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决续用围堵策略应对新疫情

【新唐人2009年5月13日讯】由于中国大陆出现人类猪流感(甲型H1N1流感)确诊个案,香港面对疫情扩大的危机,卫生当局星期二宣布继续以围堵策略应对疫情,当首宗本地个案出现时,或者会采取小学、幼儿园停课的措施。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流感大流行督导委员会早上召开特别会议,商讨人类猪流感的防治措施,决定继续以围堵策略应对疫情。他表示目前无法估计疫情演变,但是如果香港出现首宗本地人类猪流感个案,会考虑将全港幼稚园、小学等停课两周。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这个感染率也都是小学生、幼儿比较高一些,也都可以看到凡是每年流感季节的时候,入医院的数字来看,也都是6岁以下的小孩比较多。

周一岳表示,目前新流感疫情的严重性比早前估计为低,但港府当局已经就疫情做最坏的打算,如目前的药物已配备足以应付香港人口15%即约100万人感染的剂量。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如果严重性大的话,就自然会多些人入院,入院的话更加需要有其他的治疗,这包括深切治疗、肺炎其他并发症需要治疗,其他的资源都要做一定的储备。

防疫科研应变小组成员、香港大学微生物学教授袁国勇表示,香港日前确诊的第一宗个案,病毒基因演变不多,只在患者的呼吸道和分泌物中发现病毒,粪便和血液内则未有发现。现有的药物特敏福可做有效的预防性治疗。

防疫科研应变小组成员袁国勇教授:就算其本身有些病毒,但其数量会很低,同时因为你治疗之后,出现基因突变引起的抗药性的机会都应该很低,所以我们觉得暂时来讲,这个预防性的特敏福的治疗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武器。

袁国勇表示,目前的策略是尽量将出现本地病例的时间推延,这样可以得到更多应付疫情的知识。流感的高峰期一般在冬天,但他推测如果疫症从美洲传入,或者在中国大陆出现扩散,疫情在香港出现夏季高峰的可能性。

防疫科研应变小组成员袁国勇教授:如果我们现在在四川这个病已经有一个人已经在内地扩散开,你知道南中国的气候、亚热带气候就是有一个夏季高峰,你也都知道我们暑假有多少人会经过关口的,真的有机会暑假在香港这里扩散。

袁国勇并表示,新流感主要以飞沫传播,只有两成至三成的人因为紧密接触而受到感染,暂时未必有需要以封闭整座大厦的方式作为隔离措施。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