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魚鷹掛網 幸被金門岸巡隊員救起

Facebook

【新唐人2009年3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29日電)一隻名列保育類野生動物的猛禽「魚鷹」,今天在新湖漁港附近海灘「掛網」,幸運被海巡署金門海岸巡防總隊隊員救起,逃過一劫。

金門岸巡總隊表示,獲救的魚鷹是在下午4時10分左右,在新湖漁港旁從天空俯衝抓魚時,誤觸漁民在海上布置的漁網受困,被民眾發現後向新湖漁港安檢所通報。

新湖漁港安檢所所長蔣明勳緊急帶領隊員,在海水只有攝氏7度、水深及腰的海上,救下「掛網」的魚鷹。

由於魚鷹有失溫現象,體力衰弱,蔣明勳及岸巡隊員將牠以毛毯包裹、吹暖風扇保暖,奄奄一息的猛禽才逐漸恢復生氣。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接獲岸巡通報,由保育課長邱天火、課員陳秀竹趕到安檢所,將魚鷹接回傷鳥收容中心。邱天火說,這隻魚鷹狀況大致不錯,在休息、餵食小魚恢復體力後,將擇期野放,重回大自然。

邱天火表示,魚鷹屬於鷲鷹科,為保育類野生動物,體積大型的猛禽,主要食物為魚類,詩經裡有句「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經動物學者考證認為雎鳩便是魚鷹。

相關文章