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飞人舞 列入联合国文化遗产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讯】位于墨西哥东部的维拉克鲁斯省(Veracruz)内,居住着一群叫做托托纳克族(Totonac)的原住民。他们历代传承的 “飞人舞 (Papantla Flyers)”,向来是当地著名的文化奇观。如今,“飞人舞” 正式成为墨西哥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 “无形文化遗产(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文化活动。

依照托托纳克人的传统,每当遇到饥荒和干旱时,这些 “飞人” 就是部落的信使,透过这种舞蹈形式向神贡献祭品,并祈求天降甘霖及谷物丰收。

飞人舞一开始由四位飞人相继爬到高度约20公尺的柱子上,飞人身上的绳索一端绑在顶柱上,另一端则系在自己身上。

他们面向东方,向太阳和众神祈求平安后,四个飞人从平台上纵身而下,随着柱子顶端的绳索渐渐放松,四位“飞翔的印地安人”便绕着柱子缓缓地盘旋向下飞行。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尼古拉‧舒兹(Niklas Schulze)表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查第一批的无形文化遗产项目中,飞人舞正式获选成为 “无形文化遗产”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计划每年举办飞人交流聚会,让年轻一代的托托纳克人能够学习这项飞行的艺术。

飞人纳希索‧罗德里格兹(Narciso Rodriguez):
“这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往国际的门。同时也赋予我们更多的责任。这项传承文化的责任将落在我们的族群、我们的子子孙孙身上。我们不应该中断这个一脉相承的传统,因为这个仪式,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

据说飞人舞的仪式最早起源于公元前600年,直到今天墨西哥的印地安人仍然借着舞蹈仪式来表达对神灵的尊敬以及生命与大自然之间的和谐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