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熱量高 慢性病患宜注意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3日電)中秋節少不了吃月餅,但傳統月餅熱量高,營養師表示,半個拳頭大的月餅,熱量等於一碗白飯,慢性病患者應多加注意。

市售月餅種類繁多,為了讓月餅味道更好,業者通常使用豬油,而且糖分也高。榮新診所營養師陳韻帆表示,傳統月餅不管外皮或內餡,含油脂量高,1個大型的廣式月餅,熱量600到700卡,相當於吃了3碗白飯。

陳韻帆表示,很多月餅裡加了蛋黃,膽固醇含量高,高血脂患者1天限制膽固醇攝取量為200毫克,通常1顆蛋黃就有150毫克,如果又吃烤五花肉,膽固醇很容易過量。

糖尿病患者吃月餅也有限制,陳韻帆強調,糖尿病患者1天只能吃1碗白飯。換算成月餅,建議1/4塊就好,而且白飯量要跟著減少,以免血糖標高。

如果想吃油脂量高的月餅,其他菜色的烹調方式就應以少油為主,青菜不建議用油炒,改以清蒸。陳韻帆還提醒民眾,蔬果攝取不能偏廢,才能增加纖維量攝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