家排斥掉,結果在那邊找到信心?給你想像不到,就在外國,我就跑去日本跟人家展覽,跟人家比,結果第一張畫過去,就得到亞細亞國展回來,所以亞細亞航空老闆來頒獎,我就找到自己,我這個方向已經找對了,不是說跟著大環境在波動在走在怎麼樣,我還是 到最後我還是找到還是要寫實。

不管是畫印象派或抽象畫,黃明櫻始終不忘寫實,因為他認為寫實最能表現出畫家的功力。

畫家黃明櫻:寫實的畫的學的功夫事實上也比較深,不是說兩三年就可以那個,兩三年就可以畫得比較好,所以才是真正的技巧,那如果寫實的要畫到印象的,那就 轉過來就很簡單。

黃明櫻自己繃製畫布,使用台灣的木板、日本的絹布、中國的毛筆和西洋的顏料,結合了中西方材料作畫;他的畫法是從日本的彩色粉畫演變而來,先以鉛筆構圖,再以主色系上一層底色,做一層素描稿,然後採用印刷的原理,以多層次透明畫法,一層一層疊染顏色,有時搭配濕中濕的技巧直到完成。

畫家黃明櫻:絹布油畫因為他畫的精密度可以達到90%以上,比相片還要好的是在哪裡,而是在說,因為他是有生命的可以畫到毛孔都可以畫甚至於汗毛如果說頭部大的話,汗毛都可以把他畫出來,表現出來,但是這個技巧上,已經到現在已經快斷層了快沒有了,所以我就推廣這個。

為了不讓這種畫風失傳,黃明櫻在大學社團及台北市中正紀念堂,教授絹布油畫課程。他知道新唐人電視台舉辦「全球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後,表示非常的贊同和高興,多年默默在寫實這一塊努力,不再孤掌難鳴。

畫家黃明櫻:我就給學生講,這個很好哦,你看我們已經找到有人來辦一個國際大賽一個形式的,他裡面的規定又更好了,要全身,全身因為要講求整個構圖方法,整個黃金比例,三七分割方法,還有縱軸感還要橫寬面都要看,還有整個構圖的結構的想法思想性,該收就收,該收就收,該緊就緊,該放就要放。所以這個這個我還是強調說,真的是給我們這個寫實的藝術方面信心大增,不然我在默默的在耕耘,在推廣這寫實油畫,好像沒有什麼助力,好像沒有靠岸的那個感覺。

圖像給人的印象是最深刻的,它對人有潛移默化的作用,回歸傳統不是走回頭路,是要找回原本美好、可讓世代流長的本源,在世風日下的今天,純善純美的視覺藝術作品,對提昇人類道德,會起相當大的作用,如果每一位藝術家,都有這樣的使命感,對整體人類將會有非常大的貢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