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飛人舞 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

【新唐人2009年10月10日訊】位於墨西哥東部的維拉克魯斯省(Veracruz)內,居住著一群叫做託託納克族(Totonac)的原住民。他們歷代傳承的 “飛人舞 (Papantla Flyers)”,向來是當地著名的文化奇觀。如今,“飛人舞” 正式成為墨西哥第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 “無形文化遺產(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的文化活動。

依照託託納克人的傳統,每當遇到飢荒和乾旱時,這些 “飛人” 就是部落的信使,透過這種舞蹈形式向神貢獻祭品,並祈求天降甘霖及谷物豐收。

飛人舞一開始由四位飛人相繼爬到高度約20公尺的柱子上,飛人身上的繩索一端綁在頂柱上,另一端則繫在自己身上。

他們面向東方,向太陽和眾神祈求平安後,四個飛人從平臺上縱身而下,隨著柱子頂端的繩索漸漸放鬆,四位「飛翔的印地安人」便繞著柱子緩緩地盤旋向下飛行。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尼古拉‧舒茲(Niklas Schulze)表示,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審查第一批的無形文化遺產項目中,飛人舞正式獲選成為 “無形文化遺產” 。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計劃每年舉辦飛人交流聚會,讓年輕一代的託託納克人能夠學習這項飛行的藝術。

飛人納希索‧羅德里格茲(Narciso Rodriguez):
“這為我們打開一扇通往國際的門。同時也賦予我們更多的責任。這項傳承文化的責任將落在我們的族群、我們的子子孫孫身上。我們不應該中斷這個一脈相承的傳統,因為這個儀式,是祖先留給我們的珍貴遺產。"

據說飛人舞的儀式最早起源於西元前600年,直到今天墨西哥的印地安人仍然藉著舞蹈儀式來表達對神靈的尊敬以及生命與大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